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書寫9【胡蘿蔔蛋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自小就不怎麼愛吃甜食,跟一般小孩不太一樣,舉凡糖果、蛋糕、汽水、冰淇淋…等等,都興趣缺缺,反而偏好鹹點,洋芋片、仙貝、鹹餅乾一類的,可說是味蕾相當老成。好處是小時候蛀牙不算多,壞處是洋芋片的熱量也不亞於甜點,常常一吃忘我,吃得過量難以控制。
印象中,小時候的蛋糕種類並無太多,常見的不外乎是黑森林或鮮奶油蛋糕,這兩種都是我最害怕的,只要慶生或過節,不脫這兩種口味,吃得都膩了。
鮮奶油如果做得不好或者不新鮮,很容易有油耗味,而且整體嚐起來十分油膩,更不要說上頭裝飾的紅色、綠色罐頭加工櫻桃,咬下去有種說不出的詭異味道,跟新鮮櫻桃實在差異太大,很難聯想這兩者是同一種水果。
黑森林蛋糕的奶油與巧克力碎片也不遑多讓,鮮奶油再加上巧克力如同雪上加霜,油膩之外還更為黏稠,是雙重打擊。而且蛋糕體要做得好吃也很不容易,常常不是太乾就是太濕,總覺得自己不是在嚼一塊乾抹布,就是在吃一塊濕海綿,讓慶生切蛋糕、吃蛋糕成了痛苦的環節,所以從小到大,我都很少主動買蛋糕吃。
但是,老天有時候也會給你驚喜的,就有那麼一天,讓我與它相遇,打開我對蛋糕的想像,一試便終身難忘。即便它並不是主流的甜點,在台灣也很難找得到,不過,每次只要有店家提供,我必定買來嚐嚐,除了一解相思,也想回味那日的歡愉時光。
那時我國小,媽媽任職於外商公司,她的老闆都是外國人。由於她跟老闆的關係不錯,我們有時都會一起聚餐,或者帶她老闆外出遊玩,認識台灣。那時她老闆住在天母,在炎炎夏日的某一天,邀請我們到他家參加派對,「對了,妳記得帶泳衣,他家有游泳池,可以游泳。」媽媽在出發前對我這樣說。
「游.泳.池?!」天哪~我聽到時真的驚呆了!那個年代,誰家有游泳池啊?!不要說泳池,可能連浴缸都沒有吧!
「真不愧是有錢的阿豆仔啊…」我心裡面默默這樣想著,「不知道他家長什麼樣子呢?會像電影場景一樣嗎?」我內心既期待又興奮,殷殷期盼假日的到來。
終於,約定的日子到來,我滿心雀躍跟著媽媽造訪,當打開她老闆家門的那一刻,我瞠目結舌,內心有好多小煙火炸裂,因爲,跟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就是你在好萊塢電影裡看到的那種房子,一棟好大好大的別墅,有舒適的沙發、寬廣的空間,而旁邊,真的有一座游泳池!
那天人很多,許多媽媽同事都來了,老闆娘親自準備了豐富的餐點及飲料供大家享用,道地的美式風格。其中有一道甜點,引起了我的注意。「Try this. The carrot cake.」老闆娘笑吟吟地切了一塊胡蘿蔔蛋糕給我。
「胡…胡蘿蔔蛋糕?!是紅紅的那個胡蘿蔔?是蔬菜的那個胡蘿蔔?是胡蘿蔔做成的蛋糕?裡面有胡蘿蔔?我有沒有聽錯?」我的腦中有無數個問號,並且十分猶豫到底要不要吃。「胡蘿蔔…做成蛋糕,會不會吃起來都是胡蘿蔔味,很噁心?」我的內心不斷掙扎,平時雖然不討厭胡蘿蔔,但這種組合還是第一次見到,很難想像到底是什麼滋味。不過既然人家都真心誠意地邀請你了,好像還是得吃才不失禮節,於是我鼓氣勇氣嚐了一口。
「Oh my God!怎麼那麼好吃!」我驚呼出來。這真的超乎我意料之外,原來胡蘿蔔蛋糕一點蘿蔔味都沒有!如果不說,還真的不知道蛋糕的材料裡有胡蘿蔔。原來,胡蘿蔔的甜味早就已經被釋放出來,融於蛋糕裡面,成為甜味的主要來源。而蛋糕體乾濕適中,中間夾有胡蘿蔔碎片,上頭覆有一層綿密的糖霜,像白雪皚皚覆蓋在小木屋上,只不過這棟木屋像童話故事裡的那棟糖果屋一樣,從頭到腳都包裹著甜蜜的滋味,細細品嚐,還能聞得到淡淡的肉桂香。
這味道實在太新奇了!對於只吃過奶油和巧克力口味蛋糕的我,胡蘿蔔蛋糕真是大開我的眼界,打破我對於蛋糕的想像!我怎麼也沒想到,平常拿來當配菜用的胡蘿蔔,竟然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甜點的主角,還是很低調卻又不失雅緻的那種,讓我瞬間覺得,以前吃的不過是些拐瓜劣棗,遠遠比不上這令人驚豔的異國情調。
我可能形容得有些誇張,不過不是只有我喜歡,據說,美國人愛吃胡蘿蔔蛋糕到把2月3日定為「國定胡蘿蔔蛋糕日」(National Carrot Cake Day)。尤其在物資短缺的年代,政府鼓勵大家以胡蘿蔔代替昂貴的砂糖來做甜品,於是它就成為家家戶戶都喜愛的晚餐甜點,流行一時。
在那天之後,我曾試圖尋找哪裡可以買得到胡蘿蔔蛋糕,很可惜的在台灣幾乎不見她的蹤影,即使到我成人之後,日式、法式、歐式甜點都已經十分普遍,唯獨胡蘿蔔蛋糕就是很難買,或者,做得不道地。後來有幸在內湖的「覺旅咖啡」找到跟我印象中類似的味道,我欣喜若狂,每去必點。
那種甜甜的滋味啊,就像記憶中陽光滿滿的泳池,周圍聚著輕鬆愜意的人們,池水蕩漾著波光粼粼,很美式的悠閒。蛋糕像一朵軟綿的雲,晃著晃著帶你悠遊午後時光,彷彿你置身異鄉。
HY.T
HY.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