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應該要有象牙「燈」塔的精神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象牙塔,在維基百科當中的說明指的是「脫離現實生活的大學等學術機構」,其後引申為「脫離現實生活的學術理論」。
但對我來說,象牙塔不應僅僅只是如此,人人都應該了解象牙塔的精神,讓全體人類更加進步。

《知識為何不能直接傳承》

  在我五、六歲時,我曾經對我的父母親問過這麼一句話:「為什麼你們花了一輩子學的東西,不能傳給我們?讓我們還要重新學習你們已經會的東西?」
當年的問題,至今我依然無法得知為什麼,也沒有人可以給予回答。
經過就學階段後的我,這個問題我依然在腦海深處徘徊著,看著各行各業的先進前輩們陸續的退休、逝去,許多技術及知識、智慧都無法好好地保存至下一代。
對於這些人花了數十年所擁有的心得,竟然一瞬間就化為烏有,十分的可惜且浪費。

《另外一個象牙塔》

  直到長大後某一天夜裡,做了一個夢境,在那個夢境待了一千多個小時,走遍那個世界後醒來,突然有很大的感悟衝擊腦海。
在那個世界中,有另外一位我,他帶領我前往那個世界的中樞地區,他向我介紹了那個世界的掌管者「象牙塔」,其實這個象牙塔就是一個彙整全世界人們的知識、心得、智慧的人工智慧,並安於一個刻有荷魯斯之眼的塔狀建築物當中。
那邊的我有著一個讓我十分嚮往的身分:「智慧守護者。」
他向我敘述了象牙塔的使命,並且將其精神傳達給我。
《知識共享,智慧傳承,人類文化,永續不朽》

我們的象牙塔

  象牙塔,在過去一直以來都是用來形容一些不問世事、與世隔絕導致現實與理論相差甚遠的學術研究領域,在普通人眼裡即是一個貶義的詞句。
但不可否認的是,今天的科技進步、突破的成就,也拜這些研究者所賜。若不是他們對於未來的憧憬、大膽地偏離現實去研究,我們也享受不到這麼多便利性的成果。
因此我所理解象牙塔本身的意義應是「基於現在,開發未來。」但是目前的人民為了生活,大多以利益為導向,造成知識、智慧都受到扭曲,利用資訊落差來賺取大量金錢,用知識來迫害更多的人們,實在可憐。

《象牙「燈」塔的精神》

  多年過去,我也成為在汪洋漂流當中的一員,也漸漸淡忘這個理想。直到最近工作因為疫情影響,公司業務調整受到資遣後,趁此機會沉澱自己,並且省視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心得。突然想起以前的那個象牙塔夢境,覺得是時候重新闡述這個理念,將原本大家所知的象牙塔改為象牙「燈」塔,是因為我們依然擁有對於知識的渴望、熱情,如同火焰一般,而透過燈塔可以引領仍在苦海沉浮的人們,讓大家的知識提升、智慧提升,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及更加美好的未來。
但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能及,只能希冀未來能讓所有人擁有一個知識分享、智慧傳承的領域:「象牙塔」。

後續我將一一闡述透過象牙塔理念所帶來的世界觀,以及各種心得分享。
貳零貳壹年肆月拾貳日@夏宇
夏宇
夏宇
好奇心強,愛胡思亂想,喜歡研究科技資訊、玄學、心理學,工作接觸過製造業、營建業、軟體業,對3D建模市場有著相當的心得。 希望透過分享一些心得或假想以促發大家的想像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