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鮭魚蘆筍起司鹹派,優雅的下午茶時光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鮭魚對我來說屬於氣焰強大的食材。氣焰強大的意思是光他本人就能獨自成就一道料理,就算不放任何其他配菜、甚至調味料只有鹽巴也成立,這樣的料理做起來實在太簡單了!其實只要換個調味料就是新口味,但光是調味不同對我來說還不夠成為新菜色,以不同調味料醃製後再料理的做法,得多花心思,但鮭魚本身風味太豐富了,所以美味度不見得能比鹽味高多少,最後端上桌的經常還是簡單擠上檸檬的鹽烤鮭魚。
延伸閱讀,更多鮭魚食譜:
〈影音食譜〉鮭魚散壽司,清爽繽紛的夏日料理
〈影音食譜〉法式芥末烤鮭魚,給鮭魚敷上保濕面膜
對我來說,要搞事就要有點搞頭,所以也總是傷腦筋,除了烤鮭魚(氣炸與乾煎也被我歸在同一類)或煮湯,還能怎麼變?剛好現在滿心都是鹹派,不如來烤個鮭魚鹹派吧?聽起來似乎還不賴。
鮭魚鹹派不是什麼創新的口味,不過關於鮭魚要用甚麼姿態躺進派皮中,以及適合搭配什麼蔬菜,都讓我構思許久。台灣的讀者可能不知道,美國超市有賣一種東西叫鮭魚罐頭,我吃過,他就是顏色比較紅的鮪魚罐頭,味道跟口感都一模一樣。所以我很驚訝搜尋英文的鮭魚鹹派食譜時,居然有不少食譜使用罐頭了事!我可以理解用罐頭有多省事,也認同做菜不是努力得多才好,如果能省一步誰想多走一步呢?但是,那個東西不能叫鮭魚鹹派,因為鮭魚罐頭完全沒有鮭魚味啊。
延伸閱讀,更多鹹派食譜:
〈影音食譜〉迷你培根洛林鹹派|馬芬烤模、全麥派皮
〈影音食譜〉南瓜魚鬆起司鹹派!秋日的台味下午茶
後來我乾脆只參考中文食譜了,有些人會把所有餡料都炒過,也有人把生鮭魚去皮去刺切丁就填入派皮。最後我採用折衷的做法,我單獨把鮭魚稍微氣炸,這樣做可以輕易剝除魚皮,也不需要額外把生魚肉切丁,熟的鮭魚肉稍微拌一拌就是很適合填餡的狀態。
鮭魚以外我還放了蘆筍與洋蔥,我糾結許久到底要不要先炒料,先炒料絕對不會錯,可以讓內餡整體更香,但好麻煩啊,我想把大家丟進派皮中就去旁邊放空啊。最後我決定以身作則,示範一下偷懶不炒料的成品是什麼模樣,我把切細的蘆筍與洋蔥跟熟鮭魚直接拌在一起做為內餡,各位可以自行斟酌,是否值得多洗一個鍋子。
上一篇的南瓜魚鬆鹹派,除了少許櫛瓜含水較多,其他食材都是偏乾爽,雖然一樣沒有事先炒過,烤完也沒太多出水。這次做的鮭魚口味,放了大量洋蔥與蘆筍,含水量爆表,最後果真烤出了一顆水噹噹鹹派!整體餡料口感真的非常水嫩,比較顯著的差異是派皮會被浸濕,造成派底口感較軟,不過側邊的派皮仍然酥脆、層次分明,烘烤過後一樣香氣十足,對於牙口不好的人,也許會更喜愛這樣的質地。如果很在意乾濕分離的人,可以先把料炒過再填入派皮中。
食材▼
自製6.5吋鹹派皮 225 g
延伸閱讀,基礎鹹派皮食譜:
〈影音食譜〉完美鹹派派皮!金黃酥脆的基礎配方
○內餡
鮭魚 200 g
洋蔥 150g
蘆筍 100 g
起司 50 g
蛋 1 顆
牛奶 120 g
鹽 1/4 小匙
黑胡椒粉 1/8 小匙
Ingredients▼
6.5" pie crust, 225 g
■The Crust Recipe:
〈影音食譜〉完美鹹派派皮!金黃酥脆的基礎配方
○Filling
fresh salmon, 200 g
onion, 150g
asparagus, 100 g
