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不是靠記憶而是分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都學過心智圖法,甚至連學校老師也會教心智圖;那麼為什麼還是無法把心智圖運用在複雜的學習科目上呢!
說穿了,就是大腦在面對複雜的訊息時,還是處於原始人類的腦部狀態。當大腦進入緣腦的思考,孩子心裡只會感到緊張、恐懼而已。
心智圖會讓你看到全貌,但卻也會讓你更害怕。
心智圖會讓你看到全貌,但也會讓你更害怕。曾有一位學過心智圖的孩子,拿著他密密麻麻的心智圖給我,我問他「你會使用這張心智圖嗎?」
他回答「我做完後就收起來了!」。 可以理解孩子不用的原因,就是害怕再看到令人恐懼的一張圖。
無論你學過哪一種記憶方法、哪一種心智圖法、甚至激發潛能的課程...最終目的就是要讓自己不害怕地面對複雜資訊,能夠『安心的思考』。
所謂的安心思考,其實就是讓資料變成另一種可以理解的資訊。那麼【圖表】就是學習和重組複雜資訊最重要的一項方法(解讀記憶的奧妙,貝納德.科瓦伊德 博士)。
在圖與圖之間,還需要一種能力,那就是《建立關連性》。如果密密麻麻的圖表,沒有了故事、沒有了連結、沒有了問題的因果關係,以及你想知道更多的為什麼(scenario)...
沒有方向的地圖也只是一張紙而已
失去了連結,這張圖也只是一張失去意義的地圖。《分類》是建立關連性的第一個步驟,別以為分類很簡單,往往區分、找出共同性、差異性、以及重新分類分組,還有更多不同的觀察維度(drill down / roll up),這些都是大數據(Data Mining)下需要培養的能力。因為當未來世界每個人都有機會運用Python (人工智慧語言),在網路上取得各種patter(樣式資料),例如: 有一組資料顯示著:每周五的時候總有30~40歲的男性會買了尿布後,同時也買了啤酒。這個分析能力就是『安心的思考』的表達能力。
那我們的孩子得面對的議題就是【建立關連性】。
忘不了的台詞,不是靠記憶,而是分析出來的。
曾經有一個記憶力超強的演員,她曾說:「當演員的時候,我從來不強記一段文字。我把劇本拿在手上,試圖讓腦海裡有圖像,試圖勾勒出人物的舉止與動作,就這樣,劇本變成一個有邏輯的空間,當我能融入劇情的動作、感覺,情緒的情節裡,,那麼我就不再需要劇本了。」,
這是58歲資深演員瑪莉的經驗分享,道出了人的學習歷程就像演員要進入角色的學習歷程,光靠死背是無法演出劇本的情感,忘不了的台詞,不是靠記憶,而是分析出來的。
這時候我們會知道,學習靠記憶是行不通的,首要之務要懂得分析資料,學會組織資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技能。這正好解釋了這幾年的高中會考、大學學測,漸漸有很多長篇文與圖表題的考試趨勢,連國文科都考得像偵探推理的情境(Scenario)。
當我們的孩子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持續探索著未來的職業的同時,該給孩子的不是更多的知識而是未來能力。
未來優秀的人才不是靠記憶得分,而是懂得解釋資訊背後的意義,是一個真正能【安心思考】後論述的人才。
    讓孩子從組織力訓練中,學習整理混亂的思緒,掌握成功的學習法則,讓學習更主動且更有自信,成為最棒的自己而努力。學習化繁為簡、舉一反三的妙方法就從這裡開始,提供家長、老師、還有許許多多被混亂的資訊所困擾著的人,讓我們學習重新整理,重新啟動嶄新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225盤前新聞】美11月核心PCE年增速超預期放緩至3.2% ;馬士基宣布準備恢復通行紅海 因多國護航部署到位【12/25盤前重點新聞】 *美11月核心PCE年增速超預期放緩至3.2% *馬士基宣布準備恢復通行紅海 因多國護航部署到位 *PCB景氣難捉摸 設備廠指望半導體發展挹注動能 *中取消12項ECFA優惠關稅 經部180億預算挺石化業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25
    來去北韓的「超前部署」(二)我見我聞來去北韓的「超前部署」(二)我見我聞 北韓最壯麗的風景其實是人     關於行程的挑選上,北韓旅遊的最標準或說最經典路線都是以平壤為圓心出發。平壤是北韓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勞動黨的個人崇拜或黨國一家建築便是一道共產主義(或稱社會主義)國家獨有的風景,甚至單憑能到過平壤,其實就足以讓人雀躍不已,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22
