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廚房系列|用煮水餃的水煮湯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在說有位婆婆認為媳婦把煮水餃的水倒掉很浪費,應該要把煮水餃的水留來煮湯,結果這則新聞引發很熱烈的討論。在我還沒看過那些討論以前也習慣把煮水餃的水倒掉,從沒想過可以繼續使用。
剛開始學做菜的時候,每次都要上網看很多食譜,精簡成自己能夠做到的樣子再開始準備食材、下廚,並且盡量少油少鹽不勾芡,覺得這樣比較健康。廚藝稍微進步之後,開始知道什麼食材要多油、什麼可以少油,什麼食材需要放調味料、什麼食材連鹽都不用加,懂得如何兼顧健康跟美味,也就是再更懂得料理這件事情之後,發現煮水餃的水真的蠻適合煮湯。
煮水餃的時候,會把水餃內的各種味道煮進水裡,麵粉清香、餡料肉香與菜甜味,大火中火小火邊滾邊在水中化開,水餃撈起之後,時常能看見白湯中浮著肉汁與肉油,我想那就是用來煮湯會好喝的秘訣。
很多煮夫煮婦會費工熬高湯,健康無添加高湯的秘密就是新鮮的肉與菜啊!水餃完整的擁有了他們,更重要的是,水餃皮上的麵粉煮進水中成為自然的勾芡,是湯頭滑順的關鍵。
煮完水餃之後打顆蛋再撒點蔥花,就是簡單的蛋花湯;功夫一點,在白蘿蔔盛產的季節拿半顆來切片,再與貢丸一同放進鍋裡,撒上蔥花,待蘿蔔滾至透明即可關火,整鍋湯裡揉和了蘿蔔清甜、貢丸鮮脆、蔥花清香,以及原本水餃的渾厚香氣,哪有什麼高湯能夠與之較勁。
如果你還沒試過用煮水餃的「白湯」煮湯,不妨試一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