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03|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

我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
作者:戴蒙‧札哈里斯Damon Zahariades
推薦等級:★★★★★
在看完《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省時、減壓、事情做得完的神奇高校公式》這本書之後,我又馬上看了《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
如果你有嚴重的拖延症,那麼你一定要看這一本書!不看會後悔!除非你不想要解決你的拖延症,那就另當別論了。

閱讀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

你一定很納悶,我到底是有多麼會拖延….竟然一直在看這一類的書籍!(哈哈)
除了時間管理,我也會看跟拖延相關的書籍,我認為拖延跟時間管理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不會拖延,很多事情都可以順利的完成。我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我自己一直在拖延,應該做的事情我沒有在做,或是有許多要做的事情,可是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覺得無力感很重,當待辦清單上的事情越積越多,我反而越會拖延。一開始我覺得是時間管理出問題(時間不夠用),可能是我處理事情的速度不夠快,其實是我的方法不對。
我們通常不會去懷疑「方法」不對,只會要求自己更努力。就像是你很努力讀書,可是考試成績出來還是不理想,你不會覺得是你的讀書「方法」錯了,你只會覺得你不夠努力,你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努力才對。然而,努力久了不但覺得疲倦,更有可能養成拖延的習慣。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 The Procrastination Cure: 21 Proven Tactics For Conquering Your Inner Procrastinator, Mastering Your Time, And Boosting Your Productivity!
其中procrastination就是拖延、拖延症的意思,cure就是治癒、治療的意思;非常的簡單明瞭就是一本治癒拖延症的書啊!
到底我為何會拖延?為何我無法提升我的生產力?
覺得事情很多卻總是做不完,甚至開始拖延?
如果你有以上困擾,那麼一定要看這本書。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主要分成三個部份:
  1. 首先,作者告訴你何謂拖延,也就是拖延的定義;並且以作者自己身為慢性拖延者的親身經歷告訴你拖延對他的生活和職業生涯造成了什麼代價。另外,讀者可以從書中學到什麼以及如何從本書獲得最大價值。
  2. 接著,作者告訴你為什麼我們會拖延以及提供13個會造成拖延的原因,並且提供了小測驗供讀者測試自己是否是慢性拖延者。
  3. 最後,作者提供了21個對抗拖延的方法,另外還有三個加碼戰術。

什麼是拖延?

拖延是延遲對某件事情採取行動,轉而選擇去做別件事情或是什麼事都不做;也可以被定義為「當儘早對某件事情採取行動理應是更好的決策時,卻對這件事情採取延遲行動的行為。

拖延會帶來什麼影響?

拖延事情會對個人生活的不同方面,造成負面的影響:
  1. 你的人際關係
  2. 你的財務狀況 (例如:交通罰單延遲繳納造成罰款金額增加)
  3. 你的健康(例如:身體出狀況卻遲遲不肯去看醫生,而導致病情加重)
  4. 你錯失的良機
這裡我就不多做解釋,作者在書中自己說明了他了拖延症對他造成了許多影響,非常值得我們去省思。
拖延症在我們的日常工作習慣中,相當顯而易見。這些習慣決定我們的生產力,當我們越愛拖延,我們就會變得越沒有生產力。更糟的是,當拖延的任務與它們各自的最後期限不斷堆積,我們會越來越難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

我們為什麼會拖延?

