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8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09.18 blogger
從大島環到小島,首次到訪小琉球!對照著剛收假的連續假期,萬人擠爆小琉球的畫面,當年的小琉球之行就顯得輕鬆自在多了。這趟小琉球之旅的兩年後,帶著家人重返小琉球,在同一家咖啡店內寫下給未來的明信片,連老媽都被我帶動寫了一封給外婆,那是唯一的一張明信片,在外婆離開後,明信片成為難忘的回憶。
早晨醒來,掀開窗簾正巧看見太陽剛探頭,急忙走出外頭想抓住日出好戲的最末時間,但前方仍有些遮蔽物,正想放棄時,才發現飯店另一棟建築物頂樓是開放住宿房客看日出的,急忙衝上四樓,雖然沒能趕上太陽躍出海平面的那幕,但也看見天空被染了一片金黃帶橘的美景。趕著火車前往下一站--屏東林邊。
沒能趕上太陽跳躍出海平面的瞬間,也看到這橘黃日出暈染
拖著行李步行約莫十來分鐘抵達金崙車站,旅程中只要拖著行李走在路上,很容易引起路人的目光,但對我來說,以往工作經常得拉著行李穿梭趕車趕飛機,所以拉著行李快步行走只是複習以往的經驗而已。小車站早晨的站務人員通常就一人,而且都得負責很多事情,所以入站不見站務人員也不奇怪,走到月台等候區間車,上了車這復古的車廂,真是令人懷念,列車長是個約莫二十來歲的年輕女孩,主動跟她補票,收了錢列出車票,這是整個復古時空中唯一的先進科技。
這復古的車廂很令人懷念啊
區間車叩叩叩的慢行節奏,恰好可以慢慢欣賞南迴山海交替的風光美景。太美的景色讓我到達目的地還渾然不知,還好停留時間夠久,趕緊跳下列車,整片藍的晴空,遠方的山脈稜線,從後山回到前山了。越過山當然也得越過海,所以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隔海的小琉球!出了林邊車站,門口的計程車司機阿伯走上前來攬客,聽到我打算搭公車,連忙說搭公車耗費時間,就行個好讓阿伯轉一趟錢,我搖頭拒絕,阿伯心有不甘的指著公車站牌方向,還隨口酸了一句:「有必要省成這樣?」看在阿伯雖然不甘但還是善心指引的份上,過了馬路這句酸話就讓林邊炙熱的太陽蒸發了!
南迴沿路美景
南迴沿路美景
終於抵達林邊車站,這片蔚藍晴空與優美的山稜線迎接我
雖然我不明白林邊車站內的佈置,但有其意思吧
果然少有人坐公車,就我跟司機,感覺上像專車,過了兩站,一個老師與八九個小學生上車,車內頓時熱鬧起來,司機有點催促請老師派一人代表把所有車錢投入箱,老師說:「不好意思,難得有機會,我想讓學生們每個人都練習如何搭公車。」於是就等著一個個的孩子走上前投錢,坐穩了司機才開車。沿路上童言童語地跟老師不停對話,從對話中感受到老師與孩子們的親近,也知道原來暑假期間練習搭公車的目的地是去吃麥當勞,在孩子們嘰里瓜拉的聲音中抵達麥當勞,老師帶著孩子們下車,我看著孩子們輕快的步伐亦步亦趨跟著老師,欣賞著美好師生關係的風景。
搭乘公車從林邊往東港
公車沿路美景
這群公車上的孩子,練習搭公車到市區享受麥當勞
終於到了東港,滿滿的觀光人潮,趕緊買了票,聯絡今晚住宿點的管家,管家很熱情的說要開車來接我,對我來說真是賺到了!住宿地點有個浪漫的名字:東港大鵬灣海豚城堡。抵達目的地,雖然不見得是城堡造型,但兩棟相鄰的三層樓建築打通成民宿兼營背包客棧,也有城堡的舒適,一樓大廳整面的海豚圖案也算是名符其實。放下行李稍作休息,管家(應該是工作人員)還順路載我到港口搭船,真的是太熱情!我明明訂的是背包客棧,不是民宿啊!
