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對於我們的靈魂來說,無論哪一種體驗和情緒,快樂、喜悅、痛苦、悲傷、憤怒....等等,都是珍貴的,靈魂透過每一世、每一次選擇和扮演的角色以及劇本,接收這些經驗而得以成長和完整,而我們心的感覺和頭腦的想法念頭,則是存在我們的身體裡,實實在在的感受得到,完完全全的難以忽視,尤其當身心痛苦的時候。
作者的自序標題是:少一點去「想」,多一點去「感受」,如同自序裡說的,每一種情緒都沒有對錯、沒有好壞,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如果不是先從觀察到外在人事物的發生,原來讓我產生了什麼樣的情緒和感受,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這些情緒感受,然後可以自我對話,發現我還不知道的自己,無論是接受了的、喜歡的、不接受的、討厭的我自己,我應該也是沒辦法在身心痛苦的時候還能靜下心來,誠實的接納我的黑暗→想逃避的、想放棄的、受害者感覺的、憎恨的、批判的、軟弱的、自私的,全都存在的我。
書裡每一篇章節,從介紹認識情緒、覺察感受情緒的方式到如何接受理解情緒,穿插的真實故事,每每都會觸動我的淚水。
願意接納自己脆弱的部份,承認自己還沒有意願可以重新站起來,是需要自己願意給自己更多的耐心和時間的。
我們願意給他人這樣的耐心和時間,卻常常忽視或不允許自己擁有相同的機會,是因為我們抗拒讓我們感覺到不舒服、不愉快的情緒出現。
面對執著於身心痛苦的人,對於認定是外在世界造成人生是如此不幸的人,認為自己就是無能為力,堅信自己無法改變任何事的人,我都相信那是其中一種體驗生命的方式,或許是因為,去感受情緒、理解情緒,對他們來說,還很陌生,還沒有準備好要開始。
身在其中的人或許這一世都不能掙脫這種自己創造的痛苦,但並不表示選擇這種方式就是錯的,只代表,這一世沒有發現自己的心做了這種選擇而已。
想要發現,就只有,誠實面對每一個當下的自己,感受自己的情緒,理解情緒因何而來,能夠誠實承認自己因為情緒引動的每一個念頭想法,無論是光明還是陰影。
生命會帶來快樂和喜悅,但不表示沒有痛苦和悲傷,情緒感受不會都是愉快輕鬆,要能對自己生出體貼的力量,真實的承認自己的需求,就需要從接納自己的情緒開始。
對永遠不滅的靈魂來說,並不存在無意義的人生體驗,並沒有不該存在的生命歷程,只是擁有身心當下的我們,常常忘記了這個真相而已。
🔖書摘語錄:每天感受到的情緒,都在告訴你生命過得如何、需要做哪些改變。
情緒是生命的一部分,每一種情緒都沒有好或不好。
情緒讓我們去傾聽生命中想要與不想要的東西;它是「資料」,提供我們訊息,讓我們注意到生命中重要的事,以及需要被改變的事。
如果生命是一艘在大海的獨木舟,而情緒就是你內在世界的氣候。
當我們能夠分清楚「這個情緒是誰的責任」時,就比較能夠劃清情緒界線。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擁有各種情緒——你的每一種情緒都沒有錯,但我們需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而不是叫別人來承擔。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作者:留佩萱
繪者: Mo Pan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8/28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療癒從接納自己開始這篇文章講述了對家人的指責和不被理解所帶來的情緒困擾,並分享瞭如何接納生命中的一切經歷。作者提到感恩卡的啟發,提醒讀者放下怨恨,坦然接受生命的起起伏伏。文章以鼓勵自我愛和接納生命的態度作為結尾。
Thumbnail
avatar
wingyew kan
2024-06-08
接觸森林療癒,從一棵台灣油杉開始臺灣油杉是臺灣特有種、冰河孓遺植物,具科學研究及基因保存價值。本文闡述了「臺灣油杉」的歷史價值和在「0km 山物所」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文章中也提及了森林療癒的概念和意義。文章帶領讀者走進大自然,感受身心靈舒緩的狀態,是一趟充滿感恩和探險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5-03
閱讀筆記#2|觀察情緒,學會航行:從《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學自我療癒的方法許多人因長時間的負面情緒,陷入低潮不知如何是好,或是突然被情緒淹沒。《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透過作者在心理諮商實務工作的案例,以對話形式表達出來,帶領讀者重新認識情緒。這本書以情緒變化三角形為基礎概念,透過「覺察」重新自我理解,找回內在安穩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小劉
2024-03-26
和解與療癒:從創傷中走出情緒困境有時候我們無法進入寬恕的狀態,因為傷口太深、太痛。文章探討了遭受指責、憤怒、受傷情緒等問題,並提出了與自己、與他人和解的方式,並提倡坦誠表達感受。此外,文章也提到創傷的治療需要時間,應以冷靜的方式面對激動的情緒。最終呼籲讀者用時間和坦誠共勉,淡化情緒的創傷痕蹟。
Thumbnail
avatar
水瓶時代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2024-03-01
療癒從為自己負責開始這是一個有點歷史的故事。 發生在兒子約小一時。 通常,我家的晚餐時光是家人可以輕鬆交流的。一晚,我們如常地在先生回家後,圍聚餐桌吃飯。 就在我伸手夾菜之際,先生突然暴怒吼道:「你在幹什麼?」心一驚,我眼光從先生視角跟著到兒子,只見兒子滿臉漲紅、眼淚將落未落,然後,我看到了桌上的飯粒。
Thumbnail
avatar
怪獸芬的反骨媽媽之路
2023-06-27
2022.04-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前幾天,我和心理諮商師晤談時,談到我近期的一個重要決定,與內心的超我聲音是截然不同的。
Thumbnail
avatar
柯雅昕
2022-09-09
情感傷痛的療癒 你曾發生過什麼事? 前言 他每天都很早到球場,哼著歌,一幅自得其樂的樣子,背包放下後,慎重其事的換好服裝,然後呢?長時的張望、等待,熟人都不會理他,所以等的是生人…問題是生人也只會是打一次,再來就是各種理由的閃避了,…但到得較早、且最勤的就是他,… 你發生過什麼事? 情感傷痛的處理 首要是察覺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8-19
【療癒❺步驟】與自己的情緒感受在一起,讓人擁有愛,以及面對恐懼的力量這陣子,大女兒在療癒和「對爸爸感到恐懼」有關的創傷;而我,身為不是媽媽的另一個家長,被投射成了「爸爸」。 。 恐懼,是在我們離開愛的時候,會有的情緒感受;而人生,就是一場體驗各種情緒感受的遊樂場。當我們累積越多的、對愛的信任,就會越有力量去面對越深沉的恐懼;就像手中拿的燈,越亮,就越能照亮、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1-01
書籍推薦|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書名: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 作者:留佩萱 ● 出版社:遠流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本書是由我最愛的作者「留佩萱」所著,我喜歡她的原因是,她的文字總是能很貼近讀者的感受,那種深度與厚度是難以用言語比擬的。有些書就是這樣,它可以很靠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
我看《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牛轉乾坤,從設定目標開始我看《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牛轉乾坤,從設定目標開始 雖說時序已經進入了二月下旬,但若以農曆來看,今年其實才剛剛揭開序幕而已。新年伊始,正是適合設定目標的季節,不知道讀者朋友們是否訂定了什麼偉大的目標呢? 勵志演說家厄爾・南丁格爾(Earl Nightingale)曾經說道:「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