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語:新世界篇第二十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根和翠麗很早就知道,模子國和珍珠連是兩種不同的科學模式,他們看到了新世界、汽車、高樓、很多路人。無根天一亮就起來了,翠麗跟著他去到一間茶樓。翠麗喝道:拿幾個包子來,沖一壺好茶來。有一客官問:兩位來自哪裡?無根說:我來自珍珠連。這客官說:聽說今天珍珠連大道理連篇,小哥有什麼法說。無根說:不談利益只談仁德和義行就夠了。無根說:上尚下下互相奪取利益,國家就回陷於危險了。
  在擁有萬輛兵車的國家裡,殺掉國君的,必定是國內擁有千輛兵車的大夫。大夫擁有千輛兵車,這些大夫的產業不能不算多了。如果忽視義行而重視利義,那麼大夫不把國君的產業奪去,是不會滿足的。沒有講求仁德的人會遺棄他的父母的,沒有講求義行的人會惰慢他的君主的。大家只要談論仁德和義行就夠了,何必談利益。大家聽了之後都動容了。有人大喝:說得好。有客官問:你覺得贏政是怎麼樣的一個皇帝?
  大家都靜下來了,看看這個說話的人,是一個老人。無根確很從容回答:賢良的皇帝才能享受快樂,不賢良的皇帝即使有這種快樂,也是無法享受的。賢良的皇帝要辦什麼,百姓都會很買力幫忙,就像幫父母一樣。賢良的皇帝與百姓能一起快樂,所以能享受這種快樂。這個太陽什麼時後滅亡?我們要與你同歸於盡。百姓痛恨夏桀,要與他同歸於盡,那麼他又怎能享受這種快樂。有一客官又問:夏桀又是誰?無根說:一個淫亂之君。
  老人笑說:贏政的確不是一個淫亂之君。大家無語,老人又問:天下怎樣才會安定?無根回答:不喜歡殺人的國君,天下就能安定。老人問:誰來跟隨他?無根說:天下沒有不跟隨他的。大家了解禾苗生長的情況嗎?七八月間遇到天旱,禾苗自然枯槁了。這時天上湧起烏雲,將下大雨,禾苗又立刻蓬勃地生長起來了。像這樣,誰能夠阻擋呢?現在天下國君沒有不喜歡殺人的。如果有不喜歡殺人的,那麼天下的百姓都會伸長脖子盼望著他。
  果真如此,百姓歸附他,就像水向下奔流,來勢洶湧又誰能夠阻擋呢?大家喝道:好!老人又問:請問這是你的學說嗎?無根回答:不是我,是孟子。大家心想:孟子!好利害。無根和翠麗上了一輛汽車,來到皇宮前,看到了一個少年人,和一個老者,這老人就是在茶樓和無根對話的人。少年人說:你就是哥哥無根?無根問:你是?少年人說:我是你弟弟胡亥,這是我師父呂不良。翠麗暗想:這兩人有問題。胡亥說:我們去見父皇吧。
  無根終於見到了贏政,贏政向胡亥點點頭,胡亥問:無根!你不惜千里而來,能為父皇做什麼?無根知道是贏政在考自己了,無根細心的想了一想,他說:我想勸父皇,別再殺人。贏政說:沒有一個皇帝不殺人。無根說:父皇殺人太多了,有沒有殺了不該殺的人?贏政說:有些人該殺,你不殺他,他就會殺你,所以你也要殺人。無根說:怎麼樣的情況下,父皇才不殺人?贏政說:我只殺該殺之人。
  贏政看了看翠麗說:你是誰?翠麗說:我叫翠麗,是阿彌陀佛叫我來的。贏政說:阿彌陀佛,他想怎樣?翠麗說:他說不想讓他無根命傷在其他女人手上,死在我手上就沒關係,就因為我是好人。贏政說:阿彌陀佛太多管閒事了。贏政說:王和佛有何區別?無根說:王與佛都有一個共同點,王為天下老百姓謀福祉,佛為眾生謀安樂。贏政說:以佛法治國嗎?無根不會答了,呂不良這時說:改變他,只有女人能改變他。
  贏政大笑:哈哈哈!呂不良你的心思我怎會不懂,胡亥你們把好哥哥給賣了。贏政對翠麗說:翠麗,你能夠改變無根嗎?翠麗說:我能,請將他交給我。贏政說:如果你做不到,我就把你換了。無根和翠麗被安置在一間房中,無根說:你不應該跟我來,我把你帶進地獄了。翠麗問無根有什麼打算,普天之下,莫非皇土,你往哪兒逃?無根說:你現在就離開這裡,逃得遠遠去,別和我抱在一塊死。翠麗說:你想死!無根點點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覺語:不貞女篇第二十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普門品篇第二十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棄皇尊篇第二十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大圓通篇第二十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天府星篇第二十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驅逐境篇第二十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拒絕與被拒絕拒絕別人,不代表看扁對方, 被拒絕,也不代表被輕視, 我們可以拒絕別人,別人當然也可以拒絕我們, 不要把被拒絕,當做是對自身的貶抑, 是對客觀事情做出的回應,而非針對個人。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5-28