milk, 120 g
egg, 1 ct
shredded cheese, 50 g
salt, 1/4 tsp
ground black pepper, 1/8 tsp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鮭魚抹上一點鹽巴,靜置入味。
派皮可買市售酥皮或自己做,自己做不難,比較花時間但好吃很多!打算自製的話建議提前烤好派皮。
自製鹹派皮食譜:
〈影音食譜〉完美鹹派派皮!金黃酥脆的基礎配方
蘆筍一半切小段,一半切5公分長段。小段填餡、長段要放在鹹派上方增加顏色。
洋蔥切細絲,切小丁更好,我嫌麻煩切成小段而已。
鮭魚皮朝上放入氣炸鍋,400/200氣炸6分鐘。先把鮭魚弄熟比較容易撥碎與去皮,如果用無皮的鮭魚排也可以直接切丁備用。
攪拌盆中,打入一顆雞蛋,打散均勻。
倒入牛奶與鹽,攪打均勻,蛋奶液即完成備用。
先把烤箱預熱至400℉/ 200℃,從氣炸鍋取出煮好的鮭魚,熟鮭魚的魚皮可以輕易地完整撕下來。順利的話,這個步驟非常療癒。
其實我超愛吃魚皮,這塊另外吃掉了沒有丟掉!不加魚皮是怕切派皮時不好切斷,氣炸過的魚皮會更堅韌。
接著將魚肉放入攪拌盆中,稍微壓碎。不需要太碎,只要能平均散開就好,保留一點大塊口感吃起來爽度比較高。
加入洋蔥絲、蘆筍小段、起司絲與黑胡椒。保留一點起司絲,最後可以灑在鹹派表面。
攪拌均勻即完成內餡,超簡單偷懶做法。勤勞的人可以把這盆料先炒過,洋蔥、蘆筍依序炒香,最後再拌入鮭魚。鮭魚不要炒,因為已經收了,待會還要被烤,關火拌合就好以免肉質變得太老。
將內餡倒入派皮中,放上裝飾用的長段蘆筍,以放射狀排列。接著倒入蛋奶液。
灑上保留的起司絲。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中,350℉/ 180℃烤40分鐘,烤箱溫度調高到400℉/ 200℃,再烤10分鐘或直到上色滿意就可以出爐!
軟嫩內餡與酥脆外皮、滿滿蔬菜與蛋白質,美味又營養滿分!我很喜歡像這樣一次到位的料理,吃一片鹹派就能同時攝取蔬菜、澱粉與蛋白質,對我這種有營養均衡強迫症的人來說十分省心。外面賣的鹹派通常料不會這麼豐盛,自己做就可以塞滿,我總是忍不住把蔬菜當成主菜,因為澱粉跟蛋白質很容易不小心吃太多,但心中沒有青菜的話極有可能整天沒吃菜。
這次做的鹹派真的非常水嫩,像是一位優雅的漂亮小姐姐,乍看之下吃的是邪惡的熱量炸彈鹹派,其實不知不覺中就能吃到豐富的蔬菜,因此熱量也不如其他口味那麼高,實在非常討喜。我自己很喜歡,每次一邊吃都會覺得自己就是那位漂亮小姐姐(?)將來一定要再做一樣的口味來寵溺自己!
這次派皮是用上篇做的麵糰,食譜份量可以完成兩塊麵糰,上次做7吋的南瓜魚鬆鹹派用掉一塊,這次我用6.5吋烤模來烤另一塊派皮。直徑變小了派皮當然會高一些,所以烤出比較有厚度的鹹派,這也是內餡水嫩的其中一個原因,餡料更集中水分就不容易蒸發,幾乎都鎖在裡面了!
延伸閱讀,更多鹹派食譜:
〈影音食譜〉迷你培根洛林鹹派|馬芬烤模、全麥派皮
〈影音食譜〉南瓜魚鬆起司鹹派!秋日的台味下午茶
延伸閱讀,派皮做法:
〈影音食譜〉完美鹹派派皮!金黃酥脆的基礎配方
延伸閱讀,更多鮭魚食譜:
〈影音食譜〉鮭魚散壽司,清爽繽紛的夏日料理
〈影音食譜〉法式芥末烤鮭魚,給鮭魚敷上保濕面膜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