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系列:捨不掉不是物品本身,而是情感和回憶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幾年開始談斷捨離的人越來越多,許多商業書籍、線上影集都有出現,大家從斷捨離的主體概念延伸到人生的意義,甚至有人說「整理物品就是在整理人生」。
整理物品,就是在整理人生。
我想和大家分享自身的例子
年少時曾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窗好友,小女生嘛,誰不是都有一位上課互傳紙條、下課還要手牽手去上廁所的好朋友呢!班上討厭的同學、偷偷有好感的異性、功課考試的壓力、未來的夢想…… 十多歲的少女情懷總是在兩人的耳邊交語,彼此沒有任何的祕密。在這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年紀裡,遇到一位妳覺得她懂妳、她覺得妳懂她,勝過父母家人,在那個總是想抵抗整座世界的年紀裡,彼此的情感自然是刻骨銘心。
然而,因為一些事情,我和這位「手帕交」決裂了。
少女的友誼在一夕破碎,因為很多原因。我傷害了她,而她也傷害了我,在畢業前的兩個月。
對於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們,失去摯友的傷害就宛如撕心裂肺。但在那之後,我選擇逃避,沒有和好友好好溝通、一起解決友情的考驗。而她寫了一些紙條,上面承載了她的傷痛,化成怒吼向我撲來。我永遠記得閱讀著那些文字,手忍不住顫抖的那刻。
最後,兩個月過去了,迎來了鳳凰花開的日子,卻沒有一起迎來友誼的重來。
畢業後的暑假,是長長的溽暑。當時還未步入新校園的學子,大多是在家裡對著電視,一坐就是一整天;或是到火車站前的補習班試聽、拿車馬費。而更多時候,是老媽吆喝我整理三年來的參考書、筆記本和老舊的文具用品,準備和揹了三年的破舊書包、這一輩子應該不會再穿上的制服一起送走。
對於許多年輕的學子而言,在新學期開學前都會整理好書桌,留下空間給迎來新學期的課本。我們都知道,新學期迎來的課本只會越多,但我當時還不知道,寫過的筆記本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完全不會再有機會翻開。
在進入新的校園前,妳需要先脫掉舊的制服,才能穿上新的。
當時的我,卻沒有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在兩個月的暑假中,沒有好好整理自己的心。和好友的情誼歷歷在目,受傷的傷口沒有受到好好照顧,就像跌在沙地後連忙爬起,只趕快用袖子遮掩傷口連忙對大家說自己沒事。
沒有好好照顧的傷口拖了一段時日後,外皮腐爛、新皮連著舊皮,甚至還有未被妥善清潔的沙粒,顯得更血肉模糊、令人不忍直視。
我急著掩蓋過去,好像這樣就可以欺騙自己假裝沒事。把和好友曾經的紙條、卡片、交換禮物全部封鎖在一個紙箱中。以為堆到床底下黑暗之處,就可以讓自己忘記過去。
但其實不行。
過了多年,我發現自己其實一直被那段情感給束縛。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世界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形成一片網絡,每個人都被覆蓋,沒有例外。總是會不小心看到某些資訊、誰又和誰出去吃飯打卡、誰的近況又有更新,當妳就是不想知道的時候,妳沒有辦法選擇。
我就這樣,帶著一段受傷的回憶,和一箱不敢碰觸和接近的舊物,載浮載沉了多年。就彷彿豢養著一隻血蛭,讓牠不斷吸取我的精神,明明知道牠就在那裡,卻又從不拉開袖子。
就算已經開始新的生活,我們彼此也從不再連絡。但那段回憶仍然影響我的交往、我的情緒,甚至人生的一些重要選擇。我知道,但卻沒有勇氣去面對,也不願意去揭開。
雖然已經離開原本的環境,進入新的校園。但我就像是裡面穿著舊制服,外面套上新制服般的不自在。總有些問題沒有解決,沒辦法自在地去開始新的校園生活。
直到看到山下英子的「斷捨離」一書,她強調不只是在整理物品,其實也是整理自己的心,放不下的過去也需要好好整理,這句話突然打動了我。
我先從家裡的角落開始,慢慢的練習斷捨離,和物品對話,量不需要多、只要保留自己「現在」所需的。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看斷捨離前輩們的做法,多的物品怎麼賣、怎麼換、怎麼贈送和捐出。漸漸的,我越做越好,也讓我覺得「是時候了」。
我總算鼓起勇氣打開那個箱子,說來也好笑,我不只保留了上課互傳的紙條、一起開心過節的卡片外,還保留了她當時寫來讓我痛苦不堪的紙條。
不像整理其他東西時習慣細細看完才清掉,這一次,我一口氣直接把上百張的紙條與卡片丟進垃圾桶。我知道,我不再需要保留這樣一段不斷侵蝕著我的回憶。
美好的回憶仍在,受傷的疼痛也不會忘記。但囤積在那,只會讓我的人生越來越沉重。就算把承載了不好回憶的物品收進箱子、放到家中最不起眼的角落,妳的心仍然知道「它就在那裡。」不會有助於妳遺忘,只會讓妳漸漸避開那個角落。
在我一口氣丟掉那些紙張、卡片後,內心突然輕鬆了不少,就像堵塞多年的水管突然暢通,在當下我感受到久違清新的氧氣流進肺部。
我想到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斷捨離前輩,到後來連畢業紀念冊也捨了。

