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閱讀】這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幸福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中心是很多痛苦的起因,為他人的幸福著想才能感到真正的喜悅
📍達賴喇嘛及屠圖大主教經歷了一生旁人無法想像的苦難, 達賴喇嘛24歲時被中國政府追殺,被迫逃亡至今無法回家,屠圖大主教一生對抗種族隔離暴行,也飽受癌症之苦,他們是如何在這些令人心碎的境地中,還能保持為他人甚至為敵人著想的良善之心,以及懷抱內心喜悅的。
在 【人生中的最後一次相遇】,他們用了短短5天的時間談討了如何獲得喜悅,看完這本書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關懷他人」「善待他人」,便是兩位尊者認為「如何獲得喜悅的真諦」🌟
自我中心是痛苦的溫床
「大主教,正飽受癌症之苦的你,是如何在痛苦之中而不迷失的?」
「感到痛苦時並不需要有否定自己,會痛就是會痛😔,但即使是這樣的痛苦中,還是能敏銳的察覺到周遭人的溫柔與善意,嘿,我生病了還有醫生看診,護理師照顧😊,不是一心想著我,而是關注到周遭人,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人生病了卻無法看醫生,或是生著更嚴重的病。」當我們能 #把意識從自我擴大到他人便能擁有喜樂。
如何避免嫉妒😕
如果重視的是內在價值而非外在物質,例如他人的努力、經驗、學識、智慧而不是財富、外貌、資源等等,嫉妒就會減少,最重要的是保持「慈悲心」擁有慈悲心你就能真心為他人的成功而感到喜悅,成功不是蛋糕🧀,分完就沒有了。
一切的美好都伴隨著痛苦🌻
「我們如何面對人生中看似最陰暗的阻礙🌑,才會決定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如果認為一切令人絕望,我們最後只會變得壓抑刻薄,對世界及所有事情感到憤怒。」
大主教提到 #曼德拉 在入獄前還是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27年的入獄生活所遭受的痛苦讓他成為了在這樣有同理心、有雅量、有能力設身處地著想的曼德拉,我們不能避免痛苦,但#看待痛苦的方式會決定我們成長與否。
對自己也要仁慈❤️
很多人對自我要求很嚴格,把鞭策自己當成是成就的動力,#善待自己是溫柔的看待人的不完美,承認我們一樣脆弱,一樣能力有限,當我們遇到難關會像關懷朋友一樣關懷自己,那便是對自己仁慈。
小羊閱讀
小羊閱讀
啃書代替吃草的小羊,歡迎按下追蹤一起來分享啃了哪些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