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MotoGP擋得住洪水般襲來的Ducati大軍嗎?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otoGP明年的賽季會有8台Desmosedici在場上─這可占滿24位車手的三分之一的數量。

毫無意外的引起其他車廠的憂慮,特別是那些直線難以對抗V四大馬力賽車如Ducati的直四車廠。
葡萄牙站的正賽,剛拿下世界冠軍的Fabio Quartararo向大家展示當動力較弱的直四賽車YZR-M1被好幾輛Desmosedici V4擋住會發生甚麼事。比賽中他大多數的時間都被擋在Pramac Ducati車隊的Johann Zarco跟 Jorge Martin後頭,無法使用他過人的彎速優勢,最終摔了出去。
法國車手說:「我被擋在Martin 後面15圈,即便是他慢我一秒,我還是超不過去。老實說我本來可以跑得更快,我應該能跟Pecco (本場比賽的冠軍)一樣快。」
「相反的,我跑在極限邊緣還犯了很多失誤。我摔得那時候,是因為我煞得太晚,試著要轉向。碰到這種困境真的太可惜了,不然這台車真的很好騎。」
試想,2022年場上8台Ducati(GP22與GP21)排排站,會讓其他人多辛苦,特別是騎直四賽車的Quartararo以及其他M1車手,還有GSX-RR車手們。
到底怎麼會如此?
其實很簡單。Dorna每個賽季贊助獨立車隊500萬歐元,讓他們從MotoGP裡的Aprilia, Ducati, Honda, KTM, Suzuki 與 Yamaha這六家車廠租最有競爭力的賽車。接著每個車隊盡自己所能花最少的錢租到最快的車。
這對車廠來說是好消息,因為每個車隊的租金就是他們的收入,即便是「回收」使用舊的廠車也是一樣。不只如此,Dorna還按照給每一家車廠出租給獨立車隊的車數發獎金。明年有Pramac車隊、VR46車隊以及Gresini 車隊,每個車隊都租四台車,Ducati能從中獲得好幾百萬。
真的要好好稱讚Ducati─這是開放給所有車場的好策略。
為什麼其他車廠不這麼做?當然有Honda提供賽車給LCR,KTM給Tech 3,Yamaha給RNF,但Aprilia 跟Suzuki都沒有衛星車隊。
Aprilia的狀況可以理解,這家來自Noale 的公司還在開發去年才打造出來的新RS-GP。但Suzuki去年拿下世界冠軍,而且去考量到Dorna的獎金金額,肯定能說服Suzuki推衛星車隊,甚至只是提供更新的舊車。
當然,任何沒有衛星車隊的車廠面臨的會是雙重打擊。除了自己車廠的賽車在場上的數量沒有提升,還得面對更多他廠的賽車。
而且當他們使用的賽車是Ducati─場上動力最大的賽車─就會產生更特別的問題。
我在葡萄牙站時問Yamaha的MotoGP總監鷲見崇宏會不會擔心Ducati 2022年的龐大陣容。
他笑著說:「不只一點......我不想去想像我們的車被八台Ducati包圍的樣子。不過這是他們的策略,而我們有我們的應對策略。」
Suzuki的前世界冠軍Joan Mir 跟Yamaha一樣擔心。
這位2020年世界冠軍告訴我說:「有時光是一台Ducati就讓我浪費整場比賽的時間應付,想想看一次兩台或三台會怎樣。」
過去幾個賽季Mir確實跟Ducati車手們有過精采的對戰─他在彎中切入,D廠就直線霸凌,他又在彎中切入超車,然後在直線又被海放。
過去在2016,2017以及2018年,場上也曾有過8台Ducati,但那些Desmosedici沒那麼有競爭力─有些車已經是好幾年的老車,而且也不是讓優秀的車隊使用。
明年的Ducati─過去兩年的車廠冠軍─會有5台GP22,3台GP21。廠隊車手們Bagnaia, Jack Miller, Pramac車手 Zarco 與 Jorge 以及 VR46的 Luca Marini 會騎 GP22出陣,而Gresini車隊的Enea Bastianini 跟 Fabio Di Giannantonio 還有Marini的隊友Marco Bezzecchi會使用GP21。不僅如此,這個賽季表現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新人們Martin, Bastianini 和 Marini 明年就二年級了,相信他們會變得更比今年強。
Desmosedici在排位賽的速度─現今的排位賽比以往更是重要─對競爭對手來說是另一個隱憂。Desmo V4比場上其他對手的動力更為強大,所以如果把油耗考量進去,周六要拼一兩圈單圈為目的的排位賽,Ducati的工程師能夠讓賽車釋放比周日正賽更強大的動力。
明年Ducati很可能可以包下頭兩排起跑位置─這對其他車手來說是個惡夢。
今年拿下五場勝利以及14個頭排起跑的Quartararo補充說:「騎Yamaha賽車,如果排位跑得好,就有機會奪冠。如果做不到,那肯定就是要向頒獎台與勝利說掰掰。」
對於周五周六的練習賽來說,有更多賽車在場上還有另一個優勢。現在的練習賽時間越來越受限,因為每個練習賽的最後10分鐘幾乎就是小型的排位賽,車手們都專注在衝單圈以進入Q2以確保在前三排起跑,這是跑好比賽的基礎,反而不會把重點放在賽車設定。
有8台車在場上就代表有更多數據,特別是輪胎數據,能輸入到Ducati的分析軟體以便在周日時解開米其林選胎之謎。
Miller 在葡萄牙站時說:「Ducati最棒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有不少台車在場上,有些人每次比賽周會跑進前四或前五。我們有不錯的賽車,而且能夠去收集與了解各個車手如何管控各種狀況。我認為這對我們跟Ducati來說是最棒的。我想這對我們幫助很大。」
「年復一年這台車越來越強。就像你去年所見,我們拿到車廠冠軍,今年又拿到了一次,接著是車隊冠軍,明年我們會拿下三冠王。」
Ducati的車隊經理Davide Tardozzi對於2022年比較沒那麼樂觀。
他說:「當然我們的動力比別人多一些。但我們也有一些強大的競爭對手,他們有強大的賽車與車手。[Marc] Márquez會做好準備,Quartararo 也會一直在前面,Mir 也是。我們尊重所有的對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