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當中文老師嗎? II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文章從Medium搬~過來,2020/12/16發布在Medium
今晚我想來點...2020華語教學現況觀察
想必圈內人(?)華語老師們大多看到這個新聞了。
當然,有人氣憤、有人難過。對我而言,是一種無奈。
先說說我個人的教學經驗。和補習班、社區大學、華語中心、日商公司、教育局合作過。也因為這些接觸和磨練,可能還有消耗,其實對這樣的新聞沒有太多的氣憤,只是多嘆了一口氣,多老了一點。
以下就我自己對這些場域的了解及觀察,和大家聊聊。也歡迎老師們或是其他行業的人,溫柔的和我交流討論XD

收入待遇面
其實,想要靠「華語老師」這份工作(注意!是單純教學)賺到終生財幾乎不太可能,尤其像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光是養活自己就夠辛苦的了。所以奉勸各位有貸款的朋友們,不管是車貸、房貸、學貸等,如果有財務上的壓力,盡量先不要依賴這份工作當正職。(我是認真的)
華語老師調薪的幅度本來就不太高,需要自己跟老闆談(有些學校會根據老師的學經歷,有不同的鐘點),有課有錢,停課、放假、休息、例假日都不會有薪水,更別說什麼獎金這種身外之物
在台灣教華語,我聽過或知道的鐘點費範圍大多落在250到600間(有些會照經驗或人數加微量的錢),當然,也是有700、1000這樣的鐘點,不過這大概是家教或是線上,老師們可以自己開的價格。更高、更低我都聽過,這點我就不說了(菸)。
工作穩定面
如同上面的新聞所述,大學的華語老師是約聘制(三個月一聘)。所以今年其實有許多老師「被」離職,因為學校不續聘。再者,不僅單位整體的授課時數砍半,學生可能也從大團班變成小團班甚至小小班。但是也有許多的大學開始發展「線上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朝這方面努力!!
想了解遠距中文教學的現況,值得看看這篇文章。
如果你說,那我自己接案、做線上教學,不必靠著單位。當然,我一定會為你拍拍手,因為,真的很辛苦!從找學生、在人海中曝光、修改履歷、定時更新教學影片等等。別忘了,最重要的,還要備課什麼的。真的不是一份睡覺前可以安心安穩的說,明天還有工作,繼續加油!
補充一點,以前有前輩老師提醒我,從事華語教學要有一些理財和保險的概念。當時我還不太明白她的意思,後來教了幾個月,看了自己的收入我才懂,要靠自己。
外界壓力面
「不知道為什麼,比起其他語言教學,我覺得有一部分這個領域的老師,有點嚴格。」有次我和一位非常資深的華語老師聊到這件事。
會有這個感想,是因為在某個教華語的臉書社團上,看到一位老師分享教學的內容,早已忘了是什麼內容。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開始有老師批評其中的錯誤內容,而且,絲毫不手軟…意思是,讓發文者看了會很火大,不願意再分享的那種。
當然,絕對不能以偏概全地說全部的華語老師都是這樣。只是在我看了那麼多的社團po文後,有一種,華語老師之間,似乎不允許錯誤出現的感覺。
錯誤的內容需要更正,承認錯誤對老師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如果以鼓勵、建議代替批評,想必會更美好~~~小心輕放XD
學無止境面
老實說,我覺得華語老師真的不只是華語老師。如果,要找能夠談生活、歷史、政治、保險、傳統文化等領域的語言老師,我想華語老師,應該可以勇敢地舉手!!
翻開華語教材,從生活面的中文(買東西、租屋、交際),到談論台灣歷史、選舉、甚至到保險、經濟、代理孕母等。這些不一定是我們平常會關注的議題,但卻真實地呈現在教材中。怎麼教、教什麼、怎麼談、談什麼,我認為,老師可以不必全懂這些領域的專業名詞,但一定要有願意和學生談論的開放的心態,以及願意花時間研究了解的學習力。可以沒有興趣,但不要告訴學生這個主題無趣;可以不太了解,但可以請學生闡述自己的見解。
我記得有次的課程主題是「基因改造」,有個學生是某大學農業方面的研究員,那堂課,經過他的說明與畫圖解釋,幫我釐清了基因改造、有機作物帶來的環境問題。雖然我也備課備很久,但更因為這樣一來一往的談論,他學會了表達自己的專業,我學會了額外的知識。
每一份工作都不容易,華語老師也是。我認為好的教學應該是一種流動,真心對待的交流。期待明年2021,老師們都能找到自己教學上的價值!
Best wishes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0內容數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