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第6-10天: 保留自己能夠管理得好的物品數量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斷捨離前五天,開始清理、整理生活與心情,也找到一些自己過去的資料,除了有助於轉換期的我重新整理履歷之外,好像也提醒了自己,在過去曾經做的努力和歷程,找回被現實的灰暗所掩蓋的自信。
為自己的重新出發準備,也讓空白的日子多了一些力量。
在斷捨離的過程中,不斷提醒自己重點是「現在的我」,而非過去的或尚未可預期的未來。

DAY 6 以輕鬆的瀏覽方式,清掉大量的過去帳單資料

信用卡對帳單、保費繳款紀錄等資料,通常處理完都不會立即丟棄,而不知不覺累積下來數量也不少。今天將半年以上的帳單、繳款證明等資料銷毀,由於上面大多有相關個資,無法直接回收。
由於都是已經隔一段時間的資料了,我也沒有細看,看到日期半年以上就丟丟丟,也發現其實這些資料可以不用留存那麼久,有了這次的清理經驗,以後會更立即隨手處理掉。
今天的斷捨離相對輕鬆,毫無懸念。
帳單嘛!跟自己的錢錢分手的日子,無需紀念。

DAY 7 讓抽屜一目瞭然

常常看到網友分享的斷捨離經驗,有些人建議「一次拿出所有東西」,這樣的方式可能有助於一次「大量」清理,但耗時又耗力,需要很完整的時間和體力,當然也要有足夠的心理耐力。我個人認為,將所有東西一次性的拿出來,適用於像在書櫃、衣櫃等專門的收納空間,有助於一次檢視同類型的物品是否重複、具有取代性,但其他一般房間內的收納,則不一定要做到這樣。
今天的斷捨離目標是書桌抽屜,個人認為房間抽屜是一個「龍蛇混雜」之地,它不像廚房抽屜或其他空間的櫃子那麼單純,明確只收容餐具類的物品。房間抽屜總是包容進隨手收進的一切,因此整理起來較為費時。
今天從抽屜中清理掉幾張多年未使用的會員卡,包含服飾店會員卡、誠品會員卡、網購的vip卡、幾支已經寫不出來的筆、存放多年的包裝紙盒、隨手拿的餐廳名片、已經不記得由來的小紙條... ,最後還翻出一整包萬整的湯姆熊代幣呢!
整理完後,沒想到自己也能讓抽屜保持在只有三分滿的狀況,像無印良品DM上的樣子。打開抽屜一目瞭然,所有東西都能單獨擺放不用重疊,不只拿東西相當順手,看起來也非常清爽啊!
斷捨離,跟過去告別
才能把未來生活的空間打造成喜歡的樣子

DAY 8 旅行紀念品

今天整理了一些紀念品類,紀念品類的東西因為被稱作「紀念品」,購買的目的好像就是為了留著紀念。這種沒有實質用處的東西,乘載的就是回憶,而回憶就是造成人生羈絆的原因,因此在整理上進度非常緩慢...
沒關係,斷捨離之路不求快。為了避免自己因為整理的「不適」而放棄斷捨離,用這句話一直鼓勵著自己,慢慢來就好。
第一眼先丟掉一些已經斑駁的、不可能再使用、其實也已經不喜歡的紀念品。像是遊樂園買的、已經使用過的鑰匙圈,掛環鬆脫、綁線破舊的娃娃吊飾、泛黃褪色的擺飾,還有一些乍看想不起來來源的小東西,全進了垃圾桶,掰掰。
一些全新、沒拆過的、確定用不到的,先收集起來,打算留著送小朋友。確認很喜歡的就先留著,過一陣子看在哪用得上,提醒自己「買了就要用」,如果一直會捨不得以後就不要買了。
整理紀念品類的東西其實讓我感受到一股「愧疚感」,當初購買也不便宜,帶回家後大多都是進了櫥櫃裡,不論是捨不得用,或是根本「用不到」,沒用就是沒用,一放就是數年。可惜了製造這些產品的資源,也可惜當時的那些開銷。
究竟為什麼在那個情境中會不由自主的購買過量、自己可能其實沒那麼喜歡的東西作為紀念品呢?以前好像從紀念品店走出來時不提個幾袋感覺少了什麼,開始斷捨離後在買東西前開始會思量再三,也不再那麼衝動購物。
旅行真的需要紀念品嗎?其實就算不買紀念品,每一段旅行的精華也都會存在腦海裡,現在又有智慧型手機方便照相,所謂的紀念應該不會只侷限在某些不具功能、用不上的物品之中了吧。
想起前年去了一趟新加坡旅行,當時已經接觸到斷捨離概念的我,對於琳琅滿目的魚尾獅擺飾毫無興趣,但因為手邊的零錢包剛好壞了,就挑了一個適合、符合需求、又覺得好看喜歡的魚尾獅造型零錢包,回台灣後一用也用了一年多,每天看到這個零錢包彷彿都還能沈浸在異國旅行的愉快之中。而這次的購物經驗也讓我有所體悟,紀念品不是不行買,但要買自己真的喜歡、也真的會用的東西,說到底,斷捨離是一種幫助認識自己的過程,愈認識、愈了解自己後,也就愈來愈不容易衝動購物、不被物慾和行銷資訊所迷惑,不再重複於物品的羈絆與金錢的罪惡趕之中循環,未來的人生才能更輕鬆、自在。

