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當中文老師嗎?I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04更新>>>測驗解析版在內文最後<<<
這篇文章是從Medium搬~過來的,2020/12/09的文章
2020似乎不是一個好年,對華語老師來說更是個酷寒之年吧...(還是極凍XD)
(圖) 收到學生用心寫的卡片(我很帥?)
還記得前幾年,剛開始教華語的時候,很多朋友都在問我關於這個工作的內容、學生、薪水等,還投以一種好酷喔的表情。不過,今年大家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的關心變成:「你的工作還好嗎?還有學生要學中文嗎?」相較去年或是周遭同事分享的消息,今年的的確確慘不忍睹!
but!今年還是看得到一些新血,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踏入這個領域。
於是,喜歡做塔羅測驗的我,心血來潮決定編一個華語老師的測驗!!!

下面有一到十題的描述,

請你算一算自己符合幾個「是」。

1.喜歡到處旅遊、認識異國文化。
2.喜歡學習語言。就算英文不太好,對某一種語言也有興趣。
3.喜歡和不同背景的人接觸,可能是不同宗教、不同專業、不同國籍。
4.不一定是活潑的個性,但面對外國人不會緊張害怕抖
5.還保有耐心及好奇心,對人有興趣
6.面對不知道的領域,願意探究或是看相關資料、書籍等。
7.對於不同議題有自己的看法,但也尊重並傾聽其他的聲音或主張
8.對「老師」這個角色有一定的詮釋,例如不遲到、有底線等
9.面對不同狀況有隨機應變及放寬心的能力
10.做好長白頭髮、耗盡腦細胞的心理準備
算好了嗎?
7~10個「是」:恭喜你!完全留著華語老師的血液!!!
4~6個「是」:有機會可以試試,同時也思考一下自己真的喜歡與否
0~3個「是」:ㄟ~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呢?這個工作真的適合你嗎?
這個小測驗只是個人對華語老師的見解與觀察,不代表全部老師都是這樣,大家不用太認真啦~真的不用太認真!!
但如果你剛好有華語教學的粉紅泡泡,因為這個測驗把你的泡泡戳破了,那真的可以認真思考一下這是不是一份適合你的工作。(畢竟我也戳破了不少身邊朋友的泡泡了XD)

(2021.04更新解析版)
1.喜歡到處旅遊、認識異國文化。
2.喜歡學習語言。就算英文不太好,對某一種語言也有興趣。
3.喜歡和不同背景的人接觸,可能是不同宗教、不同專業、不同國籍。
>>>這三個其實是同一個方向:「多元 — 異國/語言/不同文化」。因為有時候接到的學生,不一定是你去過或了解的國家,多元性的接受度對中文老師而言就相對重要。例如,我有些學生從南非、尼泊爾、蒙古、斯洛伐克、拉脫維亞等國家來,有時候我還問學生地理位置在哪裡XD但我自己其實很喜歡帶這種多國籍的班級,因為光是文化差異就很有趣,可以增加不少話題。
4.不一定是活潑的個性,但面對外國人不會緊張害怕抖
>>>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遇到一個外國人向我問路,那時候真的是緊張到不行,只能結巴地說….go.. straight…。這幾年我覺得在路上看得到外國人的機率增加了,但對於不常接觸外國人的人來說,和他們說話多少都會有一點緊張,再加上如果要使用非母語的情況下。
5.還保有耐心及好奇心,對人有興趣
>>>耐心的話,想像是我們剛學英文abc..那樣,總是忘了有一個N或是W、th的發音總是發錯,尤其是中文老師要面對來自各國的學生,常常有學生把我和你搞錯、ㄩ就是發不到位,老師這時就要耐住性子,要不然學生一開始就被老師罵,嚇到不敢學,可能連學中文的樂趣都找不到了。
6.面對不知道的領域,願意探究或是看相關資料、書籍等。
>>>老實說我覺得華語老師真的是被視為18般武藝樣樣要精通的感覺,到國外教書不免需要帶文化課,摺紙、中國結或是書法等;在國內的老師,語言中心或部分補習班大部分有固定的教材,如果是一對一上課,老師可能就需要針對學生的職業、需求去「客製」課程。又或者,我們都知道中文要怎麼說,但有時不會知道這個時候我會說「吧」、那個時候我會說「呢」,當學生問老師的時候,老師願不願意去研究一下差異呢?
7.對於不同議題有自己的看法,但也尊重並傾聽其他的聲音或主張
>>>這是我在教高級程度的學生時,有很深的體會。因為課堂上常常需要讓學生表達想法、用中文說明,當中一定會有和學生意見不同的時候,而且有可能話題還很敏感,這時就要仰賴老師如何不失去自己的立場,又能創造火花的精采討論了。當然老師也可以順著學生的話說,但大部分我遇過的學生,其實對於相反意見也非常開放,甚至還會對你的想法特別感興趣!
8.對「老師」這個角色有一定的詮釋,例如不遲到、有底線等
>>>老師百百種,我這幾年的觀察,吸引力法則,什麼樣的老師其實就會吸引什麼樣的學生。你想當哪一種?
9.面對不同狀況有隨機應變及放寬心的能力
>>>應該說不管是教學現場,任何工作都需要隨機應變的能力。但中文老師面對的更多是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有時候你的一句話,可能就戳中了學生的點。或者是,因為住在台灣,學生一睜開眼睛走出門,看到聽到的都是中文,如果學生突然在課堂上問了一個生活上的問題,老師有沒有辦法將這件事帶入課堂中呢?
10.做好長白頭髮、耗盡腦細胞的心理準備
每次我做完塔羅測驗,總也會看完解析內容,所以…想著想著,還是應該來寫個解析版,因為測驗的題目都是我切身經驗和觀察身邊來來去去的老師,得到的啟發。也歡迎大家跟我聊聊「你覺得還有什麼華語老師應該具備的(能力/個性/其他)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0內容數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