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前提A成立,那麼命題B成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經常使用邏輯語言,就是有前提,命題才成立,也就是英文句型裡面的條件句:if A…, then B…,「如果前提A成立,那麼命題B成立」。
這就是說,如果前提A不成立,那麼自然也就沒有命題B了。
所以,如果你的邏輯水平夠的話,那麼聽我講話要注意前提,而不是直接跳去看後面的命題。
我們所看到的現象,經常是複雜的,可能出現好幾套脈絡,也就是說,因果關係不會是單一的:可能一個因造成好幾個果,也可能一個果來自好幾個因。所以,你要明白,現象往往需要你在幾種不同的可能性當中做沙盤推演
當我們做出決定,選擇A的時候,我們的選項當中可能還包括了B, C,D,只是我們決定了之後,別人只看到A,並不曉得我們刷掉了哪些其他的選項。然而,這些其他的選項B,C,D仍然值得分析,這樣才能了解為什麼我們會選擇A。這樣的沙盤推演,你可以接受吧?
下面來舉幾個例子:
  1. 如果有人為操作,使得梅雨鋒面不能進入台灣的話,那就是一種氣候戰。

    弦外之音:如果沒有人為操作的話,那就不構成氣候戰。
  2. 如果習近平想統一台灣,但是又不想付出對台灣動武的代價的話,那他可能會考慮對台灣進行斬首行動。

    弦外之音:習近平也許還會有其他選項,斬首行動只不過是可能性之一。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943內容數
吳嘉隆的經濟與投資思考——培養更全面的投資思維,行情會有波動,只有你的獨立思考能力會不斷累積下去。帶你從零開始,一步步學習「像經濟學者一樣思考」的秘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52) 騷動之後變化的生活       在溜冰場的意外發生後,清勇和千陽乃一行人雖然彼此間氣氛有些尷尬,但他們還是一路溜冰直到夕陽西下的時刻。   由於千陽乃說要和知日乃及阿堺去其他地方吃晚餐所以就先一步離開了,接著過沒多久清勇跟柊莉等人也離開溜冰場,並坐上了回程的電車。   剛上了回程的電車,千惠希就不好意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6-18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5)壞  「原來要找章軒並不難。」   悠悠口袋裡放著暖暖包,在醫學院旁的合作社守株待兔不過才半小時,很快就發現她的目標。   高三畢業前就不再聯絡,兩年多不見,這個人好像又長高了一些。悠悠注意到章軒身邊的女同學,他們說話的樣子,就像過去章軒和前女友互動的模樣——那一瞬,悠悠差點動搖,想要轉身就走。
Thumbnail
avatar
Alvvy
2024-06-17
如果可以,請聽我說Q.當你失意難過時,腦中浮出什麼畫面? 通常是一片白得發亮刺眼的雪地,我就躺在那,身子蜷縮著,以為這樣就沒事了,然後緩緩地闔上眼,雪一點一點落在臉頰,我沒能爬起來,只任由身體被覆蓋...
Thumbnail
avatar
非雨相
2024-06-12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51) 如果鄰家大哥哥是男優該怎麼辦       「嗚喔喔!這就是溜冰嗎?只要穿上這個腳底裝上—呃……刀子的鞋子就可以在冰上滑來滑去的嗎?好神奇喔!堺哥—啊,我忘記堺哥去上洗手間了。」   這名獨自嘟噥著的女子正是七尾知日乃,在清勇等人到達溜冰場後沒多久她就和自己的姐姐與男朋友北間堺來到了這裡。   至於此刻的阿堺為何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6-11
《刻意暫停》書評-如果神想要毀掉一個人的時候,首先會告訴他是一個最有前途的人才,然後要他毫不休息地的往前衝將自問「我是誰」的行動內化,並且不能任意修改問題。一旦提出後就要努力找出答案為止,才會知道自己擁有和要拋棄的東西各是什麼,把該丟的丟掉,然後繼續發展擁有的才能,就會發現之前自己也不知道的專屬自己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10-12
如果俄烏開戰:兩個前提,一種結局近期的烏東風雲,是多重脈絡交織的複雜危機。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2-01-30
如果所有事都能如願以償,這世界就不會承載那麼多悲傷我寫作至今,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依然是,為什麼你要當作家呢? 我曾試過投稿給出版社,試過參加比賽,但最後都無疾而終。這跟我當初對自己抱有的極大信心,相距甚遠。我也曾照著計畫一步一步地慢慢來,我相信至少努力會有成果,即使只有那麼一點,我也相信堅持做一件事是絕對不會錯的。但如果所有事都能如願以償,這世界就
Thumbnail
avatar
蘇墨
2020-02-21
如果那個劇本失敗的重甲機神的劇本是這麼寫的話––筆者有個癖好,就是有時候看到電影預告之後會想說能不能在盡量符合預告內容的前提下,嘗試掰出一個大綱劇本試試看,所以看完《重甲機神》的預告之後,就忍不住想試寫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石林散人
2019-12-08
如果,人生有那麼點幸運曾經我是如此的抗拒,再一次走進喧囂的人際環境裡,畢竟那相處密度是如此的摩肩擦踵。人與人的接觸充滿張力,彷彿所有的對話都是試探、每一個應對進退都有目的,每一次的訊息都富含深意,如此的令我不安與焦慮。
Thumbnail
avatar
Mingen
2019-11-28
如果看完《驚奇隊長》就忘了她的名字,那你等於什麼都沒看到現代人常會覺得自己「老是帶著面具」示人,然而問題不在面具本身,而在於你是否能找到自己的核心特質,就像Carol Danvers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