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症家人,別等後悔才知道的事 #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
每次都很久沒談心世
大家好
我是心靈界的冨樫義博(拖稿大師)
今天我要來講個故事
是跟憂鬱症家人相處有關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跟憂鬱症的人相處
這個談心事,可以給你作參考
昨天與朋友談心
他說
他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為什麼呢?
他爸爸很多年都失業在家
嘴巴說說支持孩子
但實際上,不論經濟上、情緒上
都沒有實質的支持
爸爸在家裡就像個路人,只想著自己
媽媽呢
高中時為了讓他自力自強
避免變得跟爸爸一樣
便講自己沒錢
他要活下去
得自己想辦法
如此他從高中開始便過著密集打工
以免自己沒錢念書的生活
或許是覺得不值得被愛使然
他盡可能地努力上進
擔任幹部、朋友圈領導者
還得拚著台大等等的高目標
完全過著非人的高壓生活
很像最近有一本書叫什麼
過度努力
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內在的暴君
兩年前我們談心時
我便知道他是那種
內在有個暴君的人
嚴苛的法老統治這副肉身
極盡高壓嚴格
永遠有不斷新增的待辦清單
想休息卻要自己不能休息
極盡痛苦
達到成就後
卻又能紓解他的痛苦
如此導致他無止盡的輪迴
在接觸性別運動
念了心理系之後
他知道自己是為何活成如今的樣子

他內在的暴君是父母一手栽培起來的
導致他有著很強烈的
我是不值得被愛的信念

我要更努力
我要變得更好
我才能活下去
有些部分他跟我很像
我看見
我不能接受失敗的自己
其實
是不能接受自己
變成自己不喜歡的人
那個人可能是你生命中重要的某個人
僅僅是專注地聆聽
幾年下來
他活得很辛苦
有很嚴重的憂鬱症
吃著一大包彷彿麥當勞套餐份量的藥物
好在
他還有個弟弟
會專注地聆聽他
弟弟是類似木頭材質的直男
總是雲淡風輕
生活沒有什麼可以驚訝到他的
那種佛系直男
在他訴說痛苦時
雖然不能給予什麼好的回饋
頂多只能和他一起打電動之類的
或一起看漫畫之類的
但至少
弟弟讓他知道
對方是用心在聽他講話的
弟弟會告訴他
我知道你習慣這樣想
你有你的想法
但我也不能要你照我的方式去想
弟弟跟他說
如果你去自殺,我會很難過
但如果你這麼多年都活得很痛苦
我也不能硬要你活著
我看見
他弟弟對於他的憂鬱症
全然的包容與接納
即使無能為力
但仍專注地聆聽,與他同在
這是讓我感到溫暖地其一


即使你這樣,我也愛你
其二是
他交了一個伴侶
交往前就先跟伴侶說
自己有憂鬱症
伴侶或許一開始感到害怕
但伴侶仍然很喜歡他
他的伴侶是屬於...
在溫暖家庭長大
有著強大的支持系統
沒有遭受過太多人生風雨的人
他感覺得到
這個人是打從心裡真心喜歡他
即使他伴侶很幼稚
像個底迪
可是跟他相處都還是開心的
即使他已經忙碌的焦頭爛額
但看到伴侶傳訊息
要來討抱抱時
他也會抽空回覆
我有點訝異
這個全力追求成就的人
居然能接受伴侶這樣常常打擾他
我說
你伴侶好像很廢的貓咪
你知道他全心的愛你
黏著你
你便很甘願地去照顧他

當他來吵你的時候
凌晨五點喵喵叫
你就會幫他開罐罐
清大便
他會心一笑著
他說他伴侶對他的憂鬱症
和他弟弟一樣是完全無法度的
這個底迪人生歲月靜好
自然不會懂
或許因為
我朋友他在家裡也是這樣
沒有良好的支持系統
知道自己憂鬱症無法依靠旁人
所以每當他陷落時
他會跟伴侶說
自己需要安靜一段時間
等自己整理好了
恢復好了
再跟伴侶重新連結
他知道
等他大雨下完了
他伴侶一直都會在不遠處
等著他


