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13雜記:魔戒重映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個月底,《魔戒》三部曲在台重映。這二十年後的重新上映,應該是件大事,雖然不確定到目前為止票房如何,的確也在我所關注的社交平台上引發討論。即便如此,事到如今我也並未在專頁或其他地方發表相關言論、宣傳此次重映;而我近期也不太可能因此去戲院重看這套作品。
不想看的原因很多。首先,是戲院上映版本依然是「院線版」;對於一個已經習慣觀看「導演加長版」的人來說,要花錢去看院線版,那不如在自己家裡把DVD拿出來重看一次比較方便愉快。再者,是某些戲院場次的安排莫名其妙;同一天裡面,早場放映二部曲、下午放映首部曲、晚場放映三部曲……對於一個想重溫系列作的觀眾來說,這樣的場次順序安排也太不友善。
《魔戒》電影三部曲是我的奇幻啟蒙作;雖然在那之前就已經接觸過相關創作,但我想我是在看過電影之後,才真正想成為一名奇幻研究者、創作者。這三部電影幾乎固定會在每年過年期間出現在電影頻道上,而我自己也已經看了無數次導演版DVD……到最後,真正讓我持續熱愛這套作品的情節,都是那些托爾金原著中的對話、台詞。彼得傑克森用大量的戰鬥、戰爭場面來吸引觀眾的策略無疑是正確的;但二十年後,留存在我心中的只是那些微小的細節。
這世界上勢必存在著一些美好的事物,佛羅多先生,而那是值得我們奮戰到底的。」
「奮戰」是一種象徵。在奇幻故事裡,邪惡以及主角們所要對抗的東西是相對明確的;現實中,人們必須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奮戰」,那不一定會有精彩的打鬥、或是可歌可泣的史詩場面,卻依然值得我們做出行動。所以說,「在戲院重溫大場面的戰鬥」也不足以吸引我。
我覺得奇幻作品給予我做出改變的的動力與希望,而非沉迷其中的想望。當然,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制止大家去電影院看《魔戒》;大概我只是想說說自己為什麼不太想去看的原因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