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3 沒有人是完美的-《完美小孩》下篇

父母對孩子總有許多期望,
希望他們聰明、守規矩、善解人意,
如果還能獨立自主,就太完美了。
但是父母呢?世上有完美的父母嗎?
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有愛能補足一切。
      ——《完美小孩》封底文
上篇(#01 真實的閱讀理解-《完美小孩》上篇
中篇(#02 完美的反諷-《完美小孩》中篇
不知不覺打到下篇了,感謝讀者們的觀看(手比愛心)。
下篇想要分享的是,閱讀理解完了,然後呢?
我們常說閱讀理解是寫作的基礎,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
但到底要透過什麼來連結閱讀和寫作呢?

【閱讀理解的應用是寫作】

「素養」導向的教學強調要能將學科所學應用到生活。
而閱讀理解的應用,就是寫作,應用於生活中的寫作。
那麼看完這本《完美小孩》,要寫什麼才能應用到生活呢?封底的文字給了我一些靈感。雖然故事結尾於一個反諷,但封底的介紹圖文,卻將氛圍完全扭轉。不再只有尖銳的諷刺和批判意味,而是溫柔的回應,我們真正需要做的是什麼。
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
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有愛能補足一切。
這句話像一把駑鈍的劍,一舉穿透整本硬殼書,將我們所謂的「完美」刺破,留下了「不完美」的碎片,就讓我們默默拾起愛的膠水,去沾滿所有的碎片吧。
這些飽滿的話,很能帶給人們力量。所以我讓孩子成為「書店店員」,試著寫約3~5句的介紹短語,將《完美小孩》推薦給一個需要這本書的家長(可能是你的父母),讓他/她能夠買下來。(如果是讀者,你會如何介紹呢?)
孩子們的分享
「不用擔心你的小孩不完美,因為沒有完美的小孩,但也沒有完美的父母。」
「如果你對你的孩子標準很高,而他沒有達到你的標準,那這本書很適合你。」
「如果你想要一個完美小孩,那你是否想要先看看別人的完美小孩,沒有一個小孩是十全十美,有時也會做錯事......」
我想這是孩子們最誠摯的介紹了,也誠摯地請父母們一起看看這本書吧。
(博客來連結:《完美小孩》

【如何用愛補足一切?就讓我們一起不完美】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來分享這本《完美小孩》的彩蛋。
故事中曾發生小布剛要成為杜家新成員,杜先生/杜太太為了慶祝要請小布吃棉花糖,小布卻說:「謝謝,但為了牙齒的健康,我還是不要吃甜食比較好。」吃飯也很彬彬有禮,不會弄髒自己和環境。
但封底的蝴蝶頁和封底,卻做了很棒的設計。
一起吃糖的家人、一起玩耍的家人、一起不完美的家人
世上最悲傷的是,每個不完美的人,都在期待自己能遇上完美的人。
從來就沒有人說過,家人必須得完美,就讓我們一起不完美。
要如何用愛補足一切?
就讓我們一起不完美吧。

其實家,原本就不是一個為了成功而存在的地方。
「我才知道,不是他們沒有你不行,而是我沒有他們不行。」
「你不是要去承擔,而是接受。我覺得承擔跟接受不一樣。」
當一個家發生一件大事,不是因為你是家人,所以去「承擔」。
她回到那個「沒有什麼需要被解決」的概念,她表示,「所謂『接受』是,你讓它發生了,你讓生命的每一個事件發生。因為你不知道後面是什麼。」
這世界上有些事情,就缺你這一份溫柔等待。
*作者/繪者延伸閱讀:《醫生你好!》《我不想喝湯》《消失吧!》
*議題延伸閱讀:幾米《我不是完美小孩》

【課程資訊】 初階班(10902週六上午):適合小三~小六,
透過主題式課程,提升孩子對於「閱讀」、「寫作」的興趣與動機,
用閱讀寫作連結「自己」、「他人」與「社會」
(108課綱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
一步步長出屬於孩子自己的樣子。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