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聽完一首曲子要花100分鐘,你能聽完嗎?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2021/05/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是馬勒所有交響曲中最長的一部,全曲約100分鐘
你能維持注意力約100分鐘,聆聽完這首曲子嗎?(當然,我相信馬勒的音樂一定可以讓人類維持這樣的注意力時間的)
如果可以,來聽我說說吧 !
馬勒說過,交響曲對他而言即是「世界交響曲」(Weltensymphonie),在這100分鐘裡面,你可以看到的是:用聽覺打造出來的馬勒世界,他的世界觀丶宇宙觀,以及他的人生⋯⋯

先說說我自己是怎麼開始接觸到這位猶太裔奧地利籍音樂家的作品呢?

馬勒,1860 年出生於波希米亞的卡利旭特( Kalist )(當時原屬奧匈帝國屬地,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瓦解,直到1918 年捷克獨立,馬勒的出生地於是被劃入捷克領土)。這樣的出生背景,讓馬勒曾說了這句話:「奧國人說我是波希米亞人,德國人說我是奧國人,其它地方則說我是猶太人,不管到那兒都是外人,永遠不受歡迎⋯⋯。」
2017年時,由於所屬的合唱團與交響樂團合作,準備演出馬勒的作品。自己成為表演者,也才真正開始聽馬勒的音樂(純粹想表達自己也不是資深樂迷,也不算專業音樂人這樣的角色,以下是不專業評論,以個人感想為主,還請各位讀者多多包涵指教)
第一次是聽馬勒第八號交響曲《千人》,留下的印象是最後,有如天使在耳邊唱歌,整個舞台光芒籠照,這樣的畫面感
當時本來預計也會站在台上當馬八表演者的,但後來只練習了開頭的部分,就因工作關係而停止練習,後來坐在台下乖乖當觀眾。從一點點的練唱經驗中,其實覺得很難像平時練習的合唱作品一般,用和聲感幫忙定位音高,當時的感想是:怎麼這麼多不協和音!也太難唱了!(我還真是太對不起馬勒了)
本來以為這些不諧和音一起出現時,會是很奇怪的聽覺感受,但實際進入音樂廳聆聽時,這些音竟然一步一步開展,聽覺連同視覺,開闊了起來,世界好像打開了,好像沒有了邊際,進入一種無邊無際的空間⋯⋯
第二次是聽馬勒《第三號交響曲》,馬三讓我默默流淚了,因為來到最後一章時,我感受到馬勒不停在傳達的是:「愛」
在最深最深的痛苦中,是愛,愛就在那裡
其實,原本馬勒在《第三號交響曲》每一個章節都寫下標題,終章的標題名稱確實就是「愛」
I. 牧神甦醒,夏日降臨(Pan erwacht. Der Sommer marschiert ein
II. 草原花兒對我說 (Was mir die Blumen auf der Wiese erzählen
III. 林中鳥獸對我說(Was mir die Tiere im Walde erzählen
IV. 人類對我說(Was mir der Mensch erzählt
V. 天使對我說(Was mir die Engel erzählen
VI. 愛對我說(Was mir die Liebe erzählt
VII. 兒童對我說(Was mir das Kind erzählt),最後這個章節不在馬三,而是移到了《第四號交響曲》
我想,馬勒之所以在歷經親人過逝,種種生死離別,還可以創作不輟。也許在寫作音樂之中,他找到生命的力量,也找到了對這個對世界的愛,透過音樂,這樣的堅定的愛,傳達到125年後的我們耳中
在他的音樂中,也讓我不停地問自己:
在經歷了痛苦丶難受丶失落⋯⋯還能相信生命嗎?
還能對生命抱持著希望嗎?
還能愛嗎?
我沉浸在馬勒的音樂裡,像是在重整自己的內心,把各種情緒像整理房間般
翻箱倒櫃出來
有開心丶雀躍丶期待
有生氣丶痛苦丶難過丶哭泣⋯⋯
翻出來的是一座用情緒堆積起來的山
而我在這座高深的情緒山迷了路,與外界失去聯繫,似乎永遠也找不到出口,只能繼續捲入情感的漩渦之中
到了整個第六樂章,這樣的感覺最強烈,混亂感也來到最大值
各種情緒,高高低低,起伏變化,不斷翻攪,持續糾結,這過程太痛苦,我一邊聽著第六樂章,一邊流眼淚⋯⋯我不知道為什麼快樂不是純然的快樂,痛苦也不是純然的痛苦,快樂與痛苦交織,為什麼?為什麼?
直到在拍手謝幕時,情緒在掌聲中冷靜
這些混亂才匯集成一個堅定的答案:那就是,愛
在最深最深的痛苦中,是愛,愛就在那裡
尼采:「我認為人類所具有的偉大性是對命運之愛(Amor fati ):一個人無論在未來、過去或永遠,都不應該希望改變任何東西」

結語:

馬勒創作這首第三號交響曲時,留下這段文字:「只要想想如此宏偉的作品,它反映了整個世界,⋯⋯人在其中,僅只是宇宙所演奏的一件樂器。」
是啊!人類也就是世上的一個小小的物種,世界上的一個存在,何來如此多的相互對立丶仇視丶戰爭⋯⋯我們既然能感覺,能深刻地思索這些感受,能去付出愛與被愛
我們,怎麼會願意選擇去傷害呢⋯⋯
馬勒在交響曲的形式中,勾勒出他的世界觀、宇宙觀。直到最後一章,一樣無法簡單的結束,終章約有長達20分鐘的時間,但我自己在聽的時候真的會反覆憶起這一章的旋律,感受上也是最印象深刻,真的不知不覺20分鐘就這樣過去了⋯⋯
愛,是全曲的總結
第一樂章與最後第六樂章首尾呼應。馬勒在創作時,是先寫完第六樂章,隔年才寫第一樂章,接著二丶三丶四丶五樂章
他心裡對人類世界的想像,充滿愛
如同馬勒為第六樂章寫下的標題,Was mir die Liebe erzahlt(愛對我說)
愛能夠簡單地說
但它同時也是深沉丶深沉的
愛對我說

後記:

在寫作這篇的時候,一邊聽著馬勒第三號交響曲,一邊被蚊子叮咬,真是五感享受啊!但腦中想法太多又太雜,急著想轉成話語,由手紀錄,只是拿出防蚊液噴一噴,用藥膏塗一塗腫到發癢的區域,沒有直接與蚊子正面對決
看來這蚊子也還真愛我,愛我有溫熱可口的血液
牠在我的痛苦,我的紅腫發癢難受之下,肆意妄為
牠的愛是我的苦
後來寫到了一個段落,回頭過來要找牠,拍了拍幾下
嗯⋯⋯都沒中
只剩下發紅的雙腳,真苦啊!
沒有當機立斷地遠離,自以為是的被愛,留下來的痛也只好自己揉一揉,還能怪誰呢?我苦笑著繼續塗藥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