我們為什麼會拖延
以上是作者所提出使我們拖延的13個原因,各個都是戳到我的痛處啊!在這裡我就以其中三個原因來說明,其他就不多說,畢竟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如何戰勝拖延症 。
原因1:害怕失敗
這是最普遍也是大部分的人拖延的原因,在還沒有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往往就因為害怕失敗而停滯不前。因為我們害怕做錯事情,擔心自己的行為可能帶來不良的結果。而對失敗的恐懼可能來自於過去的經驗所致。對於未知的事情以及陌生感會使我們更加不確定行動的結果,而加劇我們對失敗的恐懼。
如何克服害怕失敗?
你必須要知道害怕失敗是人性的一部分。先思考可能最壞的結果,或許並沒有你想像重的那樣可怕。例如:你害怕畢業後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最壞的結果是什麼?可能是找一份不這麼理想,但是可以先為自己帶來收入的工作?或是必須拜託朋友或親戚給你一份你不是很喜歡的工作,但是可以先讓你溫飽的工作?
失敗的定義是由你自己去定義的,如果你要將失敗定義為你就是沒用、沒有價值,注定一輩子就這樣混下去,那麼你就不會再繼續努力向前。但是如果你將失敗重新定義為「單純的意見回饋」,也就是你採取的特定行為或戰術是無效的。如何充分的利用「單純的意見回饋」,而不是讓它阻礙擬採取行動才是最重要的。這個方法沒有效,那就找另外一個方法繼續嘗試,直到找到對的方法或方案為止。
It’s all about feedback.
原因3:完美主義
我發現我自己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完美主義者就是凡事都要求要很完美,所以無法接受任何低於標準的東西,優點是可以鞭策當事人,產出品質與深度令人驚豔的工作成果,但是缺點則是會阻止他邁出第一步。
例如:你會覺得網頁設計得不夠好,所以還不能開始創業;或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完美遲遲不肯交出。嗯,我國中的時候就是這樣,常常覺得自己的美術作品不夠完美,每次都要到最後一刻才交出或是過了繳交的日期才交出,最後原本可以拿到好成績的作品卻因為遲交而被扣了許多分數。
完美主義者會覺得因為自己無法做出完美無瑕的工作成果時,就會習慣性地出現拖延的傾向。
如何克服完美主義?
第一、了解並且分辨「交出完美的成果」與「交出幾近完美但某些不重要之處存在缺陷的成果」這兩者之間在回報上的差異,其實差異不明顯,甚至很小,小到你無法察覺,那麼也就不值得你去煩惱。
第二、思考一下當個完美主義者的代價。或許在許多方面是一種責任,可是他會讓你進入無所作為的狀態;增加你的壓力,甚至導致你錯過潛在的好機會。
第三、問問你自己為何想要變得完美。其實你會發現沒有合理的理由,只是你自己內心害怕無法達到期望,即使這些期望不切實際。
原因8:消極的自我對話
消極的自我對話或是自我貶抑(self-downing)是指你在心裡貶低自己的行為。消極的自我對話會讓你輕視自己的能力,甚至讓你懷疑自己做任何事情的能力,你會對自己失去信心;它讓你內心的批評者在你的自信心面前橫行霸道。更糟糕的是,你內心批評者的負面喃喃自語通常都是錯誤的,或至少可以說,他們的批評過於挑剔,因此應該受到質疑。
消極的自我對話是一種自我破壞(Self-sabotage)的行為。
如何克服消極的自我對話
我認為消極的自我對話是不可能完全消失,他會時不時地出現在你耳邊告訴你,你無法做到!如同拖延症是無法一下子就改掉的習慣,作者說:「現在,我偶爾還是會拖延事情。我內心的拖延者仍會不時的出現。但我已經學會控制他。而學會控制他,為我的生活帶來顯著的改變。」
第一步:質疑他提出的每個主張
當你的消極自我對話出現的時候,提出「為什麼?」「是什麼因素導致?是什麼情況讓成功變得不可能?證據是什麼?」,例如:你的消極自我對話主張你不可能完成某件事情,那麼你就要質疑,「為什麼我無法完成這件事情?」「是什麼因素導致我無法完成?」「是什麼情況讓這件事情變得不可能?」「證據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不要相信你消極的自我對話的主張,質疑他的每個主張!
第二步:尋求相關情況的客觀看法
你可以詢問你的朋友,問問看他們的看法,或是相關專業領域的人的看法。
第三步:學會接受讚美
大部分心懷消極自我對話的人,在別人讚美他們時,會感到不自在,因為在於別人讚美他們的話與他們對自己的看法不一致。如果你難以接受讚美,那麼努力去適應這些讚美的話。別人的讚美有助於你「重塑」你的自我知覺(Self-perception)

二十一超強時間管理術,幫你戰勝拖延!

