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駝背,神也救不了你——但習慣可以!3招快速養成抬頭挺胸的好習慣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都知道抬頭挺胸、不駝背的重要性嘛——還不知道的可以試著回家在爸媽面前刻意駝背個3分鐘就會知道了——或是我直接舉例比較快,諸如
  • 看起來更有自信
    ⋯⋯順帶一提,隨機犯案(搶劫、殺人、性侵等)的犯人通常是挑選神色與步態看起來較弱的人下手。
    雖說在江湖(?)上走跳,我們被叮嚀「要保護好自己!」的撇步應該都已經夠寫好幾本書了不差這一條,不過下面的好處可能更有吸引力一點,各位還是做一下啦XD
  • 身材看起來比較好:抬頭挺胸給人的感覺就是健康、自信嘛,這兩點可以為外貌加很多分喔!
  • 身材「真的」變好:除去「看起來」的部分,要一直抬頭挺胸其實是需要縮腹夾臀的,也算是一種微運動(我是不是發明了新的詞),久了真的會瘦!身體會變結實!
  • 呼吸順暢
  • 避免脊椎歪掉:像我這樣已經歪掉的人就很慘,花大錢復健被整得慘兮兮也沒什麼效果(因為我沒在同個地方待太久無法做長期),在脊椎還筆直背肌還有力的時候好好保養比較方便啦~
  • 避免各式各樣的脊椎問題
  • 這篇不是打廣告是也不用講這麼詳細,我們就到此打住直接進入重點吧!
知道歸知道,但實際操作起來就是很難很累啊!每天上班上課已經累到只想躺著了,誰管走路時有沒有抬頭挺胸?
——對,我也是這樣想,所以要把抬頭挺胸簡化到即使不去注意也能自然做到喔,以下就來分享我自己在用的幾個方法吧!

一、走路看遠方

想像一下自己在一個無人的道路上眺望遠方,眼神飄忽⋯⋯看起來應該會很像在發呆喔!
不過如果是走路的時候跨出大一點的步伐,再加上望著遠方大約跟視線平行的一個點,看起來就會很像有什麼重大會議在等著你這個大老闆去聽報告一樣,等級頓時上升不少!
另外如果在手上拿一個高級的環保咖啡杯(我個人覺得比紙杯有質感啦)、掛著淺淺的微笑做這件事,看起來可能會很像桂綸鎂(並不會)
就算不像桂綸鎂也沒關係啦,總之看遠方是一個強迫自己抬頭的方式,抬頭的時候要駝背其實很難做到,會比抬頭挺胸累很多,所以基本上只要頭抬起來身體就會自動跟著變挺了喔~

二、運動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抬頭挺胸是因為很累,要ㄍㄧㄥ著需要一點力氣,但我們常常累到連那一點力氣都不想出——所以平常保持運動習慣,讓自己更常累壞,相較之下保持姿勢端正就沒有那麼累囉⋯⋯嗯,不是這樣啦!
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力量、長期運動也會影響體態——沒有人運動健將是彎腰駝背的吧——以致於要保持抬頭挺胸變得輕而易舉。
我個人覺得做重訓練一點肌力可以讓抬頭挺胸這件事變得更輕鬆,因為肌肉出力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不會覺得負擔。
但任何運動其實都有讓身體保持挺直的效果:
  • 跑步的時候彎腰駝背是跑不快的;
  • 游泳會用到全身的力量,縮著身體也無法游動;
  • 球類運動更是會大量使用到核心肌群,即使打球的時候需要彎腰,有力的核心也會讓人站直比駝背更輕鬆;
  • 更不要說瑜珈了,瑜珈本身就是對體態要求很高的運動,任何一個學瑜珈一個月的新手都絕對會被老師調整成習慣抬頭挺胸的狀態(還是只有我遇到的老師這麼堅持)
  • 當然跳舞(各種舞都算)也是很好的矯正姿勢的方式,為了站上台好看,一定得維持姿勢端正的對吧?

三、穿緊身的衣服

這招簡單到有點偷懶的感覺,不過我認為反倒可以避開年輕人很常在抬頭挺胸的時候犯的錯誤:過度推腰!
過度向前推擠腰椎的話,看起來屁股會很翹、胸部也會挺出來,所以有些發育中、很想看起來更像大人一點的女孩子(對,就是國中時期的我,還有我的同學)在被教訓抬頭挺胸的時候,就會用這種姿勢抬頭挺胸——看起來姿勢很端正、身材又變得前凸後翹、更重要的是不會太累!一舉三得我還不趕快學起來?
但不不不,推腰只是讓身體重心歪掉,讓你變成一個痛苦的翹屁屁而已!
但年輕的時候完全沒感覺啊!
以前就算這樣睡覺,早上起來也不會有任何痠痛啊~更不要提小小的腰椎突出了!
此外,男生也有同樣的問題,多半不是為了前凸後翹啦(笑)!只是如果工作性質需要久站的話,用這個姿勢將上半身的重量放在腰椎上,腳比較不會痠⋯⋯
這就不分男女了,只要是工作需要久站+身體沒力量的人就容易用這種姿勢,或是三七步來緩和腳痠的問題。
講了這麼多還沒說到緊身衣的效果,但沒關係因為很簡單。

沒錯,就只是可以看到身體曲線而已!

平常穿寬鬆衣服根本看不出來是不是過度推腰了,直到腰酸背痛才會意識到自己姿勢不良對吧?
但只要穿上緊身——或至少稍微貼身——的衣物,一推腰就會像上面圖片中那樣可以明顯看出
  • 肋骨跑到胸部前面了(肋骨在一般站姿中應該是沒什麼存在感的)!
  • 身體跑到下半身的前面了!
  • 屁股翹到天上去了!
種種怪異感不用別人說,自己照到鏡子的時候都會驚訝自己居然是用這種姿勢在站或走了。
另一個好處就是穿貼身的衣服完全無法遮掩多餘的贅肉(當然,這要看你是站在什麼角度看,才能決定是優點還是缺點啦)。
平常放鬆有微微的小腹很正常,穿上衣服什麼都看不到,但衣服緊貼身體的時候任何曲線都相當明顯,為了避免被看到小腹就只好縮小腹了!
——道理跟抬頭一樣,縮小腹的時候打直脊椎比彎曲還要輕鬆,自然而然就會想保持身體挺直了。

雖然我提到都舉例都只是站姿跟走路,不過也都適用於坐姿喔!
尤其是第三點,穿緊身衣的時候要是彎腰駝背地坐下來,整個腹部就會像沙皮狗一樣——但是我們沒有狗狗的天然可愛壓陣,層層疊疊的皺褶也不像狗狗身上的那樣呆萌討喜,所以還是保持身體挺直比較好看⋯⋯
以上幾點都是我自己試過覺得很方便的作法。
網路上有好多擴胸運動、伸展動作、姿勢矯正帶、XX運動幫助你保持姿勢端正⋯⋯但都需要每天耗費精神與時間去做、去用,我想要不是把「矯正姿勢」放在關注焦點前幾名的人,應該很難一直維持下去吧?
像我自己就是,生活中總是有太多事情排在「姿勢端正」前面,這種很小很小、但又影響深遠的事情就常常被放到很後面才意識到⋯⋯
為了不在多年後才來後悔,我就努力發明了這三招對我自己很有效的方法,希望也對駝背成性的你有效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