    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創意外燴料理秀在外燴料理的世界中,視覺與味覺的交融成為一場令人陶醉的美食饗宴。無論是精緻的點心外燴,高級的宴會料理,還是平價美食和婚宴外燴,每一道菜都如同一幅藝術品,將味覺的享受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首先,點心外燴,這是一場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的盛宴。小小的點心,看似普通,卻蘊藏了廚師們的巧思。彩色的點綴、精緻
    Thumbnail
    avatar
    jewell orth
    2023-12-07
    『拒絕與接受,被動與主動』『拒絕與接受,被動與主動』 之前看一篇報導,是說一名約18歲的美少女,家境一如往常的是問題家庭,父母離異,奶奶照顧,結果她的一些觀念,由於周遭朋友,所以徹底的偏差了。與年長的男性有超友誼關係,且非常習慣被人「包養」, 「反正,我又沒有要妨礙他的家庭,只是各取所需而已。」少女非常自以為然的
    avatar
    裸色
    2023-11-27
    孤絕與詩性:我讀《流浪者之歌》生命是一場流浪,沒有該要尋求所謂的本質,更沒有該要信仰什麼教義與教條。 從年少到壯年又到老,世事不斷在變換著,你不會一直都遵從自己的目標,什麼對你是好的,什麼又是壞的?又是每個階段都不同的。 固守或是改變,沒有對與錯,人生常常就是轉了好幾條彎路,才又回過頭,那些彎路也並不是白費的,惟有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3-11-05
    直覺與思維 直覺思維在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決定性階段,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它能夠監視生命活動與延遲退化,也可以有意識的訓練與培養。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4
    直覺與頭腦2023.1.14. 我很喜歡拍照為日常生活做紀錄,小小一個紀錄拍了不只一張。 拍了第一張之後,有時會覺得哪裡可以更好,於是,我會重新仔細構圖,再拍下第二張。 理論上,第二張會比較好,不是嗎? 不,很多時候,我反而更喜歡第一張!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02-09
    股市的最大錯覺與不妄動哲學。閃去了千點漲幅之後,如何看待台灣選舉前剩下的9個交易日? 11月14日 顯然11月14日之後的選前大盤是夠強勢的,所以這段時間以來,庫存的多方個股再如何要死不活,即便沒有再加碼,實現的獲利也不多,但還是累積了一段的市值增幅,等待預定的節奏去實現。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1-23
    城市聽覺 :與天神溝通、與鳥對話-竹樂器。早年先民與竹材的關係十分密切,這項天然素材不僅容易栽植、生長快速,可運用的面向又十分廣泛。除了搭竹屋、造竹筏,或編織為竹簍、竹籃、斗笠等日常用品之外,竹子還能製作成各種樂器,傳統原住民透過竹製的有聲器具,模仿鳥音或昆蟲的共鳴,也以此作為族人之間傳遞訊息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the wild buff土土野青
    2022-07-01
    ::植栽書本::鹿角蕨與它們的產地踏進鹿角蕨這個大坑之後,就發現一件大事,很多人分享資訊,但是對於資訊統合,或是資訊的正確率,新手如我,會不知如何分辨
    Thumbnail
    avatar
    歪皮
    2022-01-10
    藝術視覺與聽覺如何擦出火花?藝術視覺與聽覺如何擦出火花?當欣賞 Piet Mondrian 的作品: “Broadway Boogie-woogie” 就可以有所體驗誰是蒙德里安 (Piet Mondrian)? 按步就班以「AA 教學法 —- DUA + IEJ」去欣賞《百老匯爵士樂》... ...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