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錢也沒朋友?人脈的3個層次,1個關鍵點,打造黃金人脈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脈等於錢脈?別讓這句話侷限了你的想像

「人脈等於錢脈」,這句耳熟能詳的俗語,你是否也曾感到困惑?如果自己並非業務或生意人,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認識再多的人,對你的財富又有什麼實質幫助呢?

然而,人脈的價值,遠遠超乎你我的想像。它並非只是業務或生意人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能受益的寶貴資源。正如「得到」App 高人氣寫作名師陳立飛所言:

混得不好,其實是因為知道你的人太少;
在個人品牌的時代,能讓多少人注意你,就決定了你值多少錢

這句話點出了人脈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

Photo by Christina Morillo

Photo by Christina Morillo


第一層:人脈,是認識自己的鏡子

人脈變錢脈的第一個層次,在於透過認識他人,更深入地認識自己。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蘊藏著無限潛能。然而,這些潛能往往需要透過與他人的互動才能被發掘。

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我們會接收到各種回饋,這些回饋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見自己未曾察覺的優點和缺點。透過這些回饋,我們可以更清楚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

例如,你可能在與朋友的閒聊中,發現自己對某個領域特別感興趣,或是對某種技能特別擅長;也有可能由他人口中,告知你對某件事情具有天份與熱情。這些發現,都是你自我定位的重要線索。


第二層:人脈,是打造個人品牌的舞台

當你清楚自己的價值定位後,就可以開始打造個人品牌。這就好比在茫茫人海中豎起一面旗幟,讓別人知道你能提供什麼價值,能解決什麼問題。

當你有了一個明確的個人品牌,別人就會在有相關需求時想到你。這不僅能為你帶來工作機會,更能為你開創副業的可能性。

簡單的舉例,你可能是一位擅長寫作的工程師。透過經營個人部落格或社群媒體,分享你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你就能吸引到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甚至可能因此接到寫作的邀約;又或者是,你可能是一位對房地產有興趣的戲劇拍攝工作員,那就可以嘗試對房子內外拍攝,透過不同的類型,例如雄偉、高雅、經典等呈現方法,來介紹你對房子的認知。

有時專業及興趣,與職業的連結性沒有相當明確,世界上的職業種類相當眾多,求職網看到的,網路上看到的,都僅是一部分,需要細心探索自己的價值,最終,會發現個人獨特的發揮方式。

Photo by fauxels

Photo by fauxels

第三層:人脈,是資源交換的網絡

人脈的最後層次,是資源交換。這就像一個互惠互利的網絡,你提供你的價值,別人提供他們的價值,彼此互補,共同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成功人士都積極參與各種社交活動,因為他們知道,人脈是通往成功的重要途徑。

「你的財富,就是你人際關係的平均值。」這句話雖然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但它反映了一個事實:我們所處的環境,會對我們的思維、行為、甚至財富產生深遠的影響

人脈是互惠的網絡,你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

黃金人脈圈的關鍵:建立非物質目標人際關係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那我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人脈圈呢?」但別急,在投入社交活動之前,有兩件事情你必須知道。

首先,除非你有明確的目的,否則不建議一開始就加入獅子會、商會、扶青團等大型社團。這些社團雖然成員眾多,但背景複雜,容易讓你迷失方向。

此外,遠離螢幕,踏出去吧!如104人力銀行部落格文章「你絕對需要人脈!」所言,與其在虛擬世界中漫無目的地瀏覽,不如主動參加實體活動,與人面對面交流。這不僅能讓你更真誠地展現自己,也能讓你更深入地了解對方。

別讓螢幕取代真實的交流,走出舒適圈,拓展你的社交版圖。

建議可以從學習型的社團開始。學習不限於工作技能,現在有許多線上平台提供各種生活類型的課程,你可以從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當然,線上課程的人脈拓展效果有限,你可以進一步尋找實體課程。實體課程最大的優勢,就是能與同學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互相學習、督促、交流。

想建立人脈,需要知識與智慧;不單純只是吸收知識在腦中,與人交流的技巧、交流之間知識的轉化,也是需要經過大量練習的。

Photo by Fox

Photo by Fox

透過人脈,你可能會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機會,例如工作機會、與大師交流、接觸到新的領域等等。這些都是人脈帶來的寶貴財富。

其次,別忘了你身邊已經有許多人脈資源了!你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都是你的人脈圈的一員。與其盲目地追求新的關係,不如先好好經營現有的關係。

參考《經理人月刊》文章「為何一流人才都重視人脈經營?3個關鍵,讓貴人主動想幫你」所說,雖然文中提及的鬼谷子太過現實,但經營人脈的關鍵不外乎「真誠」、「互惠」和「長期」。也就是說,你要真心關心對方,樂於分享,並與對方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