抵達東港,先買船票,等候管家前來接我,背包客的價格,民宿的享受
小琉球是這趟旅程中最早鎖定的一個地點,因著幫朋友整理文稿,讀了許多她筆下的小琉球,讓我心生嚮往,一心想要去探訪她筆下的種種風情。加上為了讓自己的離島旅遊名單中新增景點,小琉球成了此行首選。約莫半小時就到小琉球,從船艙步上港口,取了機車與地圖,偌大的看板寫著:「琉住美好,球得幸福」,雖然是船家廣告,但卻讓人感受到小琉球的幸福氣息,只是這炙熱的陽光讓我有些卻步,不得不想盡辦法把自己包得緊緊,避免已經曬傷的臉手更加嚴重。
琉住美好,球得幸福
小琉球港口
不得不這樣把自己包起來,避免曬傷情形嚴重
騎著車瞎晃著,沒急著去景點,倒先觀察小琉球的人文風情,就像絕大數台灣靠海的觀光鄉鎮居民一樣,多數都有黝黑的肌膚,在熱鬧的區域也多能聽見店家吆喝吸引觀光客,特別是吃食。離鬧區遠一點居民才是真正本地的生活日常,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人類生存本能,碰上街邊叫賣鮮魚的婦女們,蹲在街邊,前面擺著一大圓型竹盤的各式鮮魚,戴帽蒙面抵抗艷陽,就跟友人筆下描述的一樣,這鮮魚完全引起我這愛食魚之人的慾望。街道上見著幾家掛著喜幛,亮麗的紅金組合在藍天下飛揚著,十分特別,這種傳統的喜幛,現在恐怕也很難尋。
這傳統喜幛城市中少見,但在小琉球卻遇上好幾次
一家名為「誠實商店」的店家吸引我,原來是販賣明信片的店面,還有兩張桌子,旅客自己選,自己投錢,自己投入郵筒,挑了幾張小琉球景緻的畫面,當作是另類的踩線地圖吧!查了資料才知道台灣六大離島(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金門、馬祖,澎湖我去了幾十次,其他都沒去過,終於這次新增小琉球),除了小琉球之外都是火山岩地形,小琉球是珊瑚礁所形成的島,所以小琉球才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礁石,所以腳下踏著的都是珊瑚礁啊!
誠實商店賣的是明信片,幾張小琉球代表景點的畫面成了我的旅遊路線
原來,這也是一種小團體客的載客方式,還是有領隊的喔!
來到天然貝殼砂組成的中澳沙灘,即使烈日當頭,依然阻擋不了下海踏沙跑海水的慾望,柔細的沙灘,沁涼的海水,比專業按摩更令人渾身舒爽放鬆,走到底上了堤防,遠眺海景,沿著木棧道走到邊上的涼亭,面海而坐,聽海風與海浪追逐的聲音,感受海風從面前經過的拂面,這海洋SPA任君高興,想待上多久時間,全憑自己決定。
到此一遊,總得看看知名地標花瓶岩吧!一路上總是經常與浮潛客擦肩而過,到了花瓶岩才恍然大悟,花瓶岩旁晾著剛浸泡過海水的潛水衣,一旁靈山寺前廣場,還有不少遊客整裝待發準備下海,有神明看護著浮潛應該格外安全吧!欣賞了美麗的花瓶,對照地理位置,才知道花瓶(應該是靈山寺)正對面就是東港、鳳山,不過潛水遊客們比較在乎海底美景吧!海面上的等上岸再說吧!
花瓶岩
靈山寺廣場整裝待下海的遊客們,有神明守護應該比較安全吧!
這天陽光烈艷到我覺得快中暑,只好躲進咖啡館中稍作休息,再繼續探險!這家名為「灰窯」的咖啡,最吸引我的面對港口的view,這趟旅程每每走到港口,總是讓我駐足在三!咖啡館戶外,桌椅陽傘一放,十足的海洋度假風。果然如我所預料,即使包得只剩雙眼,仍是曬得紅通通,看來修復工程要耗費許多時間與心力了。
咖啡時光
咖啡館內
桌椅陽傘一擺,十足異國海洋度假fu
咖啡館最吸引我的漁港view
一杯咖啡的時間之後,驅車前往白燈塔,站在燈塔下方仰望它的巨大,旁邊的立牌說明著它的重要性,雖比不上鵝鑾鼻燈塔,但卻同樣的指引往返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船隻,關於歷史之外的鬼故事,則是在結束旅程後才聽說,但也不重要了。
小琉球白燈塔雖比不上鵝鑾鼻燈塔,重要性相當
這座白燈塔是遊客比較喜歡的吧
明信片畫面中的這個點,美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而且相當具有異國風情,循線進入沙瑪基島度假區,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這是一個很大的露營區,除此之外,還擁有一整片美麗的大草原以及面海的至高遼闊視野,即使草地上的木製躺椅已經有些斑駁,但仍無礙於望著海放鬆心靈的美好,明信片上的景色,正是由這綠地、藍海與夕陽組合而成,而這裡一樣可以遠眺高雄鳳山與屏東林邊工業區,到達這裡的此刻,也遠眺海面上烏雲大軍快速往小琉球移動,擔心碰上大雨無處躲,急忙離去。
步道左邊是露營區,直走到底便可以看海
制高點的大草原上看海,視野特別廣闊
就是這張明信片引我來到此
當天看到的實景,所以相機與攝影技巧還有天候都很重要
這裡可以遠眺高雄鳳山以及屏東林邊工業區海面上大片烏雲快速往小琉球移動
東走西轉的亂走,看見相思麵指標,那是友人筆下魂牽夢縈的美味,但顯然無緣,錯過營業時間,望著空蕩的相思麵攤,這下可真的是相思了!懷著相思的遺憾,準時還了機車,踱步到港口等候回程船隻時,說時遲那時快,一陣暴雨落在小琉球,碼頭邊的店家反應極快,忙著注意烤盤上的香腸,吆喝遊客買麻花捲,還不忘把庫存的雨傘雨衣立馬放在店頭,讓我深感佩服!
