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內在4個自我,給抑郁症的你 #結束痛苦​ 方法來自我成長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這集要聊
人類內在4個自我大解析

尤其給痛苦的人一個方法
去更了解自己痛苦的源頭
進而找到內心的平安

最近好多人跟我講他們的心事
像是陷入絕望,在死亡邊緣徘徊

我發現大多人都有個共同點
-很會逼

逼自己去做某件事
逼自己好起來
逼自己跟別人一樣
跟過去一樣
責備自己過去的錯誤
或擔憂未來會更糟

其實這些思維
都跟自己的內在組成有關
跟你的成分有關啦!
我會用5個部分來說明

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但不妨試試看

另外
神沒談心世是分享身心靈學習的頻道
藉由靈性觀思考模式,活出心靈自由


一、認識你的「經驗我」


倡導身心靈觀念的賽斯思想認為
人的內在有「經驗我」跟「小孩我」

「經驗我」的存在
類似行車記錄器
隨著你的人生歷程
紀錄下種種風險
目的是為了讓你的肉身可以生存

「小孩我」
是天然的我
像小朋友一樣的自己
他遇到不開心就難過
開心就笑
被侵犯會生氣
非常單純

人生便是靠兩者的攜手同行
兩個政黨都有他的功能

很多人後悔過去、擔憂未來
是「經驗我」緊抓著過去經驗不放
「經驗我」會推演
過去如此,所以未來可能會如何

原本「經驗我」
在蠻荒時期,是為了讓你記得
遇到這大貓貓他會吃掉你
這根長長彎彎的東西要保持距離
不然可能會被咬

「經驗我」很忠實的在幫你-求生存

但在現代社會
充滿了負面暗示訊息
商業廣告、教育體制、新聞
永遠都在講你的缺點與風險

你太胖不行
沒證照不行
沒高學歷不行
這個年紀還沒結婚不行
還存到沒多少錢不行

「經驗我」整個負能量超載
最怕的不是外界的負面訊息
而是你不自覺存檔下來了
把它變成自己對自己說的話

我如何如何,會沒工作哦!
我會沒錢喔!
我會被看不起喔!
我這樣=失敗喔!
不夠男人哦/不夠女人哦
我不夠好哦!
我會完蛋哦!
好多雜音阿,你有發現嗎?

世間萬物任何過度都是失衡
很多痛苦的人是
「經驗我」記錄了大量的生存恐懼訊息


起初是為了求生存的風險控管機制
資訊過量反而變成恐怖電影

不知不覺,腦子裡充滿了警報聲
嗡嗡嗡 叭叭叭 
自然會活得越來越累


二、找出痛苦的源頭


「經驗我」儲存太多負面暗示
有可能會變成你痛苦的源頭
像插著你心內的一根針
甚至,還不只一根

有如容嬤嬤
外界一直用負面訊息插我、刺我
(音效:額呵呵,額呵呵呵)
虐我千百回
搞得心裡滿滿都是負面暗示

要怎麼發現插在你心裡的針呢?
你可以試試看深入地問自己

如果我擔心或後悔的事
令我痛苦、不接受的事
不斷發展下去會怎樣?

比如:我投資賠光了,會怎麼樣
我人生就完蛋了
我這年紀很難再重新開始了
我失敗了,我沒有活著的意義了

這句推論到底:
「我投資賠光=人生毀了」

可能它就是你的負面暗示
也是你痛苦的源頭

說真的,沒錢就再賺嘛
只是多或少而已

有的人負債幾億還活得好好的
關鍵在於
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
不接受一定有一個原因

可能你心裡有一根針
那根針寫了一句詛咒:
「如果我XX,我就毀了。」

至於怎麼拔掉心靈的針呢?
當你心裡又冒出這句話
「如果我XX,我就毀了。」
「我好糟糕,我不如死了算了。」

你要對這個聲音,回應它一句:
「誰說的,屁啦!」

「我中年賠光,沒錢沒房,我人生毀了。」
「誰說的,屁啦!」

「我的愛人拋棄我,我不會再幸福了。」
「誰說的,屁啦!」

「我沒有考上這學校,我沒有前途了。」
「誰說的,屁啦!」

「我活得好痛苦,我沒救了。」
「誰說的,屁啦!」

來,跟著我念一次這個咒語
「誰說的,屁啦!」

講屁啦,不是為了逃避痛苦
也不是直接否認痛苦的感受
而是為了先把「你」跟痛苦分開來

當你先把痛苦起因當成屁
我們才能保留住自己的心力
去整理自己、認識自己,進而療癒自己



三、分辨「認知」與「事實」


很多時候我們的「認知」
不一定等於「真實」

我覺得我人生完蛋了
跟我人生真的完蛋了
這兩個完全不一樣耶!

