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1-划船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要紀錄新的一段心理治療歷程,畢竟以前實在換過太多次諮商師、社工師、精神分析師,這次想要好好記錄我和這位主治醫師心理治療的歷程,我們目前暫定每週四下午進行一次,每次50分鐘的心理治療,至於費用,就是醫師的價格,大概也不用我多說的貴,哈哈。不過想到如果可以一直持續五到十年,甚至更久,那大概是有希望的。一切會好的,默默的跟自己這樣說。
開始要心理治療的前一天,其實是非常焦慮的。我打了兩次1925,也在禮拜四早上跟松德的醫生會談時說出我的焦慮,我其實很害怕這個醫生,看診三個月,從急診相識,到看診,到現在心理治療,我其實覺得如果要說洪醫師是溫文儒雅的商人,那麼松德的張醫師就是平易近人的聰明人,然後這位北醫的鍾醫師就是非常神祕又恐怖的權威者,因為他說只要我一自殘,就停止諮商,我就得這對邊緣性人格違常的我來說,非常困難,因為我就是會反覆的自殘舒壓啊。但總之在前一晚因為害怕而哭著睡著的情況下,我還是在週四下午兩點開始了這場心理治療的序幕。
你說,心理治療就像划船,你上了我人生的船,我們一起看船哪裡壞了,也許是槳壞了,也許是羅盤壞了,也許前面有一個旋渦,那邊有一個石頭,我們要如何地閃過它們,然後漸漸的我可以自己開船了,你就上岸,看我划,需要的時候叫你一聲,然後隔一段時間你就回家了,而我繼續航向人生的大海。
你說,你有很多法寶,連催眠都會,我覺得很有挑戰性,我說了我知道的學派,人本、理情、客體、精神分析、動力取向、存在主義、後現代......等,我懷疑你可以跟每個個案把心理治療的架構說得這麼清楚,你還讓我自己選學派,我說我最喜歡存在主義,我最喜歡歐文亞隆,你說存在主義也可以,如果說精神分析跟認知行為取向是兩個極端,存在主義介於兩者之間。我想我很滿意這個結論,也期待未來的發展,畢竟我沒有被存在主義治療過。
你說,一到三次是你的評估時間,看我怎麼描述自己,看你的狀態,看工具,例如這裡沒有躺椅,就不能做精神分析。我們聊了我的小時候,我三歲前在板橋,後來區了新竹,是新竹人,大學上來台北,碩一下搬回板橋跟爸媽住,我小時候會站在門口跟婆婆媽媽打招呼,後來回新竹後常常拒學,變得內向害羞,我忘了講我連自我介紹都會哭,還有不敢舉手發言,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講。我們聊了爸媽的排行以及爸媽都是家中最會讀書的,所以我和哥哥也是親戚中最會讀書的。我和哥哥差了三歲,但沒什麼交集,哥哥大學唸台大人類轉政治,現在在uber eats當業務,考調查局才是他學以致用的真正目標,但今年是最後一年了,因為調查局有三十歲的年齡限制。
你還用了一些比喻,我忘了,我只記得你滿喜歡用比喻的,也許這是你的風格。你說,有個案跟了你十幾年到現在還在持續,而你包含住院時期當了二十年的醫生,我想這個個案應該滿特殊的,但內心也暗自期待自己能成為這樣的個案。我很害怕這段關係的碎裂,你說只要我不放棄自己,你也不會放棄我,這是你能給我的承諾。但我哭著說,如果我想放棄呢,我忘了你的回答,只記得自己默默地抽了一張衛生紙擦拭眼淚。
是的我害怕是我自己搞砸了這段關係,即使早上松德的醫生跟我說這是邊緣性人格常有的想法,就是把一段關係搞砸,我還是真的很害怕會毀掉這一段關係,我想,我真的邊緣到不能再邊緣了吧。你問我,你知道治療變原性人跳多久的時間嗎?我說,五到十年,你說,對!我也是從以前的實習心理師那裡聽來的,你說你準備好了,我想也許我還沒準備好,做長期抗戰的打算,我跟你說了我之前諮商的經驗,我覺得只有住7D的那位實習心理師跟精神分析師是我認同的諮商關係,但就連精神分析師都說我很難為質疑段長期的關係,在最後一次他跟我抱怨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晚整一個月諮商過,你好奇的問為什麼,我說因為我總是跨月住院,本來十二月可以完整一個月的,但最後一天,12/31我丟了遺書給松德的醫生,就被叫上去病房,而沒有諮商到。我想,我只是先幫你打預防針,之後我們也會遇到類似的狀況,畢竟我很依賴住院。
你說,我看著吧,六到八次內,一定會發生吵架、我討厭你、我惹你討厭、自殘等。我回家想想也許不會,因為六到八次對我來說還不足以讓我信任你,所以這些事情都還不足以發生,我是這麼認為的,我很慢熱,我很會繞,這是我之前諮商的經驗,雖然我越來越能很快的進入狀況,我也不會沈默,但我總是言不及義,如果你已經上船了,我想我只會坐在那裡,告訴你槳壞了、舵歪了、羅盤壞了、船尾還破了一個洞,你要跟我一起沈下去嗎?我什麼都不想做,我也不想修理,因為我還不信任你。
對了,你還問我性別認同,我調皮的說,你猜呢?你說,所以你性別認同是女生,性別取向不清楚,我說對,你說,不清楚也不錯,我覺得有被接住的感覺。也許我還在變化的過程,所以不清楚吧,反正我不打算結婚跟生小孩了,性別取向是什麼好像也不重要了。
大概就這樣吧,我想你至少上了我的船,這是第一部,至於之後我要去實習的事時間上的問題,我想留著下次再討論吧,然後我們加了line,對於擁有醫生的line覺得很夢幻,雖然我知道不能打字或打電話給你,只能在必要時間跟你請假,但還是興奮地把你釘選在好友裡。
划船,划人生的船,我們的旅程,開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