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亂入華語教學界(終)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後一步:冷卻倦怠期

經歷過華語中心的「洗禮」,我認清華語教學就是低薪、高標準、零保障的一個行業。除非力拼博士到國立大學擔任正職教授,或轉做教學單位行政職,否則就是在簽約短期委任契約、短期營隊或甚至不簽約的華語課中流浪,難有安定的一天。結束華語中心的課程,來到2022年的最後一季,關閉三年的國門開放,各項疫情措施漸漸取消,我有預感疫情前被迫暫停的工作即將恢復,於是開始降低華語教學工作的比例。

1. 台北某國立大學華語輔導課

這個工作是在應徵頂大的時候,認識的老師介紹的,是學校專為國際學生開的華語輔導課,不算學分,學生也是自由參加。我當時對華語教學這個行業已經很失望,本來不想接的,但看在老師誠意邀約,時薪也還不錯的份上,還是接下了。這次教的學生都是高級程度,溝通上都沒有問題,而且都是國立大學的研究生,學習態度都非常認真,行政人員對老師也非常尊重。校外教學、文化課,老師即使只是在旁邊看,沒有正式教課,都還是算鐘點,是一次愉快的教學經驗。但無奈當時我心已不在華語教學工作上,備課也沒有以前投入,常常都是上課前草草準備,想起來真是對不起大家!不過學生們還是很捧場,不管是真心的還是表面工夫,我都非常感謝他們。
雖然這次的教學工作有好學校、好同事,也有好學生,可惜還是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沒保障。工作是短期的,只有兩個月,而且我跟學校完全是靠誠信在合作,沒簽約、沒繳交任何證書,只收了身分證和存摺影本匯款用,只要有一方有誠信問題,這個課程就開天窗了。而在我的教學歷程中,這樣的合作方式還滿常見的,可見華語老師們不僅學歷高,道德操守也很高,才能讓各教學單位這麼信任我們。
教學結束之後,過了兩個月,原本幫我牽線的老師,還有繼續邀約2023年的國際生華語輔導課,時薪也很不錯,有$725。但我對華語教學的熱情已完全消退,倦怠到連打開PPT都舉手維艱的地步,而這時剛好前公司也在詢問回鍋上班的意願,所以我就把這份工作轉介給其他老師了。
後來,幫我介紹工作的老師跟我提到,我在頂大的面試及試教過程中曾經幫助過她,所以她信任我的人格。我其實完全不記得她說的那件事,但不管在什麼產業,認真工作、經營人脈,為自己留下一個好印象,都是很重要的吧!
■ 時薪:$700
■ 優點:
  • 學校很尊重老師、學生態度很好,上課過程很愉快。
  • 時薪不錯。
■ 缺點:
  • 只能是短期工作,比較沒保障。(但又有哪個華語教學工作是有保障的?)

2. 私人家教

還記得讓我教學熱情雪崩式下滑,某老牌私校華語中心時薪只有$360的個人班嗎?雖然時薪很羞辱人,但我忍辱負重的結果,也為我自己的華語教學之路另闢蹊徑。
個人班快結束的時候,我跟學生說我要離開這間華語中心了,如果她還想上課,要請中心另覓老師。沒想到學生居然說,她還跟我繼續上課,於是我們就一起離開華語中心,在咖啡廳繼續我們的一對一華語課。學生問我為什麼要離開華語中心,我很誠實地告訴她薪水真的太少了,然後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她付給華語中心的時薪是$700,我拿到的是$360,等於華語中心要抽一半的時薪。而我們自行到外面開課,協議的時薪是$500,雖然還要各付各的飲料錢,但她能少付一點,我能多拿一點,而且時間很自由,如果有事只要提前告知對方就好了,也是皆大歡喜。
上課的過程很輕鬆也很愉快,學生說她其實只想練口說,對華語中心給的課本、教材一點興趣都沒有。於是我們上課都在交流彼此生活中發生的事,或是熱門新聞。有時候她也會帶她工作上看不懂的字或成語,我再幫她解釋。我只要在交流的過程中糾正她使用的單字,或是當她表達不出來的時候,告訴她精準的用字就可以了,也不用怎麼備課。
我很感謝這位學生,她是中規中矩的日本人,居然願意離開正規的華語中心,信任我的教學,跟著我在咖啡廳上課,真的給了我莫大的信心,讓我感到無比欣慰。也讓我相信自己過去的努力不是白費的,我是真的有教學能力,也是一個值得學生信賴的好老師。

3. 加碼:母校華語中心

某天大學同學傳訊告訴我,我們的母校華語中心在徵老師,示意我去試試看。雖然我已經知道大學華語中心薪資大概是什麼水準,但畢竟是母校,多了幾分情懷濾鏡,難免有點動心。但這次我學聰明了,不再相信所謂「依本中心規定」的薪資標準,先打電話問了時薪。敝母校十分乾脆,告訴我時薪是試用期$465起,之後再依學經歷加薪。說實話$465已經比很多華語中心高很多了,而且試用期過後還能往上調薪。但敝母校位於偏遠的山區,華語中心又在學校的最高處,等於我舟車勞頓到學校之後,還要再爬約莫20分鐘的山,才能抵達華語中心。20歲的我能天天爬山上學,40歲的我實在爬不動了,最後就沒去應徵。

4. 結語

我的華語教學之路,隨著疫情的消逝也結束了。雖然過程中有許多不快與無奈,但我還是很感謝曾經嘗試過、努力過的自己。也希望我不太專業、半路出家的經驗分享,能對還在觀望、想要進入華語教學界的老師們有小小的幫助。也祝願我曾經合作過的認真、善良又有熱忱的老師們,有一天這個行業的待遇,能對得起你們的付出。
華語老師的認真,值得更好的對待。
中年Gap Year 回憶錄
中年Gap Year 回憶錄
2020年因疫情被迫開始Gap year的中年女子,又因嚴重拖延症直到疫情結束的2023年才開始記錄這一切。中文系畢業、前航空人,疫情後靠著中文及航空教學維生。有幸在該穩定踏實的中年階段,遠離職場塵囂,體驗只屬於年輕人的自由與任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