一個是「我認為」
一個是「真的發生了」

光是「人生完蛋了」
這句話就有百萬種不同的解讀

有人賠光積蓄,覺得人生完蛋,阿,真慘
有人負債幾億
覺得我還有一條命可以重新開始,好加在

有人失去最愛的人,覺得人生毀了
有人失去最愛的人
決定連著逝者的那一份,一起活下去
我要幫他走,他沒能走完的人生道路

這些都是對同一個事件
有不同的「認知與詮釋」

當然沒有人能要求別人怎麼想
但如果現在,你渴望能好過一點

不同的「認知與詮釋」
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與結果」

所以最重要的是-「你如何詮釋」

也就是「如何看待,決定人生好壞。」


學習讓自己好過一點
是人生的必備技能

我覺得「學習愛自己」
才是國民基本教育該教的東西吧?

教什麼開根號阿
我大半輩子是會用到幾次開根號?
莫名其妙

如果你深信了某個負面暗示
你就會「不能接受自己變那樣」

「外面說的對欸,我好糟糕
我不能接受自己這麼失敗
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這是一種認知,而不是事實
多少人到老了還是沒錢
卻總有人活得好好的

總結以上,解構痛苦有3個步驟:

1、發現你存檔在腦子裡的負面暗示
  你一直深信什麼
  影響了你對外境的「詮釋」
  進而,導致你痛苦的「結果」

2、接納當下的你
  練習給自己更多的愛

3、學習讓自己好過一點

  例如改變思考模式
  例如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四、照顧你的「小孩我」


回來談「經驗我」與「小孩我」
尤其是照顧「小孩我」這塊

很多人都忽略了「小孩我」的存在

我們常常說「愛自己」
到底什麼是愛自己啊?

拿著辛苦賺來的錢去買名牌
這就是愛自己嗎?財團更愛你啦!

愛自己是讓你的「小孩我」快樂
做他想做的,只要不傷害任何人都好

偶爾給他耍廢一下,你很開心
沒有什麼不對啊

沒人喜歡老闆整天罵你、壓榨你

可是很多人卻很習慣責備自己
每天罵自己阿、貶低自己

從來都不會肯定自己耶!

「小孩我」說:
玩電動好好玩,好開心
一直追劇,好有趣阿

「經驗我」嗆他:
浪費時間,人生怎麼可以浪費在$%&#

「小孩我」說:
啪啪啪好開心!求番號,我要上車

「經驗我」嗆他:
你骯髒!淫亂!不三不四

一個是你內在真實的聲音
一個是外界存檔下來的聲音
兩個是不一樣的


我常說,感受是靈魂的語言
「小孩我」他很單純
快不快樂,他不會假裝

常常有人說
「如果我沒有這樣想、這樣做
我就會-如何如何」

你有沒有注意到
這個思考脈絡,是誰的思考?

是「經驗我」的思考

一黨獨大、企業壟斷,多是有害的
同理可證
你的內在讓「經驗我」一黨獨大
決定你人生的一切,也是有害的



五、喚醒你的「清明我」

除了以上,你還有一個「清明我」

哇?又多一個
金罵系(現在是)要我人格分裂嗎?

沒錯,藉此機會
痛苦呢,外送了一個因緣給你
讓你認識自己內在的豐富性

你的內在有四個自我:

1、
你有一個「演員我」
是正在體驗人生百態的你

2與3
你有兩個沒有發現的自己
記錄人間危險的「經驗我」
永遠感受最真的「小孩我」

4、
發現你正在體驗人生
你只是人生劇場的第一主角
你看見自己內在的「經驗我」跟「小孩我」

這時候
你就喚醒了你的「清明我」

「清明我」
就像觀眾,也像導演、編劇
祂看著你這個演員,是怎麼演戲的

你邊看邊覺得...
「唉唷,怎麼會演成悲劇了呢?」
「機蝦(這下子)真的 GG 了」

此時,你會建議主角
怎麼演比較好呢?