二十一超強時間管理術,幫你戰勝拖延!
這裡的每個戰術我覺得都超級實用的!
在這裡我就不全部贅述了,建議朋友們去購買書籍看吧!
以下為我自己試過,並且覺得對我來說還滿有效的方法。
戰術1:先把最不想做的工作「幹掉」
先把最不想做的工作完成之後,你就會發現其他事情都輕而易舉。而且,先完成最不想做的工作後,心裡的壓力也會瞬間消失。
我個人發現這個方法很有效,一開始就先把最不想做的工作給完成,可以為接下來一整天的行程與待辦事項減少許多煩躁感以及壓力。
戰術2:不管有多討厭,先堅持做十分鐘再說
不論你有多討厭,都先堅持做十分鐘再說,最大的挑戰不是完成看似可怕的任務,而是開始進行這些任務。一旦你開始,你就會發現繼續下去更容易。
每當你想要延遲一項任務的時候,不要以宏觀層面去想這件任務;而是專注於前幾個步驟,專注於前十分鐘。
舉例來說,我在讀LIFE COACHING (人生教練) 時常常會覺得很有壓力,一看到我還有一拖拉庫的課(宏觀)還沒上還沒看,我就會很想拖延;所以我開始不去想我還有多少需要完成的課程,我專注在我每天需要上多少時間的課,我只需要關注我今天要完成一或兩個鐘頭的影片,這時候,我就會發現其實一旦開始每天一小時的課程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戰術5:排定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
這個戰術說的其實與作者寫的另外一本書《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省時、減壓、事情做得完的神奇高校公式》有雷同的地方。其實就是在說為你的待辦清單上每項任務排定優先順序的習慣,並且以符合自己目標的方式去排定優先順序。區分重要任務與緊急任務,重要任務會讓你離目標更近一步。緊急任務只是需要立即性的關注,但它們可能對你的目標沒有任何的影響。
我個人覺得這一個戰術很重要,如果沒有去分辨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很有可能會變成「瞎忙」或是一整天下來才發現最重要的事情竟然沒有完成,完成都是些芝麻蒜皮以及極不重要的瑣事。
戰術6:待辦事項清單請控制在七項以內
這一個戰術也是跟作者寫的另一本書一樣,他認為一天不應該超過七項任務,這裡的任務指的是超過十五分鐘的任務。當我們無法完成待辦清單上的任務時,會削弱我們的動力,並且傷害我們的自尊心,當清單上的未完成任務越多,帶來的影響就會越大。所以解決方案就是縮短你的每日待辦事項清單。
如果真的安排下來,你會發現一天要完成七項事情其實是真的有點難度。
戰術8:要求他人為你設定截止日期
我個人覺得這個真的很有效,這是經過研究人員得到的結論,在自己設定截止日期的情況下,表現會受到影響。當其他人為我們設定截止日期時,我們往往會表現得更好。
我常在教練會談時,要求我的教練幫我設定截止日期,雖然說有時候會覺得很有壓力,但是因為有壓力,所以很有效!
戰術10:讓身邊的人監督你完成任務
這個跟戰術8有點像,當我們需要對他人負責時,更有可能把事情做好。這是人類的天性。我們不想在別人面前失敗。正好相反的,如果我們告訴別人自己要做某件事情,我們會希望能達到期望。
關鍵是你需要找一位願意給你壓力的監督夥伴,讓他強迫你做不太願意做的事。選擇一位你喜歡且信任的人,如果這個人是一位天生積極的人,也會很有幫助。你需要一位能夠改善你的思維模式的監督夥伴 (Accountability partner),而不是以負面情緒讓你感到沮喪的人。
戰術11:把任務分解成一個個小步驟
這個跟戰術2:不管有多討厭,先堅持做十分鐘再說有點像。把任務分解成一個個小步驟跟先做十分鐘後再說有相似之處,都是以小部份開始,把專案分解成最小的部分,然後,把每個小部分視為單獨的任務。專注於每項任務的完成,當你完成它時,你就可以把它從你的待辦事項清單上劃掉。
因為拆解成小部份,所以變得沒那麼嚇人,也更容易管理。其實這並不會減少你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精力,它只是改變你的思考方式,讓專案顯得更容易實現而已。
戰術20:找出拖延的原因
每當你覺得自己要開始拖延時,停下來評估你的精神狀態。問問自己,那一刻是什麼阻礙了你採取行動。至少追蹤兩週的時間,會發現規律。可能是懶惰,或是完美主義(不切實際的高標準)。
最重要的還是要「對症下藥」,對吧?
所以找出自己為何會拖延的原因很重要。
戰術21:每週對你的目標進行審查
作者強烈建議每週進行個人的審查。因為這樣子有助於確保:在考慮短期、中期、長期目標時,你能盡量以最有效益的方式分配你的時間與精力。藉由每週回顧目標,可以快速評估:哪些任務與專案可以無需承擔後果的被丟棄。這能讓你的清單保持簡潔、有條理,而且比較不會讓你覺得負擔過重。
定期的去審查自己在做的事情與目標是否有一致,才不會盲目的無意識的在做事情,我認為適時的更改自己的待辦清單或是修改目標也是必要的。
加碼戰術3:原諒自己
當你發生處理不當的情況時,對自己仁慈是非常重要的。責備自己未必有助於解決問題。責罵自己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畢竟,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並不是帶來正面改善的良好激勵因子。原諒自己第一次的拖延行為,降低了第二次拖延行為發生的可能性。
嘿!如果你沒有達到當天的目標,或是當週、當月的目標,不需要太苛責自己,因為我們不是聖人,所以,原諒自己,必且想想下一次該如何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讀後感