我知道,你就是你
曾聽聞
有人埋怨重鬱症的家人
指責對方說:
你還要這樣萎靡到什麼時候?
每天躺在沙發上不去工作

沒多久,重鬱者自殺了
家人懊悔自己當時不該這樣對待他
都已於事無補

我相信每一個憂鬱症患者
最不希望的就是造成愛人、家人的負擔
所以自己非常努力地撐著
此時
任何外界的要求與期待
都是多餘的

因為光是憂鬱症患者本身
就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我聽到那自殺案例時
覺得他的家人單純是希望他好起來
希望他變得跟其他人一樣
沒有惡意
但這份期望
同時也是一種不接納
不接納他當下的狀態

這份對憂鬱症患者的期待
不僅在不斷失望中
消耗著陪伴者的耐心

甚至可能
變成壓垮重鬱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換句話說
好比端火鍋的亞洲統神
他的體型就是這麼大隻
喜歡他的粉絲
不會因為他大隻就要他改變
阿你要瘦一點比較好
不會有這種錯誤的期待
彼此都輕鬆
但今天換成我們的家人、伴侶
我們多少都會對他有個期待
你可以不要一直酗酒嗎?
你可以不要一直憂鬱嗎?
可錯誤的期待
其實沒有太多建設性的幫助

只會給自己更多失望
並且持續對你們的關係造成比較與耗損
沒有一個太太會傻到
期待老公變成韓國歐巴
不要變歐阿(芋頭)就好了
否則你就是在自討苦吃
回到朋友的談心故事上
我感覺
不管他弟弟或伴侶
對他的憂鬱症都是無能為力
但不論如何
他弟弟、他伴侶
對他的愛、情感
都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那是一種

即使我不知道怎麼幫你
但是我都一樣愛你

我知道你很黑暗
而這樣晦暗的你就是你
不用改變
談完後
我感受到一種平淡踏實的溫暖
這就是愛欸!

我很喜歡他與弟弟及伴侶的互動
包括他
他對弟弟與伴侶也有一份全然的接納
這位憂鬱症患者
了解家人不一定懂得如何與他相處
他也全然的接納了家人的「不懂」
他不會因為親近之人無法給予良好回應
而產生負面的感受
聽完有沒有湧現出滿滿的...愛心泡泡
我好喜歡他的分享


無條件地接納
曾有朋友告訴我
憂鬱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為的是休息與療癒

等一個人自我療癒好了
自然會走出來
但若對方還沒療癒好
你一直要對方走出來、振作起來
反而可能加快他的死亡

如果憂鬱症
是心靈療傷中的保護機制

無條件地接納
則像是大自然
溫柔又平靜地容許蝴蝶化蛹
大自然知道毛毛蟲需要這個歷程
而非以自身意志
或是自己的期待、單方面的理想
強制剝奪他待在蛹裡的權利
阿你別再把自己關起來拉
我要把你的蚌殼掰開!!

這樣做只會讓對方撕裂傷而已
我為你好
有時候可能是一種「我受不了」
當你做為陪伴者
感覺累了,不耐煩了
請先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好好地照顧自己
釋放自己的壓力
否則,你的疲憊、受不了
對方絕對會感受得到
這樣對你們雙方都是不好的
我一直記得一句話
當一個人能無條件地被接納

他就能展現生命最光輝的一面
有如狗狗愛著人類
不管主人多麼美醜、貧富或奇怪
狗狗都一樣全然地愛著他的家人
或許,這便是這位朋友
即使自己已經心力交瘁
仍十分樂意去照顧他伴侶底迪的緣故
因為他自己被全然地接納了
所以他也很自然地流露他的愛
如果有個人愛你像太陽那般
我管你再怎麼坑坑吧吧
再怎麼冰冷黑暗,我都愛你
你總會反射出溫柔的白月光吧?
白月光~心裡某個地方
這就是愛吧!
無條件地接納
即便是我們自己對待自己
亦須如此
與自己和解
原諒不夠好的自己

不論自己變得多糟糕

都能無條件地愛自己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