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文要用課本嗎?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我不想用課本上課,我想練習口說。」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遇過一種學生,學習訴求就是「聊天」。或許有些老師會覺得:「太好了!都不用準備,聊天就可以賺錢。」不過說實話,這樣的課是我覺得最痛苦、最難教的一種課。
為什麼呢? 因為沒有方向的開車,最讓人焦慮。
我曾經當過華語助教,輔導早上上完中文課的學生,由於是短期密集班,所以早上的課對他們來說很緊繃,下課以後不是趕快回家洗衣服,就是坐在書桌前寫功課、準備明天的考試。而「聊天學習」我遇過幾種狀況
(1)學生健談、好聊的話,生活、校園、中文等等話題,一兩個小時飛快地就過了。
(2)學生是句點王的話,真的就是尬聊。那兩個小時真的把腦細胞活化到極致,想破頭開任何話題,但同時也要一邊記錄學生提到的內容,或許等等(還)可以延伸。
(3)聊天的確很開心,但聊完了以後,學生學到了什麼呢? 成效可能會難以評估,又或者是下次上課,也要避免重複同樣的話題。
所以,每次當學生提出這樣的要求,我會用眼神或是動作強烈建議一本教材,或是我們先花一點時間,共同討論出聊天的「方向」。這樣的作法除了可以讓我有時間提早備課,其實也無形中讓學生感受到專業。
舉例來說,我有個程度大概在B2的學生,他很喜歡聊天,所以當我們讀到不同主題的課文時,我都會設法拋出好幾個問題給他,可能是同意不同意,也可能是開放性、假設性的問題。
「如果你是....,你會如何處理?」「在 (學生的國家),你認為他們會如何看待這件事?」「我在網路上看到xxx的文章,內容提到…,我很好奇你的想法。」等等的問題。
「如何」「處理」「認為」…等都是比較高階的詞彙,如果是初階程度的學生,我的用字遣詞就會換成符合學生程度的提問,或是技巧性地套入我希望他學會(而且我猜想他應該不會)的生詞
那麼,如果是共同討論出的主題,剛開始我會先從學生的生活面著手,問問興趣、休閒活動。不過,不同國家對某些議題或個人隱私比較敏感,在操作的時候也要注意。
當然,如果是語言交換的情況下,硬要逼自己像老師一樣上課也太為難了,我會建議雙方找個共同話題、活動或是一本輕鬆的讀物(小說、故事、網路文章等)來「聊天」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0內容數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