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亂入華語教學界(四)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三步:熱血高峰期(下)

接下台北、新竹兩間科大的課之後,我迎來了中年失業後難得的收入穩定期,同時也是我當華語老師最自信、最有熱忱的一段時間。我相信這是屬於我的工作,於是我想要更多,我想要當個忙碌且快樂的華語老師。

3. 新竹某頂大華語中心正規班

在台北頂大告知我所應徵的「暑期密集班」取消後,另一間位於新竹的頂大也公布了徵才訊息。當時名校情節還沒消失的我,還是很想要在我的履歷上寫下一筆頂大經歷,因此再度不顧台北到新竹的距離報名了。頂大的甄選過程都很嚴謹,需要經過書面審查筆試試教面試等階段。
■ 書面審查
  • 個人履歷、自傳、各項證書
  • 《當代》自選一課教案設計
  • 自我介紹語音檔
  • 《再別康橋》朗讀音檔
  • 推薦信函一封
■ 筆試
筆試、試教、面試是同一天進行的。筆試內容不難,我記得有漢語拼音、選擇題,問答題則是考了「的、得、地」的差別,都是當華語老師的基本知識。
■ 試教
新竹的頂大不像台北的要當場抽籤那麼刺激,是可以事先準備的。題目是從《當代二》中自選一課,10分鐘內呈現生詞、語法、課文教學。雖然可以事先準備比較安心,但10分鐘內要教生詞、語法、課文實在很趕,而且我還自殺式地選了「把字句」試教,導致我在示範的過程中,老師就不斷模擬學生問問題,最後當然犧牲了課文的時間。
■ 面試
最後的面試時間,老師還是不斷問我「把字句」該如何呈現?「把」跟「被」有什麼不一樣?學生提問如何回答?也告訴我他們並不是存心刁難,而是學生上課真的會有這些疑問。這時我理解到,頂大並不像我教過的那些科大那麼好混,學生是認真要來學習,也十分要求老師的教學能力,因此老師們在面試時也會嚴格把關,以免未來造成學生申訴。
最終的結果,我錄取了「暑期遊學團」的老師,並不是我一開始應徵的正規班。錄取信寄來時並沒有說明薪資待遇,只寫了「依中心規定」(你倒是把規定拿出來啊!)。經過我苦苦追問之後,行政小姐才告訴我時薪是$450起跳。嗯,$450實在無法縮短台北到新竹的距離,想到我面試的時候,老師還問我有沒有考慮搬到新竹住。$450的時薪,我要怎麼在全台平均薪資最高的區域存活下去?所以就拒絕了這次的教學機會,也對自己要在履歷上寫一筆頂大經歷這件事,徹底死心了。

4. 台北某老牌私校華語中心正規班

這間老牌私校是我從開始當華語老師以來,一直想去的一間學校。原因無他,離我家很近而已,走路就可以到。
應徵資料跟其他家大同小異,有: 個人履歷、自傳、各項證書、 《時代華語》自選一課教案設計、15分鐘教學影片。有了幾次經驗後,這次我準備得很快,也很快在寄出資料隔天就接到了中心的電話。當時是2022年中,外籍學生來台已經解禁,各大華語中心招聘老師的速度,趕不及開課的速度。所以中心在電話中就直接跟我確認可以上課的時間,簡單用視訊面試一下,立刻就排班了。
會到華語中心上課的學生,都是認真要來學中文的。他們有的要來台灣申請大學,有的已經定居台灣,所以都有強烈動機要把中文學好,對老師的教學也有所要求。中心也一再提醒老師,備課可千萬不能馬虎,不然很容易接到客訴。我在這間華語中心帶的是零起點班,零起點的備課又比其他程度的更累,因為學生完全對中文沒概念,需要靠大量的圖片、動畫輔助,還要想教學活動、準備上課道具等等,常常備課到半夜,隔天一早又要提早到教室準備,實在是很崩潰。但看著學生從一開始「你、我、他」都搞不清楚,漸漸地能自己去買東西,跟我形容他們如何跟店員成功溝通,興高采烈的樣子,真的會覺得再累都值得了,這就是教學工作最迷人的地方。
但是這份工作的待遇,真的一點都不迷人。
正規班應該算是台灣大部分華語老師賴以維生的地方,一個星期有五天課,早上下午都有課可以教,就像上班一樣,看似很穩定,但實際情況連一般公司最初階的工作都比不上。華語中心跟老師簽的是「委任」契約,中心跟老師是沒有雇傭關係的,中心不必負擔老師勞健保。而且三個月簽一次合約,學生多的時候課會源源不絕地開,當然可以一直簽約,表面上老師是有很穩定的工作,但只要發生類似COVID的大事件,華語中心沒有學生、無課可開,自然就不會跟老師繼續簽約,老師瞬間失業,還無失業津貼可領。
時薪更是說起來就傷心,一開始中心的主管很開心地跟我說:「老師啊!你有證照真是太好了!我們有證照時薪有$410!」我弱弱地問一句:「那沒有證照呢?」主管:「400。」這可以列入我近年來最屈辱的事件沒有之一了。我光是考證照的報名費就要$1500,申請證照還要附多益成績,更別說兩萬多塊的師資培訓班,以及我從小認真念書所累積的學問知識,竟只值$10塊時薪!老師啊!你要不要去看看外面的物價漲成什麼樣子了?學校旁邊的牛肉麵,一次都漲$20塊錢呢!
即使薪資差強人意,但看在離我家很近的份上,我還是去教了。原本我打算教完一期就不教了,但某天中心的老師用近乎拜託的方式,請我教一期個人班,說學生已有中級程度可以溝通,只要陪她練習口說就好了,而且學生很乖很好教。個人班的時薪更加羞辱人,$360,這也讓我的教學熱情雪崩式下滑,迅速進入倦怠期。教完一期團體班、一期個人班之後,我就徹底離開華語中心了。
■ 時薪:團體班$410、個人班$360
■ 優點:
  • 學生很上進,教起來很有成就感。
  • 輔助教學的工具很多,可以免費列印、借課本、借生詞卡等等。
  • 有很多免費培訓的課程,可以學到一些教學技巧。
  • 除了華語中心的課程之外,也有機會接到校本部的課,時薪比較高。
  • 離我家很近。(這算嗎?)
■ 缺點:
  • 沒勞健保、三個月簽一次約,老師很沒保障。
  • 規定很多,不如大學兼課自由。
  • 時薪實在少得令人灰心。
中年Gap Year 回憶錄
中年Gap Year 回憶錄
2020年因疫情被迫開始Gap year的中年女子,又因嚴重拖延症直到疫情結束的2023年才開始記錄這一切。中文系畢業、前航空人,疫情後靠著中文及航空教學維生。有幸在該穩定踏實的中年階段,遠離職場塵囂,體驗只屬於年輕人的自由與任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