DAY 9 斑駁的票根,逝往的青春

學生時期,曾經迷上手帳類的文創之物,雖然不到深深入坑(好險好險),但也買了一些裝飾貼紙、毛圈線之類的東西,剛好前陣子看到好友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她最近迷上手做毛圈吊飾,我立刻把我這些五顏六色的毛線拍照傳給他,詢問他是否用得上,我也坦言自己正在執行斷捨離,這些毛線應該我也是都不會用到了。如果他能用到不用客氣,對方開心的答應了!
在斷捨離過程中,比起因為久放而損毀只能丟進垃圾桶的懊悔,能夠順利送出這些「好好的」東西,真的是一件很滿足的事情啊!
以前出去玩的票根、景點介紹,我總是小心翼翼的收好帶回家,收集成冊。多年未翻,一打開,不只沒有回憶湧起,大多都已經斑駁看不清上面的日期和文字。看到這個我噗嗤笑出聲來,這些都是我逝往的青春呢。
既然都已過去,就趁這次整理一次清理掉吧。
丟掉這些不代表否定過去、也不代表我失去了青春,當年青春已經融化、孕育成現在的我,過去愛蒐集、愛裝文青的我,也是現在的我的一部分。
在這過程中,並不懊悔自己的過去,欣賞、接受、珍惜著過去美好的回憶,讓美好存在心中而非斑駁的物品中,好讓自己可以隨時啜飲。曾擁有過的美好會一直在腦海中,傷心的、痛苦的回憶則讓時間與人生智慧去慢慢消化,不需要再讓「有形的物品」佔據生活空間一角,不斷提醒自己。