我覺得對於拖延症患者(自己編的名稱)來說根本就是聖經來的!當然,光說不練是沒用的!
拖延症是一種習慣,要改掉這個習慣必須要花很大的力氣,但是你放得越久,你的拖延症只會更嚴重;你將會花更長的時間去改掉這個習慣。
如果把拖延症比喻成慢性病,或許你會比較能夠了解,身為一個慢性病的患者,不是吃藥馬上就會好,你還要配合改變你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等等,才能有效的緩解你的病!這樣解釋我覺得好懂很多。
我不得不給這本書五顆星,因為作者所提供的拖延症的原因,讓拖延者可以更了解自己拖延的原因以外,他所提供的解決方法真的無話可說,至少我自己親身嘗試過,發現真的有效!

我的TAKEAWAY

以下是我從書裡選出五個TAKEAWAY,我喜歡且認同或產生共鳴的幾段話。
  1. 其實我們無法一心多用,一心多用的工作模式產出的品質,沒有一心一意工作模式產出的品質好。
  2. 「多工處理在工作期間帶來了拖延的樂趣。」社會作家克雷‧薛基
  3. 你內心的完美主義者是個暴君,不會為你的生活帶來價值。
  4. 行動者與藉口製造者的差別是:採取行動的「習慣」。
  5. 消極的自我對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這需要時間。不過,如果你不斷質疑每一個負面的內心想法,你會發現做這件事情變得越來越容易。在這過程中,你會變得對自己的能力更正面積極、更樂觀,以及更樂於採取行動。更樂於採取行動。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可以點擊 博客來購買連結 購買唷! 我將收到2%回饋金,作為我寫作的小小鼓勵。 🤗
按以下連結購買: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我動動你的小手幫我拍拍手或是按 ❤、追蹤這個專題,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謝謝!😘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