「清明我」的功能是覺察自己

祂必須學習
讓「經驗我&小孩我」取得平衡


如果今天你的人生
總是「經驗我」在主導:

「我要拼命賺錢,不然我就完了。」
「我要挽回愛情,沒有他活不下去。」
「我要符合社會期待,不然我就是廢物。」
「我要有競爭力,不然我無法生存。」
「我要達到別人說的好,不然我不值得活著。」

你照著「經驗我」所說的活了好幾年

但是你的「小孩我」根本就不快樂

「小孩我」甚至已經表示
「好想死,這樣的人生太痛苦了」

你的「清明我」
便沒有發揮他的功能

我們知道身體某個地方疼痛
是細胞在向大腦發出警告與求救
你受傷啦!髒東西入侵啦!
再不處理要爛掉了

痛苦則是內在小孩在跟你求救
可能你內心受傷了
可能你被負面暗示毒害了
可能你長期忽視了內在的需求

你的「清明我」像是後天父母
是你人生的再生父母
用來照顧你的內在小孩用的

唯有你覺知到
你有個失散多年的內在小孩
不只失散,還受了很多傷

你才會發現:「我要學習照顧自己的心」

像是在判別寶寶哭了
到底是挫青賽還是巴豆妖(拉屎或餓了)
還是需要陪伴、拍拍、抱抱等等

很多人跟自己的內在小孩很不熟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快樂
沒發現自己的心,泡在大便裡
不知道要清理心靈的汙染
不知道要滋養自己

我們便需要,常常問自己
為什麼我的內在小孩不開心啊
我這孩子是怎麼了
整天結屎面(臉好臭)

會不會
追求社會成就,不見得是我真正要的?
是否那只是環境灌輸我的觀念呢?


現在,輪到你的清明我登場了

當你難受、疲憊、絕望、無力
你會不會安撫自己,鼓勵自己呢?

你有沒有常常舒壓放鬆?
讓自己做喜歡的事情
有意識的逗自己開心呢?

你有沒有容許自己情感流動
有沒有靜下來用心去聽
負面情緒想告訴你什麼呢?

你有心聲、有苦衷
你同不同意他表達出來呢?
或是你會禁止他
甚至否認他的存在呢?


結論、用一生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阿
不能像勾網站同意書那樣
永遠看都不看就勾同意


上面講到很多個問題
都是你可以一邊暫停
一邊停下來問問自己的

你這輩子最大的寶庫是你的內在

我們這世紀可以探索宇宙
卻忘了探索自己的小宇宙

可能最熟悉的陌生人
不是枕邊人,不是家人,而是自己
所有外境,一切事情的發生
每一個情緒感受
都是來幫助你了解自己的

靈魂體驗人生
本來應該是個很好玩的過程

只是我們忘記了
為什麼我們要來當人
我們可能入戲太深了

當你卡住的時候
請你整理一下自己

請出你的四大天王
演員我、經驗我、小孩我、清明我
大家坐下來,好好聊聊
聽聽彼此想說什麼
演員我:
我好累,好想死

經驗我:
你現在有什麼不滿直接說阿

小孩我:
你看你都這樣阿,從來也不聽我講話

經驗我:
我哪有,我是為了怎樣才怎樣
不然別人會看不起我們內!

小孩我:
啊我受傷了你是不會安慰我一下哦?
我想休息時,你有給我好好休息嗎?

經驗我:
我連哭都不能哭
人家都說男人有淚不輕彈
那我的淚腺是基因突變嗎?

清明我:我了解了,不然醬子釀子如何呢?

讓你四個我好好溝通
不要搞得大家一起沈船

你內在的四個我
可是要一起共度此生的

彼此有什麼需求
都要互相照顧一下,通融一下

不要讓某一個我說了算
也不要讓某一個我一直受委屈
又或是某個我,到現在還在睡


看完這影片阿
不要直接勾同意同意同意
你說的都對
那是沒用的
回來真實的自我面對吧!

把影片裡的問題
都暫停下來

好好地問自己
好好地跟自己在一起

說世界和平喔,有點太遙遠了
我們先從內心的和平開始吧!

祝福你更加地認識自己
找回內心的平安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影片頻道: bit.ly/Oklo-YouTube
更多文章: bit.ly/Oklo-Vocus

加入粉絲: bit.ly/Oklo-FB2020
保持連結: bit.ly/Oklo-LINE

支持神沒: bit.ly/Oklo-Monthly
隨喜贊助: bit.ly/Oklo-Donat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