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歷史的二三事:介紹戴寶村的「簡明台灣史」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ㄧ篇我推薦台史館編的「簡明台灣圖史」,這篇要介紹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出的「簡明台灣史」。
「簡明台灣史」中英對照版的封面。
這本書的作者戴寶村,專研台灣的海洋文化與歷史,比較有名的著作有「小的台灣史」、「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近代台灣海運發展:從戎克船到長榮海運」等書。
這本書不厚,有中英、中日對照兩種版本。文字為主,圖片為輔。本書是以「原住民」、「移民」、「殖民」、「國民」、「公民」的章節論述台灣歷史,作者自稱是「採取多層面台灣人的屬性特質來看台灣歷史的發展過程:即島民、原住民、移民、殖民、國民、世界公民的系統脈絡來書寫台灣,透過不同時空下台灣人的處境,來鋪陳台灣史,傳達出台灣追尋主體意識的必然與堅持,讓下一代子孫不再疑惑『我是誰』、『我的國家叫什麼?』」
「簡明台灣史」的內頁,一頁中文,一頁英文。
這本書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書的展示地點極少,全台只有幾個,需要去大專院校與公立圖書館借閱,或是到博客來、讀冊,以及二手書店尋購。其次,編輯、排版不夠嚴謹,書中不但有幾處錯、漏字,竟然還有重複出現的語句、段落,以及疑似被編輯誤刪的段落.....諸如此類的明顯錯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