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母親是一條很漫長的旅程︱未來媽媽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戲劇有最終回,但當媽媽沒有回頭路,生下的那刻就是24小時全年無休。一句一句的金句回顧,太打動我心,被編劇收編啦!

曾經我對台灣的戲劇只剩下八點檔跟偶像劇兩種分類,但近幾年有了《我可能不會愛你》、《我們與惡的距離》、《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最佳利益》、《孤味》等電影電視劇,時序我忘了,不過都是會發人省思的劇情,講得不再只是親情、愛情、友情,還有台灣的歷史、文化和故事,更重要的是社會的現況與內心的變化。

《未來媽媽》,當兩個寶貝歡歡時,可以再提醒我,為什麼想生小孩。紀錄一下金句吧!
不孕不是一種懲罰,你本來就是一個完整的你,你今天有小孩、沒小孩,你都值得很幸福。
雖然我有小孩了,但「完整的你」讓常常為了小孩忘了自己的我,突然發現再怎麼忙、怎麼累,還是要愛自己,停一下享受當下。
親生的小孩在媽媽的肚子裡長大,領養的小孩在媽媽的心裡長大。
因為在學習照顧小孩的路上,看了很多書、文章,發現教育的重要,也讓我思考是不是要朝這方面走,但總會問自己「如果不是自己生的,我也會這麼用心、這麼愛嗎?」興趣不能當飯吃,有時候不是賺不到錢,而是當變成工作,可能快樂指數就會減半。也因此對於「領養」也存疑了,而這句教會我「心態」的轉折,也只有發自內心的接受,才是真正接納。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這句是從婆婆口中說的,她演得真好,滿腹的情緖,對兒子說也是對她自己說,要放下啊!而且好有哲學喔~我們總是一直在追求沒有的,曾有人說過他覺得最可怕的事是「盡了最大努力後還失敗」,我想就是莫強求,承認什麼有時需要勇長,但其實也就是轉念,世界大不同。也呼應了另一句『只要你真心想要,屬於你的,會用各種方式回到你身邊。』這讓我想到,有時候東西要找找不到,不找了就出現啦!所以不要執著於當下,放過自己吧!
包容要有尺度、忍讓要有限度,你想要委屈求全,但委屈求不了全。
之前有本書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社會中每個團體裡,好像都會有一個爛好人,什麼都迎合大家,而這句「委屈求不了全」是不是也點醒亂發善良的人,我相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別辛苦自己了,也沒有人該為你的委屈而改變什麼,活出自己就好。

這句都是也呼應『人活在這個世上,不用甚麼都替別人著想,情緒壓抑久了,容易生病。』我們的人格養成總會提到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之類的,但凡事過猶不及,如果很難拿捏,就想以不傷害到別人為前提的讓自己快樂過每一天吧!
勇敢不是天不怕地不怕,而是你明明很害怕,還是願意去面對。
有時候不是你陪小孩長大,而是小孩陪你成長。人從無知、略懂到明白害怕,大概就1、2歲之間,陪著小孩變勇敢,就是幫助他勇於面對,因為沒有正面對決過,你永遠不知道結果,也許恐懼都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
我不要懊惱過去,也不再對未來不安,當下就是最好的禮物,每一天,都是最美好的一天。
啟蒙我的成熟心理,就是遇上「快樂是自找的」這本二手書,哈!強調二手是因為無意間,上天的安排讓我啟發了。所以從那時候我就明白,快樂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怎麼就不選擇快樂的過每一天呢!但也不是選擇了就一定快樂,至少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
如果沒有得到我想要的、就會學到我該學的。
這問讓我想了好久好久,其實就是「過程」,當你有「認真」去追求目標,那結果已經不是重點,因為一點一滴的經歷,已深化為人生中的養份,不用刻意去懂,那是一種體會。
當母親是一條漫長的歲月,你怎麼愛他、陪伴他,比怎麼生他還重要。
我們終於要陪伴一個生命長大,在養育孩子的路上乘風破浪,我知道這是一趟冒險旅程,旅程才正要開始。
陪伴一個生命長大,不是擁有他,每個生命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不管是親生的,還是收養的,我們都會盡全力,無私的去愛他,讓他活出他應該要有的樣子。
這三句,完結了 未來媽媽
人,是動物,會動會不斷變化的物體。所以別想擁有、別想控制他,人的關係都是「陪伴」出來的,現代社會教育就只缺這個,當媽其實不難,是不是,共勉。
然後,這不是金句,但卻打進內心深處,因為這輩子我沒有這個男人在身邊了…
妳要是不開心,妳就回家,爸爸會保護妳。
愛上女孩
愛上女孩
告別全球都害怕的2020, 告別人生第二階段30, 現在 我是二寶媽, 現在 我是自己也會愛上的女孩, 未來 由我自己決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