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線上課,教學心得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擔心會成為動力,害怕反而是阻礙」
在2020年疫情剛起時,許多國外的中文老師或是國內華語中心都已經開始(被迫/自願)轉成線上教學。我算是蠻幸運的,我在的機構都還是實體課。不過,也因為去年常關注線上課程的資訊,我腦中也有一個聲音是:「多少學一點線上授課」
但我還有一個心魔,也是遲遲不肯嘗試線上最大的原因是:
互動方式的改變和一切不可控的狀況。
怎麼讓學生維持實體課的高互動、怎麼用PPT引導提問、課程編排、手寫補充字、網路速度、聲音…等等等,這些都是我的擔心
於是,當我看到YOUTUBE上介紹線上平台、或是線上教學技巧等等,都會去看,然後研究一下。講座有時間就參加、資訊有時間就看或是存著,中間我也參加過不少線上會議、線上開會,也觀察主講人在流程、說話速度的安排。
幸好有這些事前的心理上、操作上的準備,讓我的第一次線上課,不至於害怕緊張,學生甚至比實體課有精神一點(?)。

所以想分享一些自己從實體課轉線上課的超級新手心得:

1.投影片PPT字少、字大(平均60級字)
雖然電腦看會覺得很大,但是用手機看就會覺得很正常(如果學生是用手機上課的話)
2.沒有辦法雙螢幕的狀態下,分享投影片或畫面,要把ppt另開一個視窗分享,而且google雲端的ppt可以變成簡報者模式,全螢幕老師就看不到學生的畫面
3.少用動畫,因為可能會lag,可以利用下一頁顯示即將要說的內容
4.說話速度放慢,因為聲音會晚一拍哈哈 所以如果問問題,請學生回答,我都會先問了之後,停一秒看學生的表情
5.上課流程絕對要重新編排,絕對不能照著「生詞→語法→課文」這樣上。學生會窒息老師也會很累。
我自己先把課文切成幾段,說明生詞時把生詞加上數字(例如:1.網路 2.文化),沒有標音,因為後續可以是認讀活動(我念生詞他打出數字)、也可以請他把聽到的句子的生詞打出數字。課文則是因為切出好幾段後,每一小段都可以找出提問或延伸問題。
6.簡單互動用聊天室打字就可以做到,比如說:這個問題,你覺得是a還是b,他們可以很快回答出
7.之前參加講座的時候,講師提到課程開始前會先跟學生說:今天上課的時間分配(幾點休息)、今天上課內容
而我自己會看學生的電腦操作能力,告訴他平台的功能(比如說開聲音、開畫面、在聊天室打數字等)
網路上也有老師提出線上翻轉學習的方式,老師先預錄教學影片,給予作業、問題、任務或是分組作業,線上教學的使用目的反而是老師讓學生預習後的再次複習、進階解答疑問的地方。(但這可能很吃學生的積極度)
至於網路上介紹很多互動工具,像是轉輪盤、kahoot,都需要考慮到網路如果卡卡的話怎麼辦,不然太多的變化反而會影響課程的流暢性,還有每個人的眼睛。
我自己覺得:「簡單最好」圖片清楚、字放大再放大、說話不要急
有人說線上課是考驗老師功力的課,如何透過螢幕還能傳遞出熱情、提高互動參與。對我來說,線上課像是一場專屬的小型演講,從ppt的內容精簡、引導、教學、再互動、教學、複習等等。我也慶幸提早學習了一些知識,不至於讓自己陷入失眠的危機。
最後,分享一些我常常看,線上教學領域非常厲害的前輩:
(影片)
(社團資訊)
→這個是上禮拜雙北宣布第三級時,台大葉丙成教授創立的,裡面非常非常多資訊。看到各方各地的老師不吝嗇分享、其他老師有問題也馬上拍片回答,只能說老師這職業真的是分享愛呀!
→裡面有許多國內外國中小老師,分享不同學科、作業、分組方式等
→主要是華語教學的老師社團,國內外線上線下老師都有,資訊很多很豐富,但也記得先爬文再發問
實體中文課,我盡量避免讓學生看一整堂課的PPT,而是轉移到真實的互動溝通,多一點字卡、分組練習等。
線上中文課,無可避免要看電腦手機,但把網路操作複雜度減低、互動性增加,或許會帶給老師新的教學火花。
最後的最後,線上課一點都不輕鬆阿,我上完覺得視力又要加深了

老師們、家長們、學生們加油! 台灣加油!

Best wishes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0內容數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