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闖蕩日記 為什麼常常要加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初面試時,主管問我:「你不是北部人,可能要租房子齁?這附近套房大概要七八千,別擔心,加班費可以cover!」我那時還很開心地覺得:「哦!還有加班費!這樣就有更多的錢,也不用擔心太多經濟上的問題了。」
直到最近加班時數直逼四十小時,開始心無懸念的覺得:「我寧願不要加這麼多!
相信加班文化在科技或半導體產業並不陌生,而原因也有百百種,可能因為身旁的同事還沒走,不敢當第一個先離開的,或是事情真的做不完。而我實際遇到才知道,為什麼會要加班,試著去整理歸納,希望能減少加班的時間。
1. 經驗不足造成的效率問題
最近開始要由自己負責一個專案,但因對許多流程、任務間的先後順序認知不夠清晰,導致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問」出這些東西。像是要進Layout時,電路圖基本設計要底定,關鍵零件不再變動,也需一併提供機構圖;或是內部組織的流程,應該要先開單,同意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等等。
由於對各項任務開始的前置作業尚未釐清,我經常在要求團隊成員按表操課時,沒有足夠的說服力讓他們盡快進行,進而會影響到整個時程,因此在初學階段,我花了許多時間在釐清任務先後順序與專案的流程上。
2. 溝通是很耗費時間的
除了釐清專案的過程,在與成員溝通上,也占據我近乎半天至三分之二的時間,開會、電話、郵件等等,PM角色就是要理解事情的全貌,把事情給問出來,讓相關人員串在一起,並讓成員做出讓事件繼續推移的Action!
不過這些下一步,沒有明確的文件記載,也會因實際情況有所調整,因此需要集結團隊成員一起討論出來,透過串起內部、客戶與廠商,才能找方式去繼續推動它,把球交到正確的人手上。
3. 精美的報告
為促進有效的溝通,簡單明瞭的圖表是必要的,不過提供給客人的資料,版型或格式總不能太醜吧?(記得第一次交給客人的報告,我現在回頭看,真是慘不忍睹...)
於是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調整儲存格的寬度、線框、字形、欄位名稱標題、備註等等,而我比較偏好一氣呵成的整理這些數據的資料,不僅是因為公式較不會套錯,也比較不會事後回想說:「咦?我改到哪裡了?」,因此若在早上下午做報告,會經常被電話打斷,做報告的時間斷斷續續,也造成我會加班的原因。
每個人對加班的看法都不同,我也是實際加班後,才發現自己不喜歡個人時間被工作所霸佔的感覺,希望透過了解自己加班的原因,來增加工作效率,才能早些下班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做喜歡的事情!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PM如何執行SEO專案?網站PM的SEO經驗分享!當產品經理(PM)負責SEO專案時,我們的目標是使負責的網站產品在搜尋結果頁面(SERP)中排名靠前或是維持前幾名,幫助網站增加自然流量和潛在客戶。本文將分享我如何以產品經理身份負責年流量數千萬的網站執行SEO,並成功於半年的時間內,將網站排名從 2024年2月最低的 10.4名提升至5月的 6.2
    Thumbnail
    avatar
    Max
    2024-05-31
    【掌握UX與PM的默契】提升職場溝通效能是否常覺得同事似乎無法理解你的想法?是否在說服客戶的過程中感到筋疲力盡?或者總是無法問出那個關鍵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讓你頭痛,請繼續閱讀,以下是一些實用的策略,幫助你和PM順暢合作,攜手解決職場上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3-23
    PM是什麼?PM職位意思全解|產品經理 vs 專案經理工作內容! — ProjectManager 你最近一定也要聽說科技業PM這個行業在台灣爆火了吧?趁著好時節,有沒有想要跳槽的想法?Hold on Hold on!我覺得在你決定跳槽之前,一定要先看看這篇文章,對你肯定如有臂助,讓你更好去決定!一篇文章就帶你搞懂當下最熱門職業科技業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
    avatar
    ProjectManager
    2024-02-09
    PM熄燈,637粉絲一夜歸零,你心中的OX我明白好吧,我承認摔了一跤,栽在一個名叫PM的坑裡面。我已經重新站起來再次從方格子出發囉,你呢?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05
    [PM視角]WeWork 創新玩家的啟示創新玩家是一部在Apple TV+獨家推出的美劇,改編了WeWork新創公司創辦人亞當紐曼(Adam Neumann)與其妻子Rebekah相識,到創辦WeWork經歷至公司首次IPO推動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Edison's PM Talk
    2023-09-02
    系統廠PM做什麼?手牽手帶你入門|Spec., kick-off meeting, KPL開案前的準備系統廠Project Manager,接起第一份案子的先備知識以及kick-off meeting 前需要注意什麼
    Thumbnail
    avatar
    o860724
    2022-11-06
    我的跨領域心得-系統廠PM與IC公司PM從系統廠進入半導體產業中的IC設計服務公司,粗略地說都是做硬體的專案管理,不過有很多文化、著重點、思考邏輯真的非常不同,分享一點我的自身經歷,看看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FEINNOTE
    2022-10-23
    【緯創員工故事】擔任緯創實習生半年分享_PM實習生心得『從每次專案會議中也學習到許多,同時可以知道PM的工作有多不容易,要和許多的利害關係人溝通、開啟討論。』這是緯寶最近收到PM-Emily 與我們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來看看他每天在緯創的工作趣事及分享吧! …………………………………………………………………………………………………………………
    Thumbnail
    avatar
    緯寶說說
    2022-09-29
    低收入戶卻年收破百萬!?#產品PM職場心得分享哈囉大家好,我是文大大隻馬! 這是一篇關於「從低收入戶到年收百萬」的職場紀錄。 希望能帶給你們一點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文大大隻馬─愷子
    2021-12-30
    職場分享|在數位廣告業,我給產品行銷 PM 的三個 #hashtag。產品行銷經理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工作日常與業務間的溝通協作又有哪些呢?在團隊中產品經理應該怎麼與同事合作,才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事半功倍效能呢?職涯之路,如果不改變的話,就剩下顯而易見的發展。是否要為人生寫不同劇情,一切操之在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