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課程設計? 我不再用課本的2大原因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備課這個主題也是我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內容怎麼準備?如何減少備課時間?資源去哪裡找?等等。
想當年我剛開始當家教,什麼技巧都不會,不知道怎麼把自己的知識有效輸出給學生。那時候最簡單的起步就是照著課本教,但後來我發現有幾個問題(以我作為英文老師舉例)

我不再用課本的原因

1. 他真的很無聊

你看到可能會傻眼,但我真心覺得課本無聊。不是說課本不好,而是他被創造的意義就是授課,以傳統老師傳授知識的角度去做的,很容易變成照本宣科,老師單方面不停輸出,學生不一定有接收到。後來我的應變辦法是,真的從0開始學的成人才比較有機會看到課本,而且我會把它作為大綱的感覺,教學內容還是自己設計的,並適時依學生狀況作補充。只要有個底子我們就改上有趣的東西了,例如小說或是美劇。

2. 學了也沒用

以我上學的記憶,英文課本裡寫的東西很多真的實際生活用不到耶。不是說他錯,而是人家就不這樣講話啊!例如你吃到好吃的東西,你不會說「很美味」(課本),應該會說「很好吃」(人生)吧!在我的認知裡,台灣教育的英文都是為了考試,課本當然也是這樣設計,對於實際溝通真心幫助不大。尤其我又是教口說的,當然更不適合了。
在這幾年的教學經驗,我整理出一些設計課程的方法。

課前規劃

這個超級重要,沒有後面都白搭。

1. 確認學生想達到的目標

想考多益900跟想去subway用英文點餐的人學的東西絕對不會一樣。你必須確認目的地,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到達。感謝台灣教育,大部分人都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自己也還在練習),作為老師真的需要不停確認學生真實的想法。因為我就真的碰過一開始跟我說他要考多益,後來教一教才發現他只是想說話的學生。目標講得越具體越好,同時確認他為什麼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因為學生的目標可能跟他真正想做的事不在同一條路上。

2. 認識學生

過往的學習經驗、曾經遇到的困難、現在的卡點還有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等,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課程準備。

3. 盤點你的資源

我們很幸運生在很多免費資源的網路時代,隨手可利用的教材很多,但也有可能太多導致雜亂無章。我的經驗是,要先有一個主軸,也就是你的核心價值、教學理念與架構,然後再放入對應的教材即可。

實際上場

事前準備充分的話,課程應該可以呈現出學生想要的東西。我第一堂課的習慣是,展現我的教學方式,解釋為什麼我要這樣教、為什麼這個方法可以解決學生的問題,真的讓他試試看感覺不一樣的地方、知道自己是做得到的,最後給他兩個教材做選擇。沒意外的話就會穩定上下去,依據實際狀況再決定後面內容是否調整。
30會員
25內容數
線上學習這件事已經變成常態而不是趨勢,台灣在這塊走得比較慢但是疫情爆發後很多人被強迫接受了這個事實。我看到很多實體老師收入受影響、優秀老師不被看見、線上家教招生困難等等問題,這是一個寫給老師看的專欄。我會分享自己成為線上英文家教的故事與歷程,告訴你如何在網路上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教學事業及自由支配的時間、足夠的收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