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開會!可以不要嗎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寫到,一位台積電的美國人工程師來台受訓後在網路平台分享了一篇心得,這位工程師表示「花了太多時間在開會」、「超長工時卻低效率」、「軟體太過老舊」等等問題。相信很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工作了這麼多年了,待過幾間公司,每間公司有默契的地方就是無效的會議很多,尤其是內部工作效率差的公司會議尤其多,真的是會讓人很崩潰。
排除那些固定的主管會議、部門會議、產銷會議、專案會議等等必要會議以外,最耗費時間精力的往往都是因為一句「call個meeting吧」打亂了一整天的工作計畫。如果是因為發生緊急事態突然需要召開臨時會議的話,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我所遇過的N百次臨時會議裡,沒有幾次是因為真的很緊急的事件而開會,基本上可以大概分為幾種:
1.主管被高層問到不會的題目,要趕快找屬下找答案。
2.誇部門推託工作。
3.主管宣洩情緒。
4.莫名其妙被叫進其他部門的會議裡備詢。.......等等
https://unsplash.com/photos/ftCWdZOFZqo?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拿上述的第二點來說說吧,我遇過多次被叫去開會很多時候不是為了co-work工作,而是有人要找人把工作推出去,這樣子的人,他能在會議上表明”這個我不清楚,要找其他人處理”,你再多問幾句他就表現出一問三不知、你不要來問我的態度,一場會議大家推來推去,什麼結論也沒有討論出來,最後就變成需要的人找主管處理,然後主管出來再一次做一樣的事,運氣好的可能事情就解決了,運氣不好的問題依舊不動如山。
其實這問題的癥結點在於與公司的分工是否明確有關,每個角色要各司其職,在員工上任前就應該要訂立好該職務的工作內容與職責,而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塞進去就沒事了。不做教育訓練,不說明職位跟部門職責,最後就會搞得部門跟部門之間對立,每次開會就是推託大會看誰推功厲害誰就贏。
上述第三點是我遇過最奇葩的狀況,有一種會議竟然會是主管要宣洩情緒用的,把人全部叫進會議室,然後開始罵,歇斯底力的罵,罵完之後大家都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就散會,然後一天的工作計畫被打亂,又得延後下班時間了。
所以說,這樣子的工時長到底是不是跟員工本身的效率有關?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一個健康的管理體系裡,公司會不斷的去審視員工現在所使用的工具(軟硬體)、工作流程(SOP)是否都還合理,在還沒開始出現不合時宜前就先進行update,讓每一項工作都能按部就班的進行,工作中一發現問題就可以立刻向負責的同事提出討論。不會有不知道找誰,一找就要找一整群人的狀況出現。這樣就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會議,工作工時自然也就可以縮短。但這樣理想的公司往往少之又少,外商可能才有這樣子的體系吧!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