    來去北韓的「超前部署」(一)說走就走來去北韓的「超前部署」(一)說走就走     北韓於2020年1月22日搶在武漢封城前鎖國,迄今尚未解封。加上本來略有平息的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有再起態勢。甚至連北韓官媒都一改先前宣稱0確診姿態,宣布自南韓返回的「脫北者」,疑似感染新冠肺炎。     當然,宣布的時機與轉折態度都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21
    台泥超前布署 水泥與綠電營運皆有亮點在過去這一年多以來,總經一直是市場上最關注的焦點;投資人在年初時雖然普遍預期今年經濟會大幅衰退,但隨著通膨迅速放緩,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也跟著大幅提升,甚至讓大家開始期待今年的 GDP 還能達到小幅成長的水準。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8-07
    SillyTavern:超強AI聊天軟體,可以自創角色,可以建造虛擬世界,還可以色色!功能上限不是上限,你的腦洞上限才是最近玩到了一個我覺得很新奇有趣的軟體,叫做SillyTavern。 SillyTavern是專用於創建虛擬角色的AI聊天軟體,SillyTavern是TavernAI的分支,但SillyTavern走上了自己的路,加進了許多額外功能,並且仍在積極的持續更新中。 然後,可以色色!
    Thumbnail
    avatar
    巴洛克大叔
    2023-07-11
    茉園讀書筆記--新書介紹<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茉園讀書筆記--新書介紹<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最近上市的新書,是<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Thumbnail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5
    <新台幣貶破 32 大關創六年新低!但這可能不是終點......>今天台幣再度創下新低,最低貶到將近 32.1,創下六年來新低!貶值趨勢仍然持續。 根據華爾街見聞的報導,追踪的 23 種發展中國家貨幣中,21 種貨幣的表現優於英鎊,19 種表現優於歐元,所有 23 種貨幣表現均優於日元。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捕手
    2022-10-17
    <美國房貸利率飆升至超過 7%!房價永遠不會下跌的神話?>隨著昨天美國國債價格大跌,債券波動率 MOVE 指數也飆升至自 2009 年以來的高點!這不只讓金融市場更加動盪、股市反彈無力,也連帶影響房貸利率飆升。 根據 Mortgage News Daily 報導,昨天美國 30 年抵押貸款利率(房貸利率)飆升至 7% 以上!台灣才不過 2% 不到.....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捕手
    2022-09-28
    <練習題>簡單寫下今天發生的事,不要超過一百四十字。晚上看到余苑綺離開的新聞,抗癌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這些日子,有很多她的報導,想記錄一些我看到的部分: 以後當想起這位女孩,我都只記得她勇敢付出的一面,妳真的很棒!!! 本題目,出自於【Q & A a Day】每日一問:經典5年日記 Q&A a DAY: 5-Year Journal
    Thumbnail
    avatar
    穿穿
    2022-08-21
    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有感一個孓然一身,身無分文,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年青僧人,憑著自己的信仰,憑著自己的發心,竟然能建立起龐大的佛光山,讓佛法弘揚到世界五洲。記得小兒還在台南讀書時,看望生活狀況時曾特別前往高雄大樹鄉,不得不說有了佛光山,整個大樹鄉都因之而不同了。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的建築和內涵就不必提了,讓人印象最深刻是出家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