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
發佈於記每日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們回來,說起在大學的生活,多半與課業糾纏,同學競爭激烈。
一年的洗禮讓他們自問,是否還愛這個科系教給他們的知識,想想未來是AI的世紀,程式當道、程式掛帥,他們的所學會不會無用武之地?學了那麼多,花費的時間冗長而無盡,卻與趨勢相左,想像著畢業後前途蒙上霧霾,該何去何從?
我於是說起鄰人,說他讀的大學數一數二,後來到業界工作,被派到日本一年,發現生魚片的美味,對於生魚片師傅專注的神情、職人的手感相當崇仰,回國後於是轉跑道學起日文,後來出國,在日本的餐館學習手捏酸飯、用精緻的刀具細細片下泛鮮紅的魚肉,手感、手溫、俐落、潔淨,成了他學習捏製生魚片的慢工細活,學成後在餐館服務數年。在人的一生中,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且奮力投入,又有家人支持,是種幸福。
他們徬徨,但沒有人能在青少年時期就確認往後長達三十多年的職涯。我鼓勵他們多方探索,甚至跨領域的學習,人的極限在何處應當自行探究。
別說青少年的他們,我也曾經讀過中年考英文證照的,老年考取公職、中醫師執照的。說起老年,精神體力較年輕時不足,記憶力簡直蹣跚,學習新事物得打破自己的設限,還要經得起他人質疑與唱衰,說起來不比年少輕鬆,但我看許多老者還是奮力為之,也許是空巢期支使他們如此,想把年輕未完成的夢想再重新踏實回味一次,也可能知道人生無常,想完成什麼,快快去做,不要遲疑。
想想,不論年少或老眊,都有各自的課題與挑戰,沒有哪個階段比較輕鬆,也許人生的修磨持續,得努力與現實、自己周旋直到最後。
而我也面對著職場的挑戰,新課綱、少子化、遠距教學,以及新世代不同的思維,因為這世界更新的節奏太迅速,我們還來不及回憶,人已處在新世紀。
於是我與他們共勉,徬徨是必然,未來蒙霧,我們在路途隨時備戰,但慶幸的是有師友相伴,有前賢的經驗可供參考,這條迷茫的道路可以有人相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