DAY 10 學生時期的社團活動

今天整理了床底下的收納空間,大學時期熱衷參與社團活動,也保留了許多相關的物品。像是社團辦活動做的海報、傳單,或是參與活動的活動手冊、名牌、用不到的週邊小物...
說也奇怪,可能是連續的斷捨離來到了第十天,雖然回憶湧現,但卻不會有之前那種很捨不得丟掉的糾結感。甚至其中幾張海報一拿起來,就有一股灰塵味飄起,我確認內容物之後,完全不想打開,直接轉身丟進垃圾桶。
難怪「每天丟一物」的方式會爆紅,養起了整理習慣,好像能夠愈丟愈順手。
學生時期社團的東西,其實也沒有什麼功用了,翻開其中幾頁,照片滿是青澀、排版粗糙、字體不佳,以商用的文宣來說,實在是不堪入目,但多的是勇往直前的勇氣。我就是從這些跌跌撞撞中成長的呢。
最後還是保留了一些狀況良好的活動傳單、幾份活動本,數量不多,想想是目前的我可以「管理」好的狀態。物品過多,只會完全不想翻開,保存其中最喜歡的一些,只留下「最美好、最喜歡」的,讓自己的生活空間維持喜歡的樣子。
物品需要被整理,只保留自己能夠管理好的數量,才有心力開啟接下來的人生。
學生社團活動很青春美好,但那些已經過去了,美好的回憶在心底。保留過多數量的物品,不只減少了自己生活的空間,也沒辦法好好的管理它們,要找的時候找不到、又容易生灰塵、不易保存。要留空間給物品呼吸,才不會滿是混濁之氣,在清爽的空間生活,自己的腦袋和精神也有比較好的狀態吧!
不清理的囤積,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做法,好像只要把物品存留在那裡,現實就會如過去一般沒有任何改變。其實也是一種自欺欺人,透過面對物品、整理與檢查,才能發現有些東西其實已經凋零了,而拋棄、重整過去,才能更大步的往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奇蹟課程是什麼?頭腦也要斷捨離?奇蹟課程第54課|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63聊聊什麼是奇蹟課程、誰適合練習這個課程、我如何接觸到它,以及練習的過程~奇蹟課程像是頭腦的斷捨離,放下過去顛倒的信念,回到平安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3-24
    極實用的衣櫃整理指南!-讀地曳iku子《時尚斷捨離》你是否有以下的煩惱? ﹡衣櫃裡的衣服多到滿出來,可是出門前穿的永遠都是那幾件 ﹡整理衣櫃的時候,常常找到不少從沒穿過的衣服,丟了覺得可惜,留著卻也不知如何搭配 ﹡跟隨媒體推薦,買了時尚流行的單品,穿沒幾次就藏到衣櫃深處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真心推薦這本書,讓你重新檢視衣櫃、也重新梳理人生!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腳本:把我斷捨離,此刻空無一物,聊聊《空性之舞》By Brenda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 我昨天看完《空性之舞》這本書,今天想要來稍微分享一下我的讀書心得。 這集我不會說我在說書,因為這本書在講覺醒、在講真理,而我是一個靈性小白,不懂覺醒,也不懂真理,所以今天的內容也請大家帶著完全質疑的心態來聽,總之今天當成布蘭達的奇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2-10
    第144本《減法的力量》:斷捨離的心法是『自信』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跟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Leidy Klotz(雷迪.克羅茲).先覺出版.2021/09.甘鎮隴譯. 推薦給: ❦ 想知道「減法」怎麼不是變弱?而是更有力量!的人。 ❦ 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執行「減法」,增加「力量」的人! 這本書內容分為兩部分,Par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05
    斷捨離掉失敗,讓自己有填裝好運的機會斷捨離掉失敗,讓自己有填裝好運的機會╱姚念廣 認真過生活的你,通常也容易對失敗耿耿於懷,不停地鑽牛角尖。 可是,當你把目光都聚焦在失敗時,本來能映入你眼簾等待你發現的那些好運,很可惜的將因此而錯過。 失敗已發生,除非有時光機,否則,你其實無法除去這個失敗的記錄,你需要做的是,把失敗當作是一次學習、是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2-10-05
    斷捨離練習曲收拾與丟棄過時雜物,能想像最理想與完美的態度應該是,克制感性情緒,讓理智先行。但事實上,往往都是情緒大幅被牽動,接著整理的進度就會停滯。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2-02-10
    〖圖文遊記〗走訪『斷捨離之物』的新生地人們經常藉由物品來寄託情感。以紀念品來留住旅程的美好片段,或者,經由告別物品來揮別過去;當我們望著物品時,思緒便串聯起關於往日的種種故事。二手店,寄寓眾多回憶的場所,一件件人們遺棄的舊時光,在這裡等待新生。迷戀二手店的情懷,是屬於念舊之人的浪漫。
    Thumbnail
    avatar
    小房間
    2022-01-17
    斷捨離的連鎖反應清理了一個角落範圍,接著就會牽連起一連串的整理變化。整理了衣櫃,自然也開始面對其他雜物堆放角落開始調整。看到一整個櫃子堆著灰塵的雜物,於是又起心動念搬起來,把櫃子裡的東西清理出來,然後移開櫃子,想說不如順手也來調整調整各個家具的擺放順序與位置。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1-10
    「斷捨離」的真義曾經很懼怕"斷捨離"的我,在搬家的過程中,逐漸悟出了它的真義: 明白了什麼是真正需要留下的,丟棄其它的就一點再也不難了!
    Thumbnail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