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完美的反諷-《完美小孩》中篇

父母對孩子總有許多期望,
希望他們聰明、守規矩、善解人意,
如果還能獨立自主,就太完美了。
     ——《完美小孩》封底文
上篇(#01 真實的閱讀理解-《完美小孩》上篇)我們談到真實的閱讀理解,是不斷利用有限的資源,去找尋答案的過程;除此之外,《完美小孩》的書名還提供了一個很棒的元素幫助學習閱讀理解,「小孩」這個詞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那麼「什麼是完美呢?」你詮釋的「完美」和孩子詮釋的「完美」,會一樣嗎?

【「完美」的概念如何詮釋?】

傳統語文教學從以前就很重視背注釋,連一個標點符號都不能錯。(是我國中最痛恨的考試之一,曾經還因此做了人生第一次的作弊,這故事以後有機會再談),不太在意孩子是如何認識字或詞的,甚至孩子對於字、詞的解釋、想法和情緒感受通通不重要,「完美」的一字不漏就對了,所幸目前的教學現場有慢慢在嘗試改變這件事。
因此,我並不是讓孩子背誦從教育百科上查到的注釋(完美:美好無缺),孩子會很難從這些字和詞去理解背後的語意和語境,而是從一開始的聯想思考,搭配文本故事,再到用「比喻」舉例分享,讓孩子能夠一步步去貼近這個詞語背後的意義和用法,而孩子們會用上自己能夠理解的方法,去理解它。
我的比喻舉例是:完美就像晶瑩無瑕的寶石;不完美就像缺了一角的生日蛋糕。同時還分享為什麼我會這樣比喻。而這樣,孩子就能用自己的方法去詮釋它了。
(讀者們也可以試試看哦!完成後再往下看看孩子們的詮釋吧!)
讓孩子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詮釋「完美」的概念。
當然小一、二的孩子也能用自己的方法詮釋,雖然簡單,對他們來說就是全部。
小一書瑜:完美就像很乖的孩子;不完美就像不乖的孩子。
小二育漳:完美像好吃的食物;不完美像被吃掉的食物。
(可能被偷吃食物的經驗很糟)
小五致寬:完美就像沒有刮傷的寶石;不完美就像濕掉的紙鈔。
(看到之後分享我也有忘記把紅包從口袋拿出來就拿去洗的經驗...)
而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小四涵宇所寫的:
小四涵宇:
完美像一隻動來動去的小猴子;
不完美也像一隻動來動去的小猴子。
因為完美和不完美在不同的人心中都不一樣。
不正好「完美」的詮釋「完美」的概念嗎?
我想,這才是我們想追求的趨近「完美」的閱讀理解。

【猜謎和不可預期,一直都是人類最大的樂趣之一】

就在我發下的繪本文字故事的最後,我又將結局給隱藏起來了。(老師很壞)
《完美小孩》部分內文:
乙問小布:「孩子,那你呢?你是怎麼想的?你不喜歡新家嗎?」
小布說:「嗯,不是這樣,但……」
「到底是怎麼了?」
「嗯,該怎麼說……」
小布:「丙」
乙:「丁」
而這次我比較佛心的是,終於給了選擇題的題目,至少有選項可以猜?
(讀者們也可以回答看看唷!)
根據本文,小布和乙說的丙/丁的對話紀錄,最有可能是下列何者?
(1)丙「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休息。」/丁「那就回來休息吧!」
(2)丙「我覺得要修理的不是我。」/丁「那我們要修理誰呢?」
(3)丙「能不能請你把我賣給完美的父母?」/丁「完美的父母?哈哈,這想法真有趣!」
(4)丙「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丁「那就別說了吧!」
孩子們對於這些選項,其實有點難以判斷,於是我給了兩個線索。
線索一、它是故事的結局。乙講完最後一句話,故事就結束了。
線索二、它是一個首尾呼應的故事。
從第一個線索可以刪除選項(1)和(4),因為是沒頭沒尾的結束。
第二個線索則提供了跟書名《完美小孩》的連結,於是可以刪除選項(2)。
因此答案就是:(3)
小布:「能不能請你把我賣給完美的父母?」
店員:「完美的父母?哈哈,這想法真有趣!」
(你答對了嗎?答錯也無妨,重點一直都不是對或錯,而是你學會了。)

【完美的反諷,創造完美的省思】

我實在是太愛這個結尾了,熱愛到想要收這個作者/繪者組合的所有書籍!
這裡的「有趣」是完美的反諷(一種帶有諷刺意味或者作者想表達的意思和字面意思相反的修辭手法,注釋很煩,但有時挺管用。)
店員所說的
「有趣」的相反並非是「無趣」,而是「荒謬」。
所以我們重新翻譯一下:店員:「完美的父母?哈哈,這個想法真荒謬!」
我們再重新整理一下:「完美的父母」←這個想法真荒謬!
代表的是: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父母」!
為什麼說它是「完美的反諷」呢?
因為世界上也根本沒有「完美小孩」啊!
而書名,正好就是《完美小孩》,整本書的內容都在尋找「完美小孩」。
而再另一層的諷刺就是:
若你將整本書所有出現的「小孩」和「父母」做調換,一樣成立。
孩子亦常常許願有「完美父母」的出現,但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完美父母」。
不是嗎?
(若讀到這裡,你感覺有些雞皮疙瘩,恭喜你和我一樣成為作者艾可菲的粉絲了)
原本是想寫上/下篇就好,不知不覺變成了上/中/下篇,請大家多多體諒(感恩)
下篇要來分享如何將文本的閱讀理解連結至寫作。
最後分享繪本中「完美的反諷」的那一頁,店員是不是笑得很燦爛呢?
這個「完美的反諷」後勁很強。
*作者/繪者延伸閱讀:《醫生你好!》《我不想喝湯》《消失吧!》 *議題延伸閱讀:幾米《我不是完美小孩》

【課程資訊】 初階班(10902週六上午):適合小三~小六,
透過主題式課程,提升孩子對於「閱讀」、「寫作」的興趣與動機,
用閱讀寫作連結「自己」、「他人」與「社會」
(108課綱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
一步步長出屬於孩子自己的樣子。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