《大人學選擇》讀後心得|面對人生各種方向,該如何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人學選擇》適合誰?

raw-image


《大人學選擇》這本書談的是關於人生6大面向(職涯發展、人生態度、個人理財、創業經營、人生伴侶、人際關係)該如何思考與選擇。

《大人學選擇》這本書文字很容易理解,沒有太多的學術或專有名詞,內容能幫助自己提升思維及觀點。

這本書的副標題「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我覺得這本書蠻適合剛出社會到(約)35歲的人來閱讀。

為什麼呢?

一方面剛出社會在想法上、經歷上可能沒有很豐富,因此需要學習看看別人怎麼思考、別人的經驗,而這本書的作者們有許多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另一方面,35歲前的人在工作、伴侶、經濟理財等方面都還算在打拼及奠定基礎的時候,因此可能會面臨各種的選擇,如是否創業、轉職、總是遇不到對的人、如何選擇伴侶等,而這本書提供了思考方向。

也如同書中提到的: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每次選擇時的選項只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卡死的狀況

在成年早期選擇的自由度比較高。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成家立業或買車買房之後,選擇的自由度就變少了。

當然這不是說40歲的人就毫無選擇而不能讀這本書,而是在每個選擇背後的風險性更高、壓力也更大。

《大人學選擇》|印象最深的1件事:思考之認知邊界要廣,不要只有二元分類

在這本書裡面我看到的是作者強調我們的想法不要只有二元分類的方式,例如好人與壞人、事情的對跟錯等等。

raw-image

因為「當世界觀只有二分法時,那所有結果跟自己期待相反的,都只會留下生氣與埋怨

這樣的二分法思維其實也是認知行為治療中認知偏誤的其中一種,因為沒有辦法看到其他種的可能性,情緒因此被困住。

這也讓我想到股癌的一本書《灰階思考》,也是提到許多事情不是只有黑跟白這樣二元分類,而是灰階色中無限可能的色調

如何練習拓展認知邊界呢?

作者提出當遇到問題,更值得思考「為何事情會演變成這樣?我若不喜歡這結果,是我過程中出錯了什麼牌的緣故嗎?

我覺得作者提出這樣的思考方式,比較適合在「責怪他人的想法」、「是別人的問題」等這樣的想法及生氣憤怒的情緒下,讓自己重新思考。

對於已經很容易自我責怪的人可能就會比較不適用。

但不管怎樣,在情緒當下,讓自己先停一停,並且思考「還有沒有別種可能性」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也就是作者提到的認知邊界的廣度。

另外,我自己覺得拓展認知邊界的廣度則是要多多學習多閱讀多聽聽別人怎麼想,甚至要跳脫同溫層,從不同的角度學習別人的思維。

《大人學選擇》|總心得結論

對於我來說,這本書最有感觸是認知邊界。另外,還有關於職涯發展的部分,例如:工作職場上難免會有一些比較灰色地帶的工作內容,作者提出「每次接到任務就立刻劃分楚河漢界的心態,是導致員工心理不平衡的主因」

這讓我想到自己的職場上的經驗,或遇到抱怨工作的人,都是因為把責任劃分得太清楚,例如有些人會認為被指派的工作不在工作手冊裡面,因此不是該做的事情,導致團隊很難運作。

職場上有些工作內容真的很難完完全全寫入工作手冊中,這些指遵循工作手冊職務的人,在工作上就很容易抱怨、生氣。

因此,我覺得跳出同溫層、舒適圈,去看看不同角度、不同思維、不同層級(管理層級、老闆等)的人是如何思考真的很重要,理解了這樣的想法,讓自己面對工作時的情緒比較可以跳脫開來,不會過著抱怨的人生。我想這就是成熟大人面對問題時的態度。

雖然書裡面有些東西我可能還是會有些疑惑,但也許就像書裡面所說的,人生很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重要的是對方的思考脈絡、他們怎麼想的

最後,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面臨選擇,尤其在大學畢業之後,面對的人生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此常常感到不安、徬徨。

送上書中的句子:

「每天的細微選擇,才會造就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所謂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在於決定某件大事,而是怎麼看待自己每一天。」

希望這本書能幫助徬徨的人找到方向,成為一個成熟大人做出好選擇。

內容總結
大人學選擇
4
/5
4會員
34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十字路口的指南,我讀大人學選擇這本書是春節期間為了參加閱讀馬拉鬆活動,特別挑選出來的書。 本書討論了選擇和人生,並提供幾個有趣的觀點,我從中節錄三個個人特別有感的,包含如何選擇、改寫是非問題,以及如何拆解障礙等,也在文末分享了作者對於選擇十大原則的看法。此外,本文也提及了一些有關稻盛和夫的思想和影片的內容,是其中最有感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4-02-21
閱讀分享|《大人學做選擇》退休真的有必要嗎?退休真的必要嗎?或許你可以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2-16
閱讀分享|選擇,造就了我們《大人學選擇》讓自己更快樂了的五個選擇?人生是由哪兩個因素構成?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1-23
閱讀筆記-大人學選擇理性選擇 哪個選項能夠讓未來的選擇增加? 不要因為害怕、恐懼或困難而做出選擇 ex.怕逃離舒適圈 不要在憤怒不平時做出決定 預想最壞的情況會怎樣? 能否應付? 計算成本,機會成本 : 錢、時間、人脈、機會等 難以決定時,把狀況推到極端。能知道自己在意的點。ex.薪水剩一半,還會想做這工作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09-18
人生十字路:《大人學選擇》讀後心得還記得自己升大學時,第一次面對人生大選擇時,你在想什麼呢?心情又是如何? 我確實是在一個既傳統又現代的交界點中長大的,家人老師總告訴我們好好讀書,以後考上理想學校,但自己學的又非印象中能賺大錢的相關科系,選擇學習畫畫,家人也支持我學畫畫,並不會質問我將來畫畫能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6-05
閱|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一本陪伴你人生迷惘的工具書、理性版的解答之書。
Thumbnail
avatar
Coffee
2023-05-02
閱讀心得 #20 -《大人學選擇》|每天的細微選擇,造就了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人生是由許多選擇所構成,這些細微的決定,造就了未來的我們。 本書分成6個部分,分別是職涯發展選擇、人生態度選擇、個人理財選擇、創業經營選擇、人生伴侶選擇以及人際關係選擇。涵蓋了人生大部分的領域,很適合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閱讀。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2-03
閱讀│大人學選擇書名: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 作者:姚詩豪、張國洋 評分:★★★☆ 本書作者們針對人生的各個面向,提供他們會思考的方向,來做一個成熟大人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Abby
2022-06-03
【讀書心得】成為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大人學選擇什麼是獨立思考? 其實書中所分享的思考原則都會出現在大人學的podcast上,在職場上工作的幾年,除了職場生活之外,還會遇見婚姻、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培養、以及如何累積自身人脈跟財富的各種大小問題。 你是否正在為人生的每一樣選擇陷入抉擇的困境呢? 或許可以翻閱此書,會有不同的想法在你心中萌芽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