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疫情肆虐,如何讓心「安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忘了新北市的三級警戒是從何時開始,身為新北市民的一員,本獅已經不知道從哪一天起就開始宅在家了,宅在家已經過一個禮拜了?還是過了兩個禮拜了呢?隨著宅在家的時間拉越長,時間感越是消退、模糊,只能依賴每天睡前與早起的小儀式:睡前提前撕掉當天的日曆、隔天一早看日曆,來提醒自己今夕是何夕。
  當疫情肆虐,人心惶惶,假消息遍布網路四處時,如何安定自己的心實為重要。要如何安定自己的心呢?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本獅上週宅在家的時光怎麼度過,並整理出「心理防疫三大原則」,希望大家在家也可以「安疫」-安頓好疫情下的心情,讓我們的心不至於淪陷於疫情中。
疫情嚴峻,在家防疫實為必須
  先跟大家簡述本獅一週以來概略的每日札記:每天早上約八、九點左右起床,起床第一件事是看日曆,確認今天幾月幾號,開始刷牙洗臉、吃早餐。有貼心的家人準備每日早餐真的很幸運。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報紙,然後跟家人互相提醒要量體溫,主動關心彼此的健康,也彼此分享看完報紙後的心得,這樣約莫一個小時就過了。接下來到中午前的時間,如果有工作(例如:準備接案、跨單位聯繫等)或生存必須的代辦事項(例如:報稅、繳費等),就專注處理,若沒有以上排程,就會透過瀏覽網路或閱讀書籍等方式蒐集寫作題材,一邊撰寫文章。這樣,一個上午就過去了。中午午餐就看家人、自己是否有下廚,否則就呼叫Uber Eats、Foodpanda等外送處理一餐。
  下午了,男友通常都會來家中陪伴我,兩人可以一起玩Switch,或者我玩Switch跟世界玩家對戰、他看書。我玩的種類是益智遊戲類,包括:西洋棋、牌七這些棋類或牌類遊戲,既有趣,又能讓頭腦保持活動。如果遊戲玩膩了,也會看看書,舉凡心理專業相關書籍、小說、散文、雜誌等都來者不拒,目的是保持大腦活動,以延緩老化、防止失智。如果還有些零碎的時間,我就會拿來關心其他許久不見的朋友,透過線上訊息聊聊彼此近況,達成宣洩情緒與紓壓、互相支持的目的。每進行完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的靜態活動(像是:看書、玩遊戲、寫文章等),就會起身伸展、拉筋、上廁所、喝水與裝水,順便跟家人閒聊一兩句,關心他們在家做什麼。
  因為宅在家的時間很長,所以這段「閉關時期」我還學習了不少新技能,遊戲的部分,包括:花牌、雙陸棋、播棋、點格棋、西洋骨牌等(這樣是否已經洩漏我是玩Switch哪個遊戲片了XD),飲食的部分,我本來就會用瓦斯爐烹調,炒、煮、燉、煎等技巧本就熟練,倒是在「閉關時期」學了一兩招用電鍋迅速烹調好食材的做法,只要電鍋一跳就完成,少油、少鹽,健康又美味!同時意外發現有些茶包適合冷泡,順道研究、思索出下午茶的新配方。
  到了晚上,我會一邊追韓劇一邊配晚餐,接下來飯後休息得差不多了,就來跳鄭多燕運動一下,燃燒多餘脂肪,代謝掉體內毒素,同時也刺激血清素分泌,並自然產生腦內啡,讓人覺得舒暢、愉悅,防止憂鬱的發生。最後,約莫晚上十點多,我就會去洗個澡,十一點左右,撕掉當天的日曆,然後上床躺平,漸漸入眠。隔天早上一樣八、九點起床,開始一天的循環。
然而,長期為了防疫宅在家,可能會讓憂鬱情緒滋長
  不曉得各位讀者看完本獅一週簡單版的每日札記後,有什麼心得呢?從以上的札記,本獅整理出宅在家防疫、預防憂鬱的方法,稱為「心理防疫三大原則」,列在下面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防疫也「安疫」。
「心理防疫三大原則」:連、動、定
與同住的家人連結,不時關心彼此體溫、身心狀況,有時可以互吐苦水,一起討論要外送什麼食物;與朋友連結,透過訊息了解彼此近況,互相祝福、互相打氣;與自己連結,每天給自己十分鐘以上的時間,沉澱自己,了解自己在疫情之下最擔心什麼?有哪些害怕?並把擔心、害怕的心情與事物寫下來,或向信任的親朋好友傾訴。若有需要,仍可以考慮連結專業協助,尋求社區的心理諮商資源,向諮商師傾訴煩惱。
身體要運動,每天保持運動習慣,盡可能達成333計畫,也就是: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最少三十分鐘、每次運動後心跳達每分鐘130次以上;某部分長者可能不適合上述方式的激烈運動,那麼進行勞動,做做家事、澆澆花、整理雜物、清掃環境等,多少可以起身走路、讓身體活動,隨著室內環境變得乾淨、整齊,心情自然也舒暢愉悅;大腦要活動,保持閱讀、思考的習慣,不管是透過玩益智遊戲或者是看書來促進思考都可以,更好的方式是「創作」,若能維持每天自由書寫、寫文章、寫日記、畫畫、雕刻、創作詩詞或進行其他藝術活動,對刺激腦力、改善情緒都很有幫助。
定下心來調整生活步調,規劃每天要做的事情;固定每天作息時間,包括:起床、三餐、就寢時間;只在固定時間關注疫情的消息(像我自己只有早上起床後會看報紙,下午兩三點後再聽時中哥與親友分享一次),其餘時間就專心做其他事,提醒自己「疫情不是生活的全部」。每天想到時就做腹式呼吸安定自己的心,降低自己的焦慮。穩定進行每日小儀式(像我就是:撕日曆、睡前做伸展等),讓生活有穩定的節奏,同時增加自己在種種疫情不確定變化下的掌控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