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日記書x21.4.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
  前陣子,發生一些事,情緒崩盤了,我不知道出來的是媽媽?小男孩?還是誰?第一次遇到情緒直接失控的狀況,無法馬上切換處理不一樣的事情,感覺有點像是當機,很空,想要怎麼樣,卻沒辦法明確地去理解要怎麼樣。偶然看到推薦在談高敏感的書,直覺會有我想知道的,很快入手,也很快讀完,帶來的卻是另一種震撼——接受自己比較敏感。
  作者並沒有像一開始我對書的期望那樣提出解方,而是單純的描述比較敏感的人,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個性、反應,以及跟外界之間的互動狀況,這些症狀並不會每個都符合,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會讓我覺得震撼,是因為符合的項目太多,每看到一項符合的描述,就會聯想到過往的經歷,於是眼淚就流下來了。就像有些讀者說的,會有一種「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說出我的心聲」的感覺,我才發現,原來就是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才會比較容易憂鬱。作者不希望大家讀完之後,把高敏感當成一種標籤,而限制自己的發展,只是描述這些狀況讓符合的人能夠覺察,能夠在這個對敏感的人不友善的社會裡生存。
  敏感的人最常被說的,大概就是想太多、太緊張、抗壓力差,這類的負面標籤。我會想到小的時候在學校,最常聽到的就是數學不好,怎麼讀就是不懂,怎麼努力就是不及格,我很想跟大家說,現在就是這種感覺,抗壓力這科怎麼努力就是不及格,想問那些小時候怎麼努力就是不及格的人,為什麼沒有辦法同理我們這樣的人?我們都是怎麼努力都不及格的人阿!不是我們沒有努力阿!「我可以為什麼你們不可以」這句話,根本就是屁!憑什麼要求我們的弱項跟你們的強項一樣?那我們是不是也要說你們為什麼都不會未雨綢繆事先想好事先準備,都要等來不及才半強迫別人要接受你們的急件插單?
  最近真的覺得情緒非常複雜,會像上一段這樣暴怒,對只會要求我們卻不懂要求自己的人感覺憤怒,會對社會總是用一堆標籤來污名化我們感覺憤怒,我們只是比較敏感而已,是你們不懂得怎麼欣賞,是你們不懂怎麼善用我們的優點。
  有時候這種憤怒又會變成一種憂鬱,覺得為什麼你們都不懂,為什麼社會要這樣排擠我們,為什麼要我們做不適合我們的事情,為什麼總是看不到我們的優點,這個社會真的需要我們嗎?
  有時候可能變成一種自我放棄,反正我們就是辦不到,反正我們就是做不到你們的期待,一直為了符合你們的期待好累,我不想要了,全部都不要了。
  目前能夠描述的,大概是這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字走著走著,畫筆繞著繞著,卻深藏在最愛的藍色裡。 目前文字為主,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畫畫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日記書x20.2.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另一個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日記書x20.7.1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日記書x20.08.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日記|情緒化的我,是成長的過程 進公司至今也已經過了一個月,大致上明白為什麼這裡的流動率這麼高。 公司產品複雜、工作節奏很快,基本上是很高壓的工作環境。 心態要調整正確,不然被逼迫的話很容易會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 今天被同事說,叫我不要情緒化。 我明白他在說什麼,因為我才剛進公司兩個星期,就憤怒到在砸東西。
avatar
靜語
2024-06-03
隨筆日記|情緒影響彼此我在各式各樣的關係中一直不停地反省自己的過錯,並深信每件事情的衝突,我一定都有必須要反省的地方,但每當我說出口道歉時,只會讓對方以為全部是我的錯。 這個部分是忽略了一個原理──對方是糾結著是自己錯還是我錯。 所以當我認錯,即使我只承認部份錯誤,對方也會將所有過錯怪罪到我身上。   人的情緒是
avatar
靜語
2024-04-08
| 影像日記 | ~ 長谷寺的情緒與美景上樓梯,我又見到地藏王菩薩,旁邊的幾百幾千座的小菩薩吸引我的注意,就在楓葉與銀杏盛開的階梯小道上。我流下了眼淚,即便面對這樣的美,你很難不能有著複雜的情緒。旁邊的幾百座小菩薩,雙手合十,在細水漫流的小河流上,帶著微笑,望著我,而我又再度跟地藏王菩薩對看了許久。
Thumbnail
avatar
屬於自然的影像
2024-03-19
【高敏人觀察日記】學會與情緒相處,好好地探索自己的心湖情緒就好像水,好像一汪深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見,也難免要在其中沉溺掙扎。理解如何和情緒相處,就像學會游泳,你要嗆水嗆上無數次,接受並習慣對水的恐懼,才能在其中自在地悠游。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3-05
《反思日記》情緒暴力與自傲。個人特質沒有優劣,因為都是雙面刃。情緒暴力與自傲 情緒暴力百百種,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忽視排擠Neglect、情感操控Gaslighting、能量吸血鬼Energievampiren等等。 自傲其實是雙面刃,正面能帶你登頂、背面能讓你被蒙蔽。 事實上,很多事情或特質都是一體多面的,沒有絕對優劣。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7-11
疫情日記-舒緩情緒-料理 (3)這段期間,我鼓勵大家可以多下廚,因為料理這門學問,好處包含以下3種: 1) 訓練應變力與創造性 2) 時間管理 3) 成本控管力 4) 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CJ
2021-06-18
疫情日記-如何舒緩情緒 -能量茶(2)空氣中瀰漫著豆子的香氣,忙到一個段落後,微涼的咖啡,苦澀中帶點果香,細細品嚐大人的滋味,說到後來,欣賞的是,充實卻又帶點愜意的氛圍。
Thumbnail
avatar
CJ
2021-06-12
疫情日記,如何舒緩情緒-寫作 (1)靈魂寫作又有些人稱之自由書寫,其實並非嶄新的療癒方法,很多人會比喻靈魂寫作如同日記,但其實前者不同於日記僅是紀錄一天的生活,更多時候它更能協助我們釋放情緒、釐清問題以及探索自我,這是一場1對1與靈魂對話的過程,所以我認為『靈魂寫作』一詞形容此方法更貼切。
Thumbnail
avatar
CJ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