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一人食精神—鮭魚佐芥末籽味增醬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人吃飯」這句話聽起來是孤獨還是浪漫似乎取決於每個人不同的心境。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經常總是一個人吃飯,忙碌的生活節奏導致我毫不在乎吃些什麼果腹或在什麼時間點進食,如此糟蹋吃這回事,所以,獨自一人用餐成了我自食惡果的結局,一個人吃飯在當時於我而言是一種義務,必須替身體止飢的任務。
身體壞了,才知道好好吃飯這件事究竟有多重要!如今的我視「吃」如命,吃顯然成為了我的精神糧食,這大概和我曾罹患重病有關。病了的那段時間,我深刻地體會健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沒了健康的身體,食慾沒了、時間沒了、夢想沒了,什麼都沒有了。
該吃飯的時候就好好吃飯;該睡覺的時間就好好睡覺,如此說來,卻總是知易行難,我曾忘了要這番餵養自己的身體。重病期間,生死關頭走了一遭,我這才領悟了吃飯及睡覺是每日極為重要的功課。自作聰明省下與挪用的飯食與睡眠時間,都像是在和身體借高利貸,還得起的,輕微不適;還不起的,一命嗚呼。

|食材|

  • 鮭魚排
  • 法式芥末籽醬
  • 味增醬
  • 蜂蜜
  • 檸檬
  • 鹽巴
  • 黑胡椒
  • 乾燥迷迭香(有新鮮的香草葉也可以)
  • 黑胡椒

|做法|

  1. 鮭魚排均勻地抹上鹽巴及少許味增醬,放入平底鍋中煎至兩面金黃。
  2. 準備芥末籽味增醬:將法式芥末籽醬調和蜂蜜及少許味增,以適量的水攪拌均勻後倒入鍋中,連同煎熟的鮭魚一起煨煮(煨煮醬汁的過程中不需蓋鍋蓋,避免鮭魚表面濕掉,因此也不需要將鮭魚再度翻面)。
  3. 煨煮到醬汁稍微收乾後,即可起鍋擺盤。撒上黑胡椒及香草點綴鮭魚排,最後吃的時候可擠上一點檸檬汁提味,搭配生菜一起食用,也十分清爽。
病得在家休養的那段期間,某日接近正午的時刻,我精神突如其來地抖擻,沒有什麼比能進廚房替自己做頓飯更值得花費心神的事了,因此,我決定奉獻出我的體力給一頓屬於自己的午餐。一個人吃飯,能隨便地吃,也能用心地吃;一個人生活,能馬虎地過,也能認真地活,每分每秒若注定都要流逝掉了,我想讓它用一種浪漫而滿足的方式去完成。
精心選好一片色澤紅潤飽滿的日切鮭魚*,端望著它的美麗的紋理我不禁感到將食材捧在手心上的貴重,並一心想著:「日切的鮭魚拿來做排餐最適合不過了!」我不甘願能下廚的時光僅是簡便地煎片鮭魚排,雖然好吃的料理不必花拳繡腿炫技一番,但我仍想多花一點時間享受開飯前的療癒,於是,我決定以費工一點的方式創造出一點什麼來慰藉自己,感覺自己還有能力去造就一件小事讓我有真實活著的感覺。
為自己下廚讓我變得大膽起來,那正是我在疾病的恐懼之中最需要的勇氣,於是我決定來研發一道「創意料理」。反正即便做壞了還是能吃,沒什麼過意不去的,大不了難吃而已,人生也能夠如此輕鬆看待嗎?
我以少許油熱上了平煎鍋,並讓抹上鹽巴與少許味增醬的鮭魚排輕柔地躺進鍋中,鮭魚的油脂香氣在加熱過後,巧妙地融合了味增淡雅的豆香味隨即撲鼻而來,嗅覺趕在味覺之前享受了一番盛宴。
接著,再從冰箱裡取出法式芥末籽醬*,猶記那酸香的口感,我想它能為我的料理增添一種層次。煎好的鮭魚排已經相當完美,然而,創新料理必須更不一樣,我用蜂蜜調和著法式芥末籽醬,再加入少許味增提味,攪拌均勻後倒入鍋中一起煨煮,香味四溢。屬於我的午餐,自由地選擇用專屬於我的方式去陪伴和照顧自己,慶幸不過
從進了廚房的那一刻起,我的身體便已經開始進食。煎得劈啪作響的鮭魚排、馨香四溢的酸甜芥末籽味增醬,指尖搓揉著的香草葉在我面前緩緩落於盤中,擠上檸檬的瞬間芬芳,鮭魚排則煎得恰到好處,魚皮有些脆口,入口的脂香搭配濃郁而不膩口的特調醬汁,我很滿意。身心都在料理過程中獲得了一種治癒,我的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也都被餵飽了。謝謝你這麼用心照顧你自己,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頓飯。
求著想要幸福的人,怎能將吃飯淪為一種為求生存的手段呢?在喫茶飯飽之間,應當盡興享受人生,因為那是你能幫上自己最多的事。
▍備註(文章中標示「*」記號處):
  • 日切鮭魚:市面上販售的鮭魚分為「日切」及「輪切」。輪切鮭魚通常帶骨,且較多刺;日切鮭魚則是不帶骨且刺較少,非常適合拿來做排餐運用。
  • 法式芥末醬:源自法國狄戎的調醬,故亦有「狄戎芥末醬」之稱。發明起初是以未成熟的酸葡萄汁取代酸醋,爾後經過改良加入了白葡萄酒和博根地酒等原料釀造;而法式芥末子則是混合著不同品種的芥末子及香料、並保留其原始顆粒狀,具有獨特的酸香氣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