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蔡淇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19
  身為一個文手,可是只寫得出平鋪直敘的文章;明明喜歡寫作,學生時代的作文卻總是沒拿超過平均——如果這本書早個二十年發售(也早太多),也許我可以不用為了自己的這種種窘境感到慚愧。
  所謂的「文筆好」到底是指什麼呢?每次面對這個問題,雖然我很容易直覺「大概就是詞藻很華麗文字很優美吧但是我都沒有,絕望(哭)!」不過冷靜!其實「文筆好」指的可以是更廣泛的面向。
  舉書中許多案例來說,作者主張「將一件事情A連結到另一件看似不相干的事情甲」,就可以創造出文學性。他認為文學是曲折的,某些人的文章之所以能夠觸動人心,正是因為寫作者將令人熟悉的事物透過這種方法去重新編譯,進而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衝擊感。
  事實上,過去的我偶爾會像是吃了金蠶王一樣,突然寫出類似這樣的手法,也曾認為這種寫法可以做為詞彙貧乏的我的一個突破口;不過在我真正有意的時候,卻發現我很難將它重現,一切都是神來之筆,也就是命。
  所幸對此,書中提出了很多方法,來讓寫作者在構思時可以將A連結到甲、B連結到乙、C連結到戊己更。這些方法就是書名所指的「心智圖」。作者整理出許多心智圖的模組,讓人在寫作時可以套入去做發想與重組,好寫出原本憑藉直觀思想所寫不出來的文章。此外作者也指出了寫作時該如何尋找切入的角度、著眼點、以及仿造大師們的文辭應用等等。某些章節會附帶練習,就像是學校習作那樣,令人懷念w
  因為作者本身是有在學校教課的老師(也會帶寫作營,總之面向多數都是學生),所以他所授予的方法都可以直接應用在作文課中,對於散文的寫作者也很受用,此外也涉及了論說文、採訪體等等,內容十分豐富。
  不過我個人會比較有需求的領域是在小說創作,所以比起花費心思去創造強烈的文學性,我想大多時候我還是會以推動劇情為主要目標吧;儘管如此,嫌棄自己文筆不好的情況仍像是月經文一樣經常發生,而書中所提供的明確方法足以依循、至少能夠讓人安心許多,否則單就文辭應用,我是比不過人的。
  話說回來,所謂的「文筆好」究竟是什麼呢?雖然我的直覺答案是那樣,但其實我是懷著另外一套自己真正想要適用的理想解釋的。儘管我寫不出優美的詞藻、也沒有華麗的文字,但我真心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抬頭挺胸說出自己這樣就叫做「文筆好」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