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到底要去哪裡?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5月21日
第一天全家人在一起居家上班上課,應該是人生的里程碑。首先是早上我家三房兩廳的房子,在意識形態上應該是兩間教室和兩個辦公室,先跑進高中生大兒子的歷史課堂上看一看,歷史老師在講到底即將升高二的他們應該怎麼選四個類組,選了就不要換,裡面有兩個關鍵論述很有趣:一、如果你選商管類,全校最多人選的就是商管類,商管就是看國英數,關鍵篩選科目就是數學,數學很差國立大學商管科系無望,就是這樣。二、老師認為四個類組收入最好的就是理工類,我不知道老師為何特意要舉台大化學化工系為例,我個人就是逃兵,因為我真的沒那麼有興趣,還是選了類文法商的工作,所以薪水也沒有老師描述的:選理工類組就是未來薪水高。
小三生的線上課程就比較中規中矩,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有把大頭露在電腦上,(不像前面那班高中生,從頭到尾全班關鏡頭靜音,老師結尾問了三次求學生反饋,完全沒人回),他們上午就結束課程,下午只要寫功課,家長要付出不少,老師很成功的讓一班42位小朋友的爸媽爺奶,都在5/18上午九點前都裝好Webex,神啊!
我一間一間“教室”進去“試聽”,很像大學跑班,只是這是不同教育程度的跑班,可以順便聊一下孩子們對這班同學和這位授課老師的看法,甚至是由實體上課轉為線上上課,他們對這些“日常生活的巨變”,有什麼屬於孩子的“洞見”。比如小三生發現線上課程,他可以跟死黨在線上私聊,真是太興奮了。私校甚至規定他們要穿制服或體育服上線,雖然只看到那顆頭,就是給孩子們建立一種上學的儀式感吧!
我發現早上省去通勤時間,可以戴口罩去河濱騎個腳踏車,幫大家買早餐回來,每上線一小時,就可以把瑜珈墊拿出來做做運動、甚至還可以彈彈鋼琴,中午躺平睡個午覺,即便公司已經像看賊般規定一天開兩次線上會議、打兩次卡、每日交工作日誌、時不時辦公室分機轉手機抽查有沒有立刻接聽,還是多出了好多自由時間阿!我擔心三周過去,發現根本不想再把人生花在一直把屁股坐在公司椅子上;或是找到學會一種新東西的靈感,下半生走向不同方向?
話說人人要上大學、進大企業去工廠上班,也是這一百年的事情。第一天跟大家一起居家,才想到這一百年發展的社會體制,是多麼成功的讓全地球大多數人,一醒來就各自知道該幹嘛去哪裡,小孩不去上學爸媽怕,爸媽不工作大家都餓死,所以就這樣一早大家都各奔去屬於自己的一棟建築物,就需要這麼綿密的交通運輸支撐城市。
現在這一切稍微暫停,我是會想一下,每天每天這樣的我,到底要去哪裡;我們一家人要去哪裡?現在我們全部都在家裡,是不是還是可能去到那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