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安排—今年我們家的事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碎碎唸

今天早上出去吃早餐,回來後寫了前一篇,寫完,看鐘,12點半了,時間過得好快,趕快出門去健身房。心裏想著:
一、我跟大女兒說,這本書的內容寫簡單一點,當入門、簡介書,她的負擔也輕鬆一點;我告訴自己,放輕鬆一點,運動的效果比較好,嗯!今天要輕鬆一點,慢一點,做少一點。
二、慢慢走,很快就到了。
途中發現,習慣真的很厲害,很可怕。
我往健身房的路上,走到一個路口時,以前都往左走一點,再右轉,走幾百公尺再右轉,等於繞了一個ㄇ字型,這樣走了2年。不久前才發現,可以在路口右轉,走一點,左轉,就直接走到往健身房的路了,以前怎麼都不知道這條路呢?發現之後,就這麼走。
今天走到路口時,習慣往左轉,走了幾步後想到不對,要往右才對,又走回來,往右。習慣怎麼那麼可怕呢?已經走了多次了,還是會再依照以前的路線走。以前往左走,是車子多的地方,又是三叉路,常常要等三方都沒車,才能過馬路;往右邊的路反而好走,而且有一段沒有車通行。
三、先在機器上走路,今天我要輕鬆地走。
先慢慢,熱身一下,啟動後,按2,再來4,再來一格一格按到4.8,很快地,2分鐘,3分鐘過了,今天走5.3就好了(應該是時速5.3公里),之前走到5.6,5.7過,今天慢一點。
很快到了10分鐘。注意腳下的走,盯著眼前玻璃門外面的樹葉、樹幹,思緒跑掉了,想到別的事情去,我知道,拉回來,繼續注意腳下、大腿的肌肉、手的擺動,聽聽音樂,和我腳下的拍子合耶!
10分鐘,今天的時間過得比較快耶!15分鐘,一半了,20分,25......,剩下3分,2分,1分鐘,到達30分鐘,從30分鐘再開始慢下來,慢了2~3分鐘,結束,今天完整走完30分鐘,以前都急著結束,將前面緩慢加速的時間都算進30分鐘內。
擦擦汗,休息一下。
四、今天只做3樣
拿出彈力帶,纏在桿子上練背肌,15下,3遍;換另一種,雙手往旁邊開,也是練背肌,帶子一樣纏在桿子上。
TRX,拉著它幫忙深蹲,12下;腳斜前站,雙手往前拉,再深蹲,起來,雙手拉住,身子往後。在注意動作,配合呼吸,沒數做了幾下。大概有10下了,休息一下,手一樣拉著,腳不動,呼吸幾下當休息,繼續做。
今天才想到,像彈力帶,TRX這些設備,需要調整位子的輔助工具,我自己調好了,休息時就一樣手拿著,腳站原地,不要動,用呼吸當休息就可以了,呼吸3或5下,繼續做,免得放掉休息的話,回來時還要調半天。
如果上課中,有教練在旁邊,幫我調位置、帶子的長短是教練的事情,我可以放開,坐下來休息。哈!想到這方法(手和腳都不要動,免得要重新調),省事,自己很開心。

結論:

一、給人家的建議,自己也要做到
給大女兒建議放輕鬆,寫簡單一點,我也要放輕鬆,做簡單一點,做少樣一點(之前會很得意今天做了幾項),雖然簡單、輕鬆做,但心意(心念)有到,效果比較好。50分鐘時,就開始拉筋,收功,做完,剛好60分鐘。離開,吃飯,回家,很開心。今天的功課做完了。
二、想寫想貼時就貼,過了那個心情後,就不想做了
早上在寫到二女兒的婚禮,將我寫的上篇連結貼出來,註明(中)(下)還沒貼時,有個感概,其實下2篇當時就寫好了(去年11月),不貼出來,是怕影響到二女兒的婚禮能不能順利進行?(擔心有看不到的搗蛋鬼來搗蛋),我決定等到婚禮、婚宴都結束後再貼。沒想到都結束一個月了,我根本不想去看它,將它貼出來,一方面是沒那個心情,不想;另一方面是忙著寫別的文章,沒空。
由此想到,想寫想貼時就貼,別想那麼多,她的婚禮會不會順利進行是她(他們)家的事,跟我寫文章不相關。所以在大女兒胎兒心跳還沒出現,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懷孕、生產的這時候,我決定將今年在我家發生的事情通通寫出來,這和我們全家有關,和我的生活更相關,很奇妙、神奇又有趣,而且說出來,全宇宙會來幫忙。
三、昨天傳了以下這則給大女兒:
內容寫得簡單、易懂、流暢,故事好看,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1.有人看,我們寫的東西才能發揮作用。
2.寫得簡單、平實,才能留給讀者自己說話的空間。
太注重論述,除了想「完整」表達思想、說法之外,是想「教」讀者,讀者除了被動接收、跟著學習之外,本人不能做什麼,沒有參予感。(註)
簡單,不那麼緊密的寫法,讀者看了,會浮出他自己的經驗,跟書中寫的東西互動、交流,對他的生命經驗才有真正的作用。
——我昨天想到的—留給讀者說話的空間。提供你參考。
還有,簡單不是草率,隨便做,像:「以簡單的文字寫出不簡單的東西,才不簡單。」都是以嚴謹的態度來寫的。
●以前,我去上編劇課(有幾個月的時間),老師有一次說到:「浪漫的劇本不是以浪漫的心情寫成的,要以很精密、嚴謹的計算,才會有浪漫的作品。」
●我前幾天看電視,講到周星馳的電影,來賓(演員)說:「周星馳工作的時候很嚴肅,不笑,他拍出來的電影很好笑。」
背後的工作情形不是表面上呈現出來的樣子,一般人以為
喜劇電影的現場充滿笑聲;
浪漫電影所有的工作人員(至少編劇和導演)都很浪漫。
簡單文章的作者學問不高。
……
其實不是這樣的。
「寫得簡單、平實,才能留給讀者自己說話的空間。」這句話是我說的,我很得意說出這句話來

註:有的出版社編輯希望寫論述,講理論的東西,而且要「完整的」,全部的類別都要寫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5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