人脈,是通往財富與成長的鑰匙

人脈追求,不是為了財富增長,那是其副作用,一個能為你帶來財富的副作用。主要目標是拓展你的認知,加速你的成長。透過與不同的人交流,你可以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和技能,看到不同的世界。

「人無法賺到認知以外的錢。」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要不斷學習,才能拓展認知,創造更多快樂與幸福(當然包含財富)。而在學習的過程中,人脈的力量能讓我們借力使力,從他人的經驗和視野中獲得啟發,達到倍數成長。

人脈是人生最大的寶藏,它能帶你走向更寬廣的世界。

不要再把自己關在螢幕前,勇敢走出去,認識更多的人。放下對陌生人的排斥,多參與活動,多交流,你會發現,人脈是人生中最大的寶藏。所以,不要再認為「沒錢沒朋友」了!​拓展你的人脈圈。你會發現,人脈是通往財富與成長的鑰匙。

如果對彈性任制、自我成長等議題感興趣,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我將持續分享更多實用的技巧和心得。

6會員
30內容數
🔍 挖掘 日常 動機 🌱 搜尋 內在 平靜 💡 換個 維度 解構 思緒 「讓工作停頓一下,讓大腦梳理一番,讓生活空白一點」 「只有思考過的,才是真正擁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能遇見你也沒關係!《下輩子我再好好過3》:只要自己堅強活下去就行了《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第三季劇情充滿浪漫與挑戰,在面對愛情、約砲、性癖與家庭問題時,角色們都展現了成長與堅強。觀眾對於劇情中的愛與性關係有著不同的思考,期待劇集能夠繼續探討更多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13
為何老是喊「我沒錢!我很窮!」不知道為何, 我總發現,身邊一些越有錢、收入越高的朋友。 是最常喊著「我沒錢啊!我很窮!」的一群(幾乎是他們的口頭禪)   可是他們又分享出去旅遊,住一晚上的飯店,就是數萬元以上的花費。 雖然他們口中也說「很貴」,但感覺,也是頗樂在其中。   我知道了! 這一定是他們用來督促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13
4年勞權官司,勝訴了,我一毛也沒拿到,還要繳11萬餘的訴訟費這是一篇對蔡英文總統的道歉文。對不起總統,當初真的誤會您了,原來過去您在專機上與記者們暢談,要勞工們在勞權上「自立自強」,原來不是玩笑話,亦非不體察民情,而是真正照顧勞工的肺腑之言。 我希望今天看完這篇文章的台灣勞工朋友們,以後面對資方惡意解雇、強制加班等,別再爭取勞權,因為最後真正吃虧的,永遠是
Thumbnail
avatar
周子愉
2023-09-06
EP44下【財富筆記】再沒時間理財,也要存下保命錢!《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6)【前情提要】《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1)~(5) 前面幾集我們討論了幾個主題,包括: EP39社畜更要理財的五大理由 EP40 大多數人進股市賠錢的三大陷阱 EP41自己操盤一定擺正的四個心態 EP42 0056具體操作的三大策略 EP43 0056一年進場兩場賺價差 Podcast節目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2-23
那些騙子教會我的事:「錢沒有親人!也沒有朋友!」 能夠出賣你絕對是最親的人或是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和你一樣是父母親所生的兄弟姊妹,關於嫉妒這件事情,永遠是你料想不到的背叛原因,父母親或師長的偏愛,總在戲劇裡演出,讓最親的朋友和親人反目成仇,而這些背叛你的朋友、親人隱藏得很深,那種恨意讓你無法察覺,直到父母親過世或者關鍵時刻,他們會毫不猶豫的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9-06
簽了放棄繼承權切結書但沒辦拋棄繼承,還可以主張遺產我也有一份嗎?這對夫妻想說只有一個寶貝兒子可以傳宗接代,兩人都有共識最後走的那一個人,遺囑要表明遺產全部都給兒子,和女兒說在他們死後必須簽拋棄繼承權(絕不繼承)切結書。不久,夫妻相繼離世,女兒們很聽話簽了拋棄繼承切結書。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2-08-28
世界這麼大《我沒錢,所以邊畫畫邊旅行》:在那些平凡小事裡重要的不是你去過幾個國家,而是你能說出多少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2-22
「看我沒錢沒勢而欺負我的人,是告不完的」按摩妹涼圓的處女情節(下)涼圓談起十四歲家變時,她第一次動了下海的念頭:「就算我是個胖子,也可以去做0204小姐。」 當0204變成時代的眼淚,被錢壓得喘不過氣的涼圓決定到中部一間知名的理容KTV當酒店小姐--陪酒不會太安全,覺得自己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女孩,能如願賣笑不賣身賺到錢嗎?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