這空蕩的相思麵攤,看來這下我真的只能相思了
果然才回到小琉球港口,大雨旋即落下
等候的空檔,品嚐小琉球的特製香腸,順手買了兩包麻花捲,就此告別小琉球!直到返回東港,雨勢滂沱,撐起傘步行回住宿點吧!一個小時後,吃飽喝足悠悠晃晃回到住宿點,撥了通電話給管家,確認今晚只有我一人,於是鎖了一樓的大門,步上二樓,享受一人的海豚城堡,這夜,我在偌大城堡中自在的當起公主,全然不知窗外大雨何時停歇。
東港著名的華僑市場,一人吃怎麼都不划算,只好用眼睛看看
回到東港,雨持續的下
這一晚,獨享城堡當公主,完全不在乎窗外雨何時停歇

to be continued.....任性花裙環島完結篇來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5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6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花月殺手》:人性,不過利益而已馬丁.史柯西斯近期因不斷抨擊商業電影遭到炎上,由於駁斥漫威電影與主題樂園大同小異,再痛批IP續集與流水生產根本毫無價值,惹了自己一身腥。許多觀眾就藉此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或是需要哪些要素,才符合他眼中所謂的電影藝術(cinema)?我想《花月殺手》就是他給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10-31
    任性的投射者實行「七曜七彩隨手拍」的分享計畫,已經快一個月了...... 一個要推廣人類圖的小教室,不分享人類圖的知識、不分享人類圖的體驗,每天拍一些有的沒的,到底是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10-30
    映現人性貪惡:《花月殺手》  因貪婪而自取滅亡,原是尋常;但當它成為日常不知何時來襲、連續近60名奧塞奇族人被謀財害命的種族凶殺案,就是必須探究的歷史。電影《花月殺手》即呈現美國印第安原住民奧塞奇族的崛起、文化,連環凶殺案的緣由、發展及落幕,為奧塞奇族沉重的歷史,以及美國這段黑暗的過去作證。 (內文有雷,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0-25
    任性的大人 | 你怕的是你的無知- 那些我曾經崇拜的大人們都變得陌生了,他們曾經帶領著我的世界向前行,但他們什麼時候卻不再向前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8-28
    6款金牛座公仔盲盒精選,由幸運花「牽牛花」展現了金牛座的頑強與韌性!之前盤點過了十二星座各自的卡通人物有哪些,這次用有推出過十二星座系列的公仔來看一下,每個星座的公仔究竟長什麼樣子吧!看看你的星座是否有被設定成珍貴的隱藏款,以及該星座代表的花語、花朵又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任性也許是一開始便越了界,在你的無意識下 你的縱容讓我沉淪,想像一切該是如此 可惜彼此的承諾不等價 非得要到最後,回過頭來看 已不是從前
    avatar
    柳樂
    2021-12-27
    任性閱讀|《死氣滿滿:人死之前,人還活著》私領域的我,其實非常任性(這幾年又更變本加厲XD),就連閱讀的品味也是!這也是我堅持把佐野洋子好幾本書放在書架最顯眼位置的原因。喜歡她的閱讀同好,一定也和我一樣,被她書裡極度主觀、直白、抱怨中又富含哲理的自我對話吸引,從而體悟到:人生喔!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2
    任性四年一賭 有疊句的詞牌,可幽,可怨,可問,可疑,可哀,可嘆! 自古名句首推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拿來記時事,有點煞風景! 2020選舉。詞牌:如夢令 綠白藍紅染素,無視親朋舊故, 逞訾讆渾渾, 誰管民生為主。選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