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腦圈圈日記01(2021.05.08~05.15)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2021.05.08(六)
為了慶祝母親節,大家齊聚一堂,問阿母想吃什麼,她說「只要不要叫我煮,吃什麼都好」、「大家聚在一起開心就好」、「疫情期間不要出去吃,買回來吧!」
於是我們叫了外送,披薩、炸雞、手搖飲,外加蛋糕。簡直是增肥特餐!
母親節快樂
大家在客廳邊吃邊聊天,一團和氣。
在一片鬧哄哄的談笑聲中,坐在身邊的大姪女突然苦著一張臉,冒出一句:「我好討厭打棒球。」
細問之下才知道,因為總總因素,她「被迫」與同學組隊練棒球,之後要比賽。球隊有男有女,而她負責守外野。
總結了問題如下:
  1. 她本身不太喜歡棒球這個運動。
  2. 不擅長打擊。
  3. 守外壘時,接到球後總是來不及回傳。
  4. 失誤時都會被男生罵。
  5. 以上總總,讓她變得超討厭棒球,卻不能退出不打。
為什麼指派妳守外野呢?能不能改成守其他位置?
我跑得快(之前愛跑步而練田徑),所以派我守外野。
哇,妳好厲害哦!我覺得妳們可以跟男生聊聊,男生女生本來體能上就有些差距呀!而且妳們都很認真,又不是偷懶!
其實我有時候都很想跟她說,凡事不要太認真,這個世界只會欺負認真的人,然後越認真的人越會欺負自己,活成一個笨蛋樣。但最後的理智總會逼我把這種偏差的發言吞進肚子裡。
我們有講呀,男生還是一直亂罵,後來有一次把女生罵哭了。
那男生的反應呢?
他們嚇傻了,都不敢說話。
(大笑)所以他們不是故意要欺負女生,只是太想贏比賽了吧!姑姑跟妳說,很多男生會比較幼稚啦,不知道怎麼講就用罵的,他們可能要到高中或大學才會比較成熟,我們不要太跟他們計較!
對啊,老師有說過,男生有時候比較幼稚,女生比較貼心細膩。
嗯嗯,大部分是這樣沒錯。不過也有些男生很細膩,有些女生大剌剌的。不管男生還是女生,欺負人都不好。那次女生哭了,之後男生還會這樣亂罵嗎?
比較不會,但還是常常臭臉。
沒關係,妳們也可以擺臭臉,很公平!(做出生氣的臭臉)
姑姑妳很搞笑!
比賽是一個月後,那比完之後還要繼續打嗎?
比完就不必再練習了。
太好啦~那妳只要再努力一下!或許有空可以叫爸爸陪妳練習練習打擊,多練習會進步,搞不好妳就會比較喜歡棒球了。姑姑大學打過壘球,我也很爛啊,但是揮棒打到球都會超興奮!妳是飛毛腿耶,如果能打到球,比較能成功上壘。不像姑姑超弱的,跑不快。
可是姑姑妳腳這麼長!
但就是跑不快呀!妳賽跑都跑第一名,姑姑也是,都是倒數第一名喔!
姪女終於露出開心的笑臉。
晚上傳了訊息給她:
姑姑很開心妳今天跟我分享妳的煩惱喔!遇到挫折或是不開心也沒關係,都可以跟姑姑說,雖然不一定有辦法幫妳解決問題,但是可以聽妳說,聽妳抱怨,或是一起討論!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不要太勉強而受傷了!下次有開心或不開心的事,還可以跟姑姑聊哦~愛妳。
每次看到一些霸凌或是因種種壓力想不開的事件都讓我膽顫心驚,害怕姪子姪女如果有什麼事悶在心裡不說,而大人又一無所察,等出了什麼事可就來不及了。
所以,姪女每次回來,我總會問:妳們這禮拜過得好嗎?有沒有什麼開心的事?不開心的事?有趣的事?生氣的事?妳們任何事都可以跟姑姑分享,有煩惱或秘密也都可以告訴我喔!
但是兩個姪女長大啦,有時會嫌我煩三言兩語便把我打發掉(苦笑)。
這次她自己主動告訴我,超!開!心!
孩子有孩子的苦惱,我也有我的難題要面對,我不是個具備大智慧的大人,也不想當個凡事插手的怪獸姑姑,只願自己成為她們最好的聆聽者與陪伴者。

  • 2021.05.11(二)
今天突然很想吃珍珠。
偶爾會突然想喝
想著來一杯冰冰涼涼的珍珠鮮奶茶,走了7分鐘的路到附近的手搖飲料店,歪腰,珍珠賣完了。可惡,沒吃到珍珠。
老闆笑嘻嘻地說:「寒天和椰果還有喔!」
「那就加寒天吧。」
喜歡這個飲料店的老闆。
據說他的女兒是自閉症還是亞斯(?),就業之途不甚順遂,於是夫妻倆決定開間小飲料店和她一起經營。還記得剛開店時,等待時間很長,點的飲料總是有錯,而我(和我家人)都默默地接收本該是無糖卻變成有糖、每次加料的比例都有明顯差異的飲料,內心暗自擔心:這樣營運得下去嗎?(而且隔幾步路有另一家知名連鎖飲料店)
幸好目前還在,也一年有餘了吧?只是後來大多是夫妻倆顧店,較少看到他女兒的身影。
每次看到老闆都是滿臉笑容,點餐複誦內容等時候的聲音總是充滿活力,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誠,不是服務性質的表面親切。他都知道我妹愛喝什麼,連糖冰都記得,也知道只要看到我出現,就是無糖完全去冰不必給吸管(笑)。
有次和姪女走去買飲料,他剛好不在店裡,買完飲料走回家的路上,遠遠看到熟悉的面孔,原來老闆外送去了,當他騎機車靠近時還熱情地跟我們揮手打招呼,從他瞇著眼擠出的魚尾紋可以看出,口罩下肯定是咧開嘴的燦爛笑容。
每次看到他的開朗,都會讓我不禁跟著嘴角上揚,生活再苦,還是可以笑著度過。

  • 2021.05.15(六)
可愛的姪女向我借手機,說她想聽音樂跳舞。
我看她跳得如此開心,好奇問了幾句,只見她眼裡閃著星光,蹦跳著拿手機跟我分享了youtub的影片,上頭寫著The Greatest Showman,一查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大娛樂家》的this is me。我說還不錯耶,她又興奮地讚嘆never enough的歌更好聽。
好巧不巧,前不久才跟文友討論到歌舞劇,雖然文友們對《大娛樂家》的評價不高,但我應該還是會找來看看,不為別的,就是喜歡跟姪女們有共通的話題(笑)。
_金魚腦,隨手記-01
(2021.05.08~05.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