「如果這個物品讓你聯想到的會是不好的回憶,那妳究竟為何還要保留下來呢?」

在處理完紙張後,過了不久我又開始處理禮物類。當時候我們曾經互送生日禮物之類的用品,當然在畢業之後我也全部收起,不曾使用、也不再打開。直到我決心要處理掉他們的那天,我拿出那些東西、為他們照相,因為當時已下定決心,我要用最快的速度處理掉,我並不打算到二手網站販售,而是打算放到網路上贈給需要的人。沒想到,在我準備妥當後,喀拉一聲,那東西雖未用過,卻因為久放而耗損,在我碰到後就斷裂了。
幸好, 幸好我還沒寄出。我可不想因為這個東西而在網路社團中成為贈送垃圾的黑名單呢,當時的我笑了一聲。
原來,當妳還在不斷為過去而懊惱、自責,甚至揹著那些沉重的過去原地打轉時,人家早已不知道走了多遠,而那些承載著回憶的物品,也早已逝去。
整理物品,也是在整理人生
時隔多年,我和那位好友也從未再聯絡,但我發現,在我動手清理掉那些物品之後,我開始漸漸淡忘那段過去。回想當時,我若早一點開始整理,也許痛苦就不會延續這麼多年。
當妳受傷時,保留那些物品,不會讓妳重回曾經的快樂美好,反而是不斷提醒妳後來所經歷的傷痛。而這些傷痛,都會成為血蛭,一點一滴吸取著我們的精神。
妳以為大家都走不出來嗎?沒有。只有妳自己在原地打轉。
開始動手整理過去,才能促使自己正視人生中的那段經歷,才知道其實事情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而非放任自己囤積著過去,好像這樣才能顯示出你真的多麼捨不得。
捨不得的不是這些「東西」,而是曾經美好的回憶或感情。
這幾年,身邊的好友來來去去,有些人在愛情裡跌了傷,久久割捨不了前男友/前女友送的東西。我看在眼裡,於心不忍,有時也想到了自己曾經的經歷。
丟掉過去的物品,不代表否定曾經的美好,而是為了讓自己能穿上適合「現在」的衣服、用適合「現在」的東西。
如果這項物品讓你回想到的是不好的回憶,那就趕快讓它從你的人生中消失吧。

山下英子:斷捨離,強調的是著眼於現在,而非放不下的過往或可能發生的未來
低頭看看自己房內的物品,你是不是也有根本用不到,卻捨不得丟掉的東西呢?問自己:屏除掉這項物品背後的感情或回憶,妳還會喜歡這項東西嗎?
留下這些東西,對於現在的你、未來的你,真的會有幫助嗎?

人生已經很難了,難道還要一直揹著沉重的包袱前行嗎?

捨不得的是感情,而非物品。
開始斷捨離吧!從物品開始,更認識自己的心。
希望大家都能 自在、輕鬆的過接下來的每一天。
#斷捨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斷捨離與極簡主義的核心:精選而非抑制消費物品是有形的,體驗和記憶是無形的。因此體驗類的消費不僅能帶來身心的快樂和滿足,也能減少日後維護物品的心力成本。“少一個物品就少一個掛礙、就多一份輕鬆和自由”是我身為斷捨離實踐者多年之後的心得和信念。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26
    斷捨離的勇氣 《心得篇》寫這一篇不容易。 因為想念一位去年被我斷捨離的朋友。 我用醒思的方式來悼念我們失去彼此的友誼。 朋友其實很有才華,但是有時會有負面情緒。以前大家一起努力的日子裡好壞都會分享,打氣,甚至互相幫忙。好幾次感受到對方似有似無的負面言語也是儘量的去想對方的優點,覺得就算了。總覺得我們同樣走
    Thumbnail
    avatar
    YH 紐約隨記
    2024-05-25
    斷捨離真的可以幫你省錢!“斷捨離、居家整理的好處之一是可以省錢。”經過幫客人實際整理的經驗後,我真切地體會到這句話並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而是實實在在的可以幫助我們省錢。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25
    賦能系列#4 斷捨離🎙 前言 今天的主題是「斷捨離」!為什麼「斷捨離」會在「賦能系列」裡面呢?在尼爾的認知中,斷捨離並不是「大掃除」這種一次性的事情,它更像是一種抽象的心法。其實斷捨離的文章網上有一大堆,對斷捨離不熟的人,建議可以先去看看那些很棒的文章喔!而尼爾在本篇要跟大家討論的是更內核、抽象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𝔻𝟡𝕟𝕚𝕖𝕝
    2023-09-03
    斷捨離除了物品,你應該斷捨掉的是不適合的友情―變質、過期的友情,是時候該斷捨離了― 即使這世界再也沒有人與你同行,不應該存留的友情就讓它隨風散去吧 !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斷捨離風潮,不外乎就是捨棄家中用不到、多餘的物品,但除了物品需要整理出清,友情也應該列在整理清單中,而且是斷捨離之中的首要任務。 列出友情清單,釐清那些年損耗你內在快樂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01
    斷捨離心理學:囤積症背後丟不掉的是內心的焦慮與不安每一個囤積症背後丟不掉的其實是內心的重擔囤積症(Compulsive hoarding)到底是不是病?還是一種壞習慣?當我認識到原來囤積症是一種精神疾病時,我更認真地去看待及思考自己及母親的儲物問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1-29
    斷捨離的儀式:記錄捨棄的物品「到底我還要花多少時間在處理他們身上!」 「物品少一件,維護心力又少一分」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8-10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