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的定義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加班,很難有甚麼好談的,粗俗點來說,不過就兩個原因,一是實力不足,造成效率跟不上,二是工作內容本身就超過應有的負荷範圍。其實兩者都是廢話,結果就是看公司的良心程度,要凹加班凹到哪個地步,不凹的,能力足夠者,準時下班、等待升遷,夠凹又臉皮厚的,甚麼藉口都有,只能自求多福。
勞資雙方的基礎概念本就不同,講八百年還是那樣,你不懂我、我也懶得懂你,你付錢、我做事,付的多就會甘願一點而已。
換個角度來談加班,每晚六點以後的時間,只要是與工作相關的事務都可以稱為加班。
那來思考一下,幾個加班的定義,
‧進修算是加班嗎?
‧斜槓接案算是加班嗎?
‧又或者學習理財來達到財富自由算加班嗎?
‧還是只有在辦公室的正職工作才算加班?
‧當然,騎著機車去跑吳柏毅肯定是加班了,這個不用思考。
以上每個選項都是剝奪你耍廢的時間,減少吃喝玩樂的時間成本。
而我在意的是加班的價值,是為了公司,還是為了自己,工作總有做完的一天,自我的價值提升是為了人生的自由度。
職場的工作價值會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減少市場上的價值,要保持一定高度的收入與人生自由度,需要拿出不一樣的成果,讓其他人真心覺得,你有點東西。
為自己加班與為公司加班,兩者的差距決定了未來的廣度。加班的價值取決於結果,能不能為以後的人生帶來點甚麼,來點受人尊重的高度專業技能,來點拓展第二專長的選項,來點升官加薪的可能。或者是今晚我想來點鼎X豐的…..,但這提升的只有體重,請斟酌。
加班,誰都不喜歡,耍廢、追求舒適是人性本質,若真要做,起碼選擇我自己能接受的方式,最後的結果只要能達到設定的高度與收入,誰都沒辦法去否定你的選擇。
至於過程中所有對你的批判指教,一概虛心接受、微笑以對,瀟灑地轉身而過就可以了,他們只是不喜歡你如此自信、如此就能輕易達到目標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嘛,就是一個賺錢生活的地方,沒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該怎麼做,決定要怎麼做的只有自己。 老闆的思維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效,誰說每個人都嚮往當著大老闆的生活,其實你的日子通常比這些人更精采,我們,只是不想炫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