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涯探索:三個免費的線上測驗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涯是不斷自我探索,隨著時間和環境不斷變動的過程,是工作、生活和自我的總和。
開頭的這句話,是我對於生涯至今的體會和見解,生涯是一個會持續變動的歷程,所以我們也需要隨著時間去調整自己的方向。
之前做節目時,和來賓討論到幾個生涯探索上很常見的問題:
「我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我可以怎麼做嘗試? 」
「我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
表面上好像是在找工作方向,但實際問題是因為對自己不夠瞭解,所以找不到嘗試的方向。
說到嘗試,當然不是你想到什麼就去試,因為在沒有評估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之前,目的亂槍打鳥都試,只會讓自己在嘗試的過程中更加迷惘。

生涯探索的金三角理論

在生涯探索中,有一個金三角理論,認為人在做生涯規劃時,要考量「個人」、「資訊」及「環境」三個因素,來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以及對人生的價值觀。
如果你想要基本的了解自己,推薦你使用1111人力銀行提供的線上免費測驗,對於自己的能力或是職業上的興趣會有一點方向感,再從這些適合你的向度去做嘗試。
它們不一定只學生適合做,反而有過實際的工作經驗,會更知道做這些工作時的感受,也有機會讓你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看到自己的變化。
我曾經在五年前做過這三個測驗,以及今年又做了一次,有一些很有趣的發現。以下會就這三個測驗做介紹,再分別以我自己的結果做解析,希望讓你更知道這三個測驗在看什麼向度

🎯職業興趣

最常見的Holland六碼測驗,將人格與職業興趣結合,分為六種類型。主要測驗人格特質與個人所選擇職業之間的適配程度。
➡️我的興趣主型是社交型,其次為企業型和研究型,這個社交型的結果和我多元智能的人際結果相符,所以更顯示我的工作可以從人際相關的職業類別裡做嘗試。

📘多元智能

不是用傳統智能測驗的觀點看待智能,而是認為每個人天生都有獨一無二的智能組合,有八個類別,從中可以發現你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大部分人比較有優勢的能力。
➡️我的結果,最突出的三項是內省、人際、語文,對應的社會心理、教育和外語,這些都是我一路走過來的歷程,從英語、諮商到銷售或講師的工作,都是符合我自己的興趣和喜好。
所以我可以去找和人接觸相關的工作,也可以在這些工作裡找到符合我價值觀的能力。
這兩個測驗給我的啟發是,我過去所走過的路確實是適合我的,即使我學生時期或新鮮人時沒有做過這些測驗,但每個時期的我,都很認真在思考自己下一步想要走的路。
而另一個發現是,有些能力確實是我比較弱的,或是我真的沒有興趣的,比如機械實作或藝術,是我即使過了十年之後,依舊沒有興趣,所以基本上他們都不會在我想要工作的範圍裡。
當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的能力,我會去想什麼工作能發揮我的優勢能力,而不是一直要去努力讓劣勢變好,畢竟不可能每個人什麼技能都會。

💡工作價值觀

工作價值觀代表個人在工作中想要得到的事物 ,涵蓋工作本身所帶來的內在與外在的滿足,以及工作附帶其他附加價值。也就是看出在工作中你最重視的是什麼,這可以協助你尋找工作的意義感。
測驗的方式很有趣,是從兩個二選一的選項中,逐次選擇去尋找工作中你最看重的事。
➡️我的分數最高是自我實現,再來是豐厚報酬,所以這突顯了工作對我來說必須要能實現我認同的價值觀-助人。
所以我忽然頓悟,理解之前在英國做彩妝工作時,為什麼當客人開心漂亮的從我眼前離開,對我來說那麼重要,而精品銷售反而沒有這麼大的興趣,差別是在於,我有沒有真的幫助到別人的成就感。

❓測驗的結果如何運用?

🌎認識自己和認識世界
在做完測驗之後,想提醒大家一件事。測驗是了解自己和認識這個世界上有什麼職業。很多時候覺得選擇很少,是因為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選項。
以前大學選系的時候,當時的我就不知道有諮商或是社工相關的科系,所以我會覺得不讀法和商,我只剩下語文類可以選擇。但一類組還是有更多選擇,只是當時的我不知道。
🙅不要盡信測驗結果
雖然結果分析有相關學群與對應職業,可以提供你作為未來選擇職業或轉職的參考,但也不代表你就只能選擇那些分類裡的工作。
「獨立思考的能力」比測驗的結果更重要,再瞭解結果後,你還是需要透過實際的去嘗試這些工作,反思自己在做這些事的感受,是不是你真的喜歡也願意花時間去深入耕耘。
比如我的測驗結果表示我很適合做行銷的工作,但實際工作時,發現行銷專員需要非常細節且多工的同時完成許多事,腦子不時的一直在快速運轉。我發現這不是我喜歡的工作步調,專心投入的完成一件事是我確信自己可以做好的,而這也是經過真正行動才發現。

最後

如果想做這三個測驗,可以直接搜尋🔍「1111人力銀行職涯測驗」,就可以找到。請在情緒平緩,精神好的時候做測驗,避免有測驗偏誤的狀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