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治療遠比我想像中的困難【綺忻隨筆】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綺忻接受心理諮商的治療應該也有三個月左右了,雖然我本來就很清楚,基本上心理諮商是需要長期進行才會產生效果的,且我的狀況尤為複雜,想在三個月內取得什麼突破性的進展,就更加困難了。
我深知像心理諮商這樣的治療,諮商師本身只是輔助,最多的還是要自助,心理諮商的效果才會更好。一開始我去找臨床心理師的時候,狀況是非常差的,幾乎生活不能自理,所以我首要是先找臨床心理師梳理我當下的情緒。
但等到我情緒稍微舒緩,生活自理能力回復到一個可接受的最低水平時,我開始想要讓心理諮商能夠達到更高的效果,因此我開始嘗試寫日記來幫助自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感覺,就是寫日記如果只是鎖在自己的櫃子裡,有一種唱獨角戲的寂寥感,就算日記有點隱私,我也想要分享出來,引得共鳴,找到夥伴。
所以我重拾鍵盤,開始寫關於自己的人生故事。因為本來就喜歡寫作跟發表自己的想法,所以找到了PM,開始以文字訴說自己想說的話。
不過才經過一個禮拜,我發現我的情緒開始波動的很大,的確也比從前容易感到快樂,但也比從前更容易低落,且情緒的幅度更為巨大,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畢竟我原先的計畫是只記錄自己的生活,如果這樣做的話,應該會造成更大的情緒起伏,但我現在大概只有一成在記錄自己的私人生活,其他文章都是在發表自己的意見,怎麼情緒會波動成這樣呢?
帶著我的疑問,我來到了諮商室,開始跟諮商師講述了我的敘事治療還有困惑,剛好我的諮商師的碩士論文就是他對自己的敘事治療,所以他也分享了他做敘事治療時的經驗,他說其實敘事治療意外地在情緒上後座力很強,可能情緒不會很快地展現出來,但是情緒一出現就會很大,就如同地震後的海嘯一般,出現的安靜又突然,且破壞力強大。
現在,我就像可以操縱水元素的魔法師一樣,嘗試控制我心中波濤洶湧的情緒,讓它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波動,讓我可以正常的生活,不至於在需要工作的時後情緒崩潰,不至於情緒潰堤到危及到自己的生命危險。
希望我可以趕快熟練這種魔法,讓我可以重新掌握我的人生,讓我猶如小船的人生能真正朝向我想要的方向前進,不要再失去控制,就是我目前的首要目標了。
其實心理諮商不只幫助像綺忻這樣有躁鬱症的人,即使沒有身心症的人,各種生活煩惱,心理諮商師都可以幫上很大的忙,有機會的話綺忻會以自己所知的範圍寫一篇文章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一般人有機會可以利用到心理諮商服務的場合。
注:標題寫了敘事治療,但是文中沒有說明,所以在這邊詳細說明一下敘述治療是什麼,跟我寫日記有什麼關係
敘事治療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旨在幫助患者通過重建自己的故事和生命經驗來緩解情緒和心理問題。這種治療方法認為,我們對自己的經歷進行敘述時,不僅是在講述事件的事實,還在詮釋、理解和賦予事件意義,而這些故事會影響我們對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看法,並對我們的情緒和行為產生影響。
在敘事治療中,諮商師會幫助患者探索他們過去和現在的故事,以及這些故事對他們的影響。這通常涉及到提出開放性的問題,鼓勵患者講述自己的故事,並協助患者重建自己的故事,以便更好地理解和處理自己的情感和問題。
寫下自己的故事是敘事治療中常見的練習之一。這種練習可以幫助患者更深入地思考和回憶自己的故事,以及它們對他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寫作也可以幫助患者表達自己,尤其是在面對困難和痛苦時,寫作可以成為一個安全、私人和創造性的出口。透過這種方式,患者可以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的情感和思維模式,並與諮商師進行進一步的探討和處理。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