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嘍~~~~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收到朋友的訊息,像報股市明牌那樣,興沖沖告訴我:快要打仗了!建議屯物資,包括食品、藥物、飲水,可以買兩三包米,在家預備慢慢吃,反正外送服務非常方便,趁匯率好就多換美金,開戰的瞬間趕快把手邊所有新台幣拿去買東西,不要留了......等等良心的建議。
本來想臭罵我朋友一頓,批評他危言聳聽,只是對岸軍事、政治的威脅是客觀存在的,不能天真認為純屬無稽之談。但是看到這類訊息,總還是很無言。
其實去買幾包米跟幾箱礦泉水、急救箱之類的也沒什麼,無非就花點錢,就算沒戰爭,颱風、地震也許用得到,可是,這又幹嘛咧。

去年因為父親過世,整理遺物常常清出一堆19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文件資料、斷簡殘篇,那時台灣國際局勢非常惡劣,起碼比現在壞多了,也真的不少台灣人變賣家產一走了之。看到那些東西,不禁會想上一代怎麼撐過去的?還是反正高壓威權,嚴禁散播悲觀絕望論,政治上沒出路,無能力逃的就想辦法賺錢,反而創造了經濟奇蹟,就這樣陰錯陽差,是嗎?
台灣現在的局面,不管是國際政治、軍事、戰略,還是經濟層面,其實樂觀多了,至少比起四十年前,綽綽有餘,怎麼反而台灣人怕東怕西,整天惶惶不可終日?
我可以體會這些人的心態,也沒辦法說他們都危言聳聽,畢竟不只台灣的販夫走卒這樣講,那麼多西方媒體、政治人物、軍事戰略單位、智庫研究機構都說了,能罵他們每個都唬爛嗎?中國的飛機、船艦開到我們領海、領空,都是幻覺嗎?
這些我都知道,只是我不能理解這背後心理層面都是什麼。很多人,既非是政治人物、國軍將領,也不是媒體記者、戰略專家,天天在報兵災,講完之後,他們怎麼過完一天的?很難理解。難不成這些人精神層次都超級強的,心理素質堪比美國特種部隊加日本忍者,所以無所謂?
這幾年有些冷戰檔案解密,中美數度政治談判,台灣幾次就差點像東歐那樣,被作為雙方和解的獻祭,但終究又拖到現在。如果當時台灣人就知道這些,又怎麼樣?不知道又怎麼樣?
我想起部落社會普遍存在的巫師,他們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占卜吉凶,進入狩獵季節,算算收穫好不好;有農耕文明的,開年算算收成如何;要去攻打別的部落,預測有無勝算。他們的權力來源,來自預測的準確,如果算錯,輕則被趕出部落,重的話可能有殺身之禍。預言就是一種權力互動的形式,這些好報兵禍的人,是否也是某種當代巫術的展現?
說到占卜,以前我常常算命,從網路上免費的算到一場幾千起跳的紫微、塔羅,可是到現在我已經不算了,因為:有些事提早知道又怎麼樣?不知道又怎麼樣?如果有人鐵口直斷告訴你,明天會被車撞,你就不出門上班了嗎?如果有哪個神算告訴你,下半輩子都窮,討不到老婆,絕子絕孫,你就去當遊民放棄人生了嗎?
如果我天亮去機構跟大家說:「過幾個月督考評鑑查核都不要準備,反正要打了,錢領一領大家花一花爽一爽.......」可能會被同事、主管,集體唾棄吧。
如果打仗了怎麼辦?好歹我還是「陸軍備役中尉」,兩次教召還當過後備旅營部連的正副主官,要50歲才除役,開戰就去後備報到啊,其他再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