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無盡守候:一本令人甜蜜心碎的西班牙繪本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封面*
(購入超過十年,書皮浮現黃色斑點)
2009年前往巴塞隆納,我在LORING-ART翻閱一本與狗狗相關的童書,看不懂,卻感覺悲傷,很想進一步讀懂它。隔日有雨,除了與同宿友人外出用餐,我都留在小小民宿的狹長床上翻西英字典,試圖閱讀這本書。儘管它只有二十五個句子,對於不諳西語的人來說,卻是耗費極大的浪漫才能完成;幸好窗臺滴答滴答的雨聲始終陪伴著。
——來到遙遠而美麗的西班牙,竟然不出門玩耍,躲在房間做翻譯?
我覺得不需要這樣疑問。在台灣每一時刻工作纏身、待辦事項重重,怎能有細讀一本西班牙文繪本的情緒,不如趁著飄颺異地、什麼都不掛心的日子,完成當下喜歡的事情。
以下,請跟隨我一起閱讀這本以狗狗Shiro(伊蘿)作為敘述視角的感人繪本。圖片不足之處,我會用文字彌補,試圖使其流暢。文章最後附上YOUTUBE西班牙語板的全書閱讀,乃可盡情瀏覽。
書名:Puedo verte siempre que quiera
中譯:無盡的守候——當我願意,隨時都能看見你

汪汪汪!
我是伊蘿Shiro,
也是米綺Miki的狗狗。
每個時刻,
我們一起遊戲、歌唱,
我逗樂米綺。
(……部分內容屬於付費閱讀)
以死亡為軸線的故事,原本就令人低迴不捨。就像《雲上的阿里》母親哀愁著失去的兒子阿里,在天上的阿里也掛心獨自生活在人間的母親。生與死的一線牽系,就是我們曾經對愛的承諾。我不覺得Puedo verte siempre que quiera想要教導讀者,甚或給予啟示,我認為它要傳達一種溫暖,讓思念痛苦之人再度鼓起勇氣,用馨寧的心看待一切消逝,便會知道,沒有人會寂寞孤單,在無盡的遙遠次元裡,有一個守護生者的天使,努力讓生命之泉豐沛湧動。
★我的用意不在於翻譯,而是因為好奇且試圖了解這本書中的故事,所以採用自己的語言和敘述來體會。由於不諳西語,倘若曲解文意,尚祈斧正。
延伸閱讀一直愛著你:白狗的回憶錄西班牙狗牌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只要89NT,一杯星巴克美式咖啡小杯的價格。
♫ 專題系列文章20(已超過20篇)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也能深入認識景點喔。目錄在此→按下
✎新增西班牙隨筆、影像紀錄,以搭配專題系列文章,讓您的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0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