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亂入華語教學界(一)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大學念的是中文系,那是一個還沒有華語教學系的年代,研究所念的是商學相關。出社會十幾年來,做的都是跟中文、文學完全不相關的工作。2020年疫情之後,猝不及防地中年失業。會選擇華語教學作為中年失業後的職涯,是綜合自身的條件,以及當時的一些個人因素,就此踏上華語教學之路。

第一步:茫然期

跟很多想要進入華語教學界的朋友一樣,非本科系的我,第一步就是報名華語師資班。當時我心想,要報就要報最好的,所以毫不猶豫地選擇國內的華語教學權威—台師大。殊不知沒有做太多功課的我,一報就報錯了。台師大的華語教學相關課程分三種:
1.【國語中心】華語文教師培訓班
2.【華語文教學系】華語師資養成班
3.【推廣進修學院】華語師資證照培訓班
其實,看課程名稱也知道要報1或2吧!但當時對華語教學一無所知的我,就是報了3。這個華語師資證照培訓班,顧名思義是以考取證照為主要目標,所以上課內容以教授理論、解題技巧為主,並沒有太多華語教學的成分。我個人覺得,如果是文組科系畢業的學生,並不需要花兩萬多塊、三個多月的時間來學習如何考過教育部的證照,頂多只有口語表達那科需要專人指點,其他的自己去圖書館找書來念就可以了。不過以結果論來說,最後我還是拿到了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證照,所以錢也不算白花了(只是不需要花那麼多錢)。
上完課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找教學工作了。2020年是疫情正嚴重的時候,不僅沒什麼華語教學的工作機會,我自己也沒有信心可以教學生。一度還想再報教學實務的課程,但看看自己的存款,還是摸摸鼻子算了。一晃到了2020年底,偶然在FB社團內看到僑委會線上華語課教學助教的機會,雖然這麼老了還當助教是有點不好意思,但也只能厚著臉皮試試看了,很幸運的徵選上了,也很慶幸是線上課程,透過鏡頭,年輕的老師和學生們應該無法察覺我的真實年齡。我很感謝鼓起勇氣去報名助教的工作的自己,因為這份工作打開了我線上教學的大門,不但學會各項線上教學工具,也能趁機觀摩真正的華語教學現場。一邊協助課程進行,一邊偷學教學技巧,我發現華語教學並不是我想像中那樣的難事,也慢慢增進自己教學的信心。
我很推薦有志於華語教學的朋友們,當助教是一個很好的試水溫方法。也建議大家在當助教的同時,要盡力配合單位的要求,為自己留下個好印象。在協助老師教學的同時,也要有意識地觀察老師的教學方式,把適合自己的技巧學起來,以後都用得到。我在後來當老師之後,遇過一些連行政事務都要老師幫忙的助教,上課期間也無法好好配合老師,找各種藉口推託責任,這樣的工作態度,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能當個好老師。
在我當助教的同時,僑居美國,在當地開華語家教班的大學同學,好心地邀請我成為她家教班的華語老師之一。當時海外疫情正盛,所有的課程都是以線上進行的,我也因此打破地域限制,開始教外國人中文了。第一次的試課,我就慘遭信心打擊,那堂課的學生是一對幼稚園年紀的小姊妹,妹妹一上課就哭了,最後由媽媽抱著上完整堂課,想當然爾,我再也沒見過那對小姊妹了。雖然同學之後很好心的安排給我一些大孩子,至少沒那麼容易情緒失控,但我也從此對兒童教學這件事,產生了不小的陰影。嚴格說起來,我覺得這並不算是真正的華語教學工作,我的角色比較像家教,幫助學生完成學校作業、準備考試,讓他們的中文課成績能好看一點而已,
在當了兩期僑委會華語課程助教後,覺得有點無聊了,決定開始申請真正的教學工作。
中年Gap Year 回憶錄
中年Gap Year 回憶錄
2020年因疫情被迫開始Gap year的中年女子,又因嚴重拖延症直到疫情結束的2023年才開始記錄這一切。中文系畢業、前航空人,疫情後靠著中文及航空教學維生。有幸在該穩定踏實的中年階段,遠離職場塵囂,體驗只屬於年輕人的自由與任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