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同伴的那隻老鼠也能得到好處嗎?」ー《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受傷的老鼠如果有其他老鼠舔舐,復原速度會比只有自己一隻的老鼠快得多。」這個道理不令人意外,但是「舔同伴的那隻老鼠也能得到好處嗎?」我認為才是這本書最想傳達的部分。
「慈悲是把同情憐憫的感受,跟慷慨義舉及其他利他的表現串連起來。」前半段是修煉,後半段是選擇。「慈悲」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看這本書之前,我好像只有大概的印象,甚至也不怎麼主動使用這個詞,可能就是因為沒真正思考過什麼情況才能稱作慈悲。這本書裡,達賴喇嘛定義的慈悲很明確,不只有理解、看到同伴的傷,還要付出行動才能算。就像陳在讀書會裡提到的「慈悲是那個當下我們會希望他人得到最好的對待」。
「互助合作以及共感、同情和慷慨等促成合作的核心情緒,是人類物種存續的根基。達賴喇嘛說慈悲心對我們自己也有利,這在演化生物學家稱為「互惠利他主義」。我今天替你抓背,明天換你替我抓背。」
「哪樣東西你一旦具備,就等於也具備了其他所有美德?答案就是慈悲心。」慈悲就是快樂和滿足的泉源,透過達賴喇嘛跟大主教的對談,告訴我們這在基督教跟佛教的教導裡是相通的。「我們一面成長,一面學習如何慈悲待人、學習表達關心、學習成為人。」最精彩的是,當被問到要怎麼推廣慈悲?身為宗教領袖的達賴喇嘛卻說「只有宗教不夠」「我們談的不是天堂地獄,或得道成佛,救贖升天,這些都太遙遠,」「不是以宗教信仰當基礎,而是要根據科學研究、常識和普世經驗。」
其他人說這些話,聽起來可能老掉牙,但是經歷過國家被侵佔、一生流浪他鄉、現在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宗教領袖之一的達賴喇嘛來說,這些話很有力量。他試圖找到一條路,讓我們不會陷入性善或性惡的邏輯辯論中,不管天性如何,只要了解這些行動對兩隻老鼠都有益,哪有不做的道理?
readmoo AP連結
Gigi 居居
Gigi 居居
人在東京,經營科技小公司。前微軟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興趣是讀書,從商業書籍到科幻BL都看。這邊是我每天寫的日記裡整理出